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抹茶方糕 Matcha Cube Cake


切成方形的抹茶蛋糕,點綴一顆枸杞。「萬綠叢中一點紅」形容的,就是這個狀況吧!顏色和味道都很清新的抹茶方糕,最適拿來消除豐盛大餐的罪惡感。上頭那顆枸杞,更在中醫裡頭有著養肝明目的作用。儘管看起來養生健康,但是不要忘了裡頭的糖,而放手吃了太多。下面就來看看差不多食譜的「抹茶方糕」!

差不多食譜的「抹茶方糕」需要這些材料:
  • 抹茶蛋黃糊
    • 溼的材料
      • 菲仕蘭優質葵花油 30g
      • 蛋黃 3個
      • 鹽巴 1小撮(可省略)
      • 細砂糖 20g
      • 菲仕蘭優質牛乳(脫脂) 50ml
    • 乾的材料
      • 抹茶粉 3g(約1tsp)
      • 低筋麵粉 80g
  • 蛋白霜
    • 蛋白 3個
    • 細砂糖 60g(可以減到40g)


「抹茶方糕」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量取粉類材料

拿出你的秤,量80g低筋麵粉(蛋糕粉),再加上1小匙(約3g)抹茶粉。這就是粉類的乾材料,放在一旁備用。



Step 2. 混合溼的材料

接下來拿個大碗,一面量一面把材料加進去。第一個先倒20g菲仕蘭優質葵花油,接下來分別加入3個蛋黃,一點點鹽巴,20g細砂糖,還有50ml菲仕蘭優質牛乳。材料全部加進去後,拿叉子或打蛋器攪拌均勻就行了。


這類蛋糕通常會抹上打發的鮮奶油,並且保存在冰箱裡頭。奶油、豬油、椰子油這類在冰箱會凝固的油脂往往就不使用了,其他的液體油倒是可以替換。而我們比較喜歡「菲仕蘭優質葵花油」,它比較沒有味道,不會影響其他材料的風味。


牛奶的部分,菲仕蘭優質牛乳有全脂、低脂、脫脂三種選擇。為了「看起來」健康一點,這次差不多食譜用了脫脂的。當然,做點心時我們還是喜歡用全脂的。脂肪的味道還是令人無法抗拒!


Step 3. 混合乾性材料

拿個篩子,把第一個步驟量好的80g低筋麵粉,還有1小匙抹茶粉一起過篩,加入步驟二的大碗裡頭,拿刮刀拌入。不需要管什麼特殊技巧,看不到麵粉顆粒,拌勻就可以。



Step 4. 打蛋白霜

另外拿一個大盆子,放入分離出的3個蛋白,拿出打蛋器開始鍛鍊身體。只要一直打,透明的蛋白就會變成白綿綿的蛋白霜。問題是,這裡需要讓蛋白霜帶點甜味,在中途必須要把細砂糖分次加進去。一次性加進去也可以,不過分次加入會輕鬆一點,蛋白霜會比較容易打起來。當你把盆子倒過來,蛋白霜不會滴落的狀態,就準備好了。



Step 5. 拌入蛋白霜

先拿一部分(約三分之一)的蛋白霜,加入大碗裡綠色的抹茶蛋黃糊裡頭,混合均勻。這個目的是要讓綠色的抹茶蛋黃糊質地變得輕一些,比較容易和剩下的蛋白霜混合。這裡的動作可以粗魯一點沒關係,均勻混合就對了。


接下來動作可以小心一點,把剩下的蛋白霜拌入抹茶蛋黃糊。務必要用刮刀把底部的材料翻上來,這樣才比較容易扮勻。


Step 6. 倒入烤盤

這個烤盤是 24cm × 20cm × 2cm ,跟著烤箱一起來的。當你的抹茶蛋糕糊準備好了,倒入鋪上烘焙紙或錫箔紙的烤盤,用刮刀鋪平。然後在底下墊塊布,重重摔幾下,讓比較大的氣泡可以跑掉。接著,就準備送進烤箱囉!



Step 7. 送進烤箱

當烤箱預熱到攝氏180度,把烤盤送進去,等個20分鐘左右出爐。當然,每個人的烤盤深淺不太一樣,烤箱的狀況也不大相同,時間上得要自己稍微斟酌一下。判斷烤熟的標準,就是拿根竹籤插入蛋糕,抽出來沒有沾黏麵糊,表示蛋糕已經烤熟,可以出爐了。



Step 8. 冷卻切割

出爐稍微放涼後,直接把整個烤盤倒扣在砧板上,移開烤盤和錫箔紙。把編編不規則的部分修除,按照你希望的大小切成方塊。到這裡,「抹茶方糕」基本上就完成了,但是顏色似乎還有點單調。拿幾顆枸杞泡入熱水,等枸杞膨脹之後,點綴到抹茶方糕上。就這樣,差不多食譜「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抹茶方糕」便完成了。



這份抹茶方糕的做法很像戚風蛋糕,家裡狀況允許的話,從烤箱出爐後最好能倒扣在冷卻架上,據說比較可以維持膨脹的程度,底部也比較不會因為散出的蒸汽變得潮濕。當然沒有的話也不打緊,烤個差不多的蛋糕,只要烤熟,家人高興,沒什麼不可以的!追求完美主義,想烤出超完美蛋糕的,勸您還是別看「差不多食譜」吧!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優酷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