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蘇媽媽的洛神蜜餞 Maman Su's Candied Roselle

Candied Roselle

台語中的鹹酸甜,可以粗略地翻譯作蜜餞。在教育部的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中,指的是蜜糖浸漬成的食品。但是只有蜜糖浸漬,不可能產生鹹味,其中肯定有其他工序。這次的差不多食譜帶來的,就是具備鹹酸甜三個味道的洛神蜜餞。但這樣的做法,到底是不是台語中的鹹酸甜,這我就不知道了!總之,差不多食譜的做法是先用鹽巴讓洛神出水,然後把太鹹的鹽巴味洗掉之後,再換上糖來醃漬。整個過程使用的原理,就是小學大家都學過的滲透作用。

製作「蘇媽媽的洛神蜜餞」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去籽的洛神(洛神葵) 約1000g
  • 鹽巴 很多
  • 很多,約800g

「蘇媽媽的洛神蜜餞」差不多要這樣做:



Step 1. 洛神去籽洗乾淨

如果你家裡像我家那樣種著洛神,到園子採些回來。當然,如果沒有種的話,就只能到市場去碰碰運氣,看有沒有哪一攤在賣洛神花,然後買些回來。

Roselle

洛神這東西比較特別,我們不吃裡頭綠色的籽(其實是它的果實),只吃外頭紅色的花萼,這東西其實叫洛神葵。我們通常把洛神葵就叫做洛神花,但是它其實是有花、有花瓣的。只不過我去拍的時候,洛神花都已經凋謝,只剩下外頭的這層花萼(洛神葵)。但在這份差不多食譜中,我們也尊重通俗的用法,把洛神葵、花萼、洛神花、或是洛神都當作同一種東西,指的就是那紅色的部分。

Decore Roselle

總之,在拿到洛神後,要先想辦法把裡頭的籽給去掉。你可以把花萼慢慢剝下來。但比較有效率的方法是拿把菜刀,切除洛神的基部;然後拿隻筆或筷子,從後頭往前戳,這樣中間的籽就會掉出來了。這樣做,也比較能保持洛神葵的完整性。

接下來別急著進行處理,還得先把這東西洗乾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洛神吃起來酸酸的,但它卻會吸引螞蟻。所以在你開始處理前,務必得好好清洗一下。


Step 2. 鹽漬

去籽,清洗過後,第二個處理的步驟是鹽漬。也就是在洛神外頭灑下大量的鹽巴,利用簡單的滲透作用,讓洛神脫水。

Handling Roselle

有的人把這個過程叫做是去除苦水。但如果你嘗過新鮮的洛神,你會發現它除了酸了些,其實還滿好吃的。根本沒有苦味!用鹽巴,以及下面會用到的糖,都是為了保存洛神而使用的。

除了讓洛神脫水之外,鹽和糖還會干擾微生物的酵素活性,並減弱DNA分子的結構。詳細的說明,還是去看2006年6月號的《科學人雜誌》,裡頭有篇〈為何鹽和糖可以防止微生物腐壞食物?〉。

總之,就是在大鍋子中,鋪上一層洛神,灑一層鹽巴,然後再鋪上另一層,灑上另一層鹽巴,如此重複。最後再想辦法把洛神和鹽巴混合均勻,看你要蓋上鍋蓋直接翻動整個鍋子,或是用手、拿木杓翻勻都可以。搞定之後,蓋上鍋蓋,留給時間去作用。


Step 3. 洗掉鹽巴

一般來說,鹽漬的過程至少需要兩個鐘頭以上,放四到六個鐘頭也沒問題。打開鍋蓋,你會發現洛神的體積少了許多,而鍋子底下則多了很多紅色液體,這就是從洛神排出的水分。但是這東西太鹹,如果直接吃下去,你的腎臟肯定受不了。

Drying Roselle

這個時候,把紅紅的鹹水倒掉,然後拿可以喝的水(開水),把鹽漬過的洛神洗個兩三次。洗完後,洛神嚐起來應該就有淡淡的鹹味了。其實瀝乾後,到這裡就可以當小菜吃了。但這份差不多食譜要做的是蜜餞,還需要下一個步驟,用糖來增加甜味。


Step 4. 糖漬

糖漬需要時間比較長,大概需要一兩天。拿個乾淨的罐子,在底部灑上一層糖,然後鋪上一層瀝乾的洛神,再灑一層糖,鋪上另一層洛神。一直重複這個步驟,直到把洛神和糖都用掉。這裡沒有特別寫要用什麼樣的糖,冰糖、砂糖、二砂糖等等,只要是蔗糖都可用。

Candied

裝完之後,把蓋子封緊,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


Step 5. 開罐享用

心急的我們只等了一天,就把這罐蜜餞給打開了。事實證明,只需要一天,味道就夠了。這份洛神蜜餞還真是標準的「鹹酸甜」(台語),洛神本身的酸味,鹽漬的鹹味,以及最後糖漬的甜味,全都表現在洛神蜜餞中。除此鹹酸甜之外,這份洛神蜜餞還保留了一些洛神本身的脆度,無論是當作零嘴,或作為桌邊小菜,都相當合適。至於糖漬溢出的那些糖水,稀釋後當成糖水喝掉就行囉!

Candied Roselle 2

最後,你可能會發現出現在這份食譜當中的手,和之前的不太一樣。這是因為這份食譜是由蘇媽媽示範的,我只不過在一旁抄寫、拍攝,外加清理現場而已。所以這份差不多食譜得特別感謝蘇媽媽,不僅提供她的私房絕學,還為我們做了完整的示範。


接下來就如同往常那樣,如果您習慣在YouTube上觀看影片的話,請參考「差不多食譜:蘇媽媽的洛神蜜餞 Maman Su's Candied Roselle」。這邊再次感謝各位朋友的持續支持,當然也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還有,請多加利用底下的留言功能,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