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黑豆五穀餅乾(純素)Black Soybeans Grain Cookies (Vegan)


相信很多人家裡都會準備些沖調飲品,或許拿來當早餐,或是在深夜墊墊肚子。常喝的倒還好,像我這種拿它當備用食物的人,一不小心就放到快過期。雖說這類沖調飲品的味道都調得很好,但一口氣喝下一整壺,馬上就膩了。這回的差不多食譜,便拿現成的沖調飲品包作為基底,製作一款沖調飲品口味的手工餅乾。另外考慮到連蛋也不能吃的純粹素食人士,差不多食譜挑了純素的黑豆五穀粉,做出這款「黑豆五穀餅乾」。

「黑豆五穀餅乾」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黑豆五穀粉 2包
  • 低筋麵粉 240g
  • 葵花油 80g
  • 細砂糖 80g
  • 水 80g
  • 杏仁片 適量(裝飾用)

「黑豆五穀餅乾」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加入會溶的材料

先說說黑豆五穀粉,包裝上寫著裡頭的成分有「黑豆、黑米、燕麥、蕎麥、大麥、玉米、薏仁、綠豆、黃豆、紅豆、淮山、茯苓、芡實、蓮子、黑芝麻、麥片、香菇、黑木耳、糙米、糖、卵磷脂、乳酸鈣、寒天」,扣掉糖,算一算共有22種材料。至於是哪個牌子,影片有拍出來,請自己去找。

雖然這個黑豆五穀粉看起來都是穀物,脂肪含量應該不高,但你千萬不要把手工餅乾和低脂劃上等號,手工餅乾麵團就是需要這麼多油。實際泡了一杯來喝,覺得好像沒有很甜,所以餅乾的材料又加了很多糖進去。


拿個大碗,倒入80g的植物油(我用比較沒有味道的葵花油),加入80g細砂糖,還有兩包(56g)黑豆五穀粉。這些材料是可以溶解的,拿根湯匙,把材料攪拌均勻。


Step 2. 篩入麵粉製作麵團

量取240g低筋麵粉,過篩後分次加入大碗裡頭,拌到看不見白色的麵粉。以往差不多食譜中的餅乾,都是一次性把麵粉加進去再開始拌,但這個份量比較大,分次做會輕鬆一點。


拌好的材料質感會有點像鬆散的沙礫,稍微捏緊卻不容易變成麵團。這時候把水份一點一點補進去,讓材料濕潤些,比較容易做成麵團。我總共加了80g的水,也可以把水換成牛奶或豆漿之類的液體。沖調飲品不同,對水份的量會有不同的需求,原則就是讓麵團可以成形,不會稍微一捏就散掉,就可以停了。


Step 3. 冷凍切片

麵團成形後,將形狀稍微整一下,這就是之後餅乾的形狀。想要烤成圓形的,記得做成圓柱;想吃方形的,就得弄成矩形;卡通造型的,這個要考驗你玩黏土的能力了。


整好形狀後,用保鮮盒封起來,放到冷凍庫至少半個鐘頭。麵團硬一些,會比較容易切片。切片盡量保持厚度一致,出爐的時間才會一樣,大概切成兩個銅板的厚度就行。切好的餅乾移到烤盤上,點綴幾片杏仁片或幾顆堅果,沒有就算了。


Step 4. 進烤箱囉

這份餅乾用攝氏160度(華氏320度)來烤。所以,先把烤箱預熱到160度,之後放入餅乾切片,等20分鐘左右出爐。要注意,比較厚的話,時間得要拉長一些。



Step 5. 冷卻

剛烤好的餅乾其實是軟的,等到冷卻之後才會變硬。但你得把它放到冷卻架上,讓餅乾底部產生的蒸汽可以散去。要不然,好不容易烤乾的餅乾,又從底部把水蒸氣吸了回去⋯⋯你應該知道餅乾變成什麼樣子了!



幾乎所有的沖調飲品都可以用這種方式,轉變成手工餅乾,不過比例還是得依照不同產品稍微調整。但只要麵粉、糖、油這三項比例大致保持住,要做成餅乾都沒有問題。剩下的,就是個別風味的調整。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