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檸檬餅乾 Lemon Biscuits


寒流來襲,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在這冷颼颼的冬日,差不多食譜為您準備了一支有溫度的影片食譜「檸檬餅乾 Lemon Biscuits」。檸檬的酸味能夠讓您有清新的味覺,用檸檬做的餅乾則讓您解除冬日過份進補的油膩感,同時又滿足一直想吃東西的衝動。但我可沒說這種吃法的卡路里不高,對您的身材不會有影響。恐怕您還是得自己稍微節制些!

不過,說老實話,我單純是因為天氣太冷,所以把烤箱拿來當暖爐用。坐在烤箱後面等待餅乾完成,果真有暖呼呼的感覺。

「檸檬餅乾」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低筋麵粉 110g
  • 細砂糖 40g
  • 無鹽奶油 60g
  • 蛋黃 1個
  • 檸檬 1個

「檸檬餅乾」差不多要這樣做:



Step 1. 準備材料

把所有材料先準備好,後頭進行工作的時候會比較順利。一般來說,都先量沒有水分的材料,這樣才比較好清理,不會把工作檯弄得亂七八糟。


在這裡,我們先量40g的細砂糖,110g的低筋麵粉,也可以順便過篩。接著,再切一塊60g的奶油,有鹽無鹽其實都可以。然後拿一個雞蛋,分離出蛋黃備用。最後,刨些檸檬皮,然後把這個檸檬給榨成汁。



準備工作到此結束,開始要混合材料了。


Step 2. 混合奶油與糖

在夏天我們會先把奶油拿出冰箱,等到奶油變軟之後再開始加入細砂糖,打成乳霜狀。但是這幾天寒流來襲,奶油明明就在室溫放了半天,結果狀態和冰箱裡頭差不了多少。不要說打成乳霜狀,根本沒辦法進行下一個步驟。這時候只能浪費一些燃料,拿到爐子上用隔水加熱的方法,讓奶油融化掉。


不過隔水加熱前,同樣拿個盆子把60g奶油和40g細砂糖擺到一起,然後把這個盆子擺到裝有水的鍋子上開始加熱。不需要把水煮到滾,只要能把奶油融化掉,和細砂糖均勻地拌在一起就可以拿出來了。


Step 3. 加入蛋黃和檸檬汁

把混合奶油和糖的盆子拿出來後,刨些檸檬皮進去,加入步驟一分離出來的蛋黃,然後再加大概10-20cc的檸檬汁,最後開始攪拌,把材料拌勻。


如果動作太慢,奶油又開始變成固體的話,就再把盆子擺回那個溫熱的水中,讓奶油變成可以操作的狀態。


Step 4. 拌入麵粉

先前的步驟做完,最後把110g低筋麵粉過篩,加到大盆子裡頭。接下來拿刮刀或湯匙,把麵粉拌入奶油當中,一直到看不到麵粉就可以了。



Step 5. 做餅乾

先前很多差不多食譜的餅乾都是擺到冷凍庫,然後用切的。這次我們換個做法,直接拿麵團做成餅乾。好啦!其實是天氣太冷,不想握著冷凍庫拿出來的冰塊。

之前有網友留言問說,烤盤上要不要抹油或者鋪上烘焙紙。這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有烘焙紙的話,就鋪上去用。要不然,拿包奶油的錫箔紙,用上頭殘餘的奶油在烤盤抹上薄薄一層就可以。


接下來拿根湯匙,挖10g左右的麵團,也就是小湯圓的大小,搓揉成圓球,直接擺到烤盤上。記得圓球和圓球之間要留間隙,等一下還要把它壓扁。


拿根叉子,把這一球一球的麵團壓扁。因為每一球的大小都差不多,壓扁的時候也要壓成差不多的厚度,否則出爐的時間會差很多,有的可能太焦,有的卻還沒有熟。一切就緒後,就可以放入烤箱。



Step 6. 烘焙

烤箱的溫度大約要在攝氏170度左右,但是160到180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有的烤箱在設定上就是需要多個10度,才能達到效果。這點就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了!

我是先把烤箱預熱到170度,餅乾送進烤箱後,大概15到20分鐘後出爐。不過因為這台烤箱有一邊比較熱,所以烤了10分鐘左右,我得拿出來轉180度再放進去繼續烤。總之,烤到邊緣或上頭有點焦黃,就該出爐了。


Step 7. 冷卻 & 享用

檸檬餅乾剛出爐的時候會有點軟,拿到一旁冷卻之後才會變硬。寒流來襲的這種天氣,冷卻不是問題,三五分鐘就搞定了。接下來,泡杯熱茶,煮一壺咖啡,搭配剛出爐的餅乾過冬囉!




接下來的部分相信大家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就如同往常那樣,如果您習慣在YouTube上觀看影片的話,請參考「差不多食譜:檸檬餅乾 Lemon Biscuits」,喜歡用Vimeo平台的朋友,請用「差不多食譜:檸檬餅乾 Lemon Biscuits」這個連結。這邊再次感謝各位朋友的持續支持,當然也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追蹤Google+專頁。還有,請多加利用底下的留言功能,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