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單車環島Day #03: 該死的蜜蜂

今天理論上是有網路可以用啦,但是要接網路線。現在有點懶,各位就再等一天吧。

枋山 -> 楓港 -> 獅子(楓林) -> 雙流 -> 壽卡 -> 達仁 -> 尚武 -> 大武 -> 太麻里
-> 知本 -> 台東市 -> 富岡(迷路) -> 台東市
  • 騎乘時間:6:26:02
  • 最高時速:50.9 km/h
  • 騎乘距離:117.92 km
  • 平均時速:18.3 km/h
  • 累計距離:341.9 km

前一天住宿的枋山之星
DSC_7210

本日的心得可以分成四個主要部份來寫:其一是有心理準備的南迴大爬坡;其二是意外中的意外,莫名其妙地被蜜蜂螫;其三是沒有預期到的上坡;最後則是莫名其妙的路標害我迷路。姑且就照著這個順序來述說我的故事吧。

前兩天走得都滿順利的,所有的狀況幾乎都在預料之內。畢竟是西半部,再加上在左高地區當了一年三個月的兵,從左營到林園都還不算陌生。但昨天騎到屏東枋山,就已經逐漸脫離我的勢力範圍,只剩下軍中公文往來曾經看過的單位地名而已。今天則是在完全陌生的狀況下出發,僅憑著網路資料的模糊記憶前進。不過連小學生都知道台灣最有名的就是從北延伸到南的中央山脈,既然是南迴公路,遇到爬坡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於是我從一開始就不顧速度,打算採用節省體力的方法去慢慢騎。

楓港是台一線的終點,同樣也是台九線的終點。早上七點半我從枋山出發,就把枋山到楓港這八公里的路程當作熱身,讓大腿逐漸習慣那種收縮強度。剛開始進入台九線時,並沒有預期中的長坡,都只是慢慢爬升,而且每隔幾百公尺就會有段下坡或是平坦的路段。問題出在雙流之後。不知怎麼搞得,過了雙流之後,那些短下坡和平坦路段就消失了,剩下的只是比較陡的上坡和比較不陡的上坡。

累到不行的喘息
累

雙流之前的爬坡到了轉彎後通常都能夠看到下坡,但過了雙流之後,過了彎道還是上坡,上坡完了也還是上坡。從枋山到南迴最高點壽卡的距離大約是30公里,原本我打算一口氣騎上去的,只不過看到這無盡的上坡,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印象到底準不準,終於在27公里的地方破功,停下來休息。這時的我只能用上氣不接下氣來形容,衣服幾乎被自己的汗浸溼,兩罐600cc的水也早就喝完,好在馬鞍袋裡還有備援,就趁這個機會補充。但就在短暫的休息過後,再爬個兩公里多,真的就到壽卡了。早知如此就堅持下去,一口氣衝上壽卡。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終於爬到最高點,看到險下坡的感覺真是棒
南迴公路最高點

印象中過了壽卡,南迴公路就會一直下坡直到達仁。對機汽車的駕駛而言,看到顯降坡可能不是件太高興的事情,因為這代表著踩不完的煞車;可是對腳踏車騎士來講,真是再好不過的消息,它代表的是不須踩踏板車子就會動。所以,南迴後半段我騎得很快樂,速度應該也飆得滿快的吧。不過這時卻遇到一台機八的遊覽車,一直擋到我的路,尤其到了彎道更是討厭。我曾經停了兩三分鐘,想讓我的自行車和遊覽車的距離拉開,這樣比較方便下坡衝刺,可是過沒多久,我又追上了遊覽車。於是,我只好上演腳踏車版的頭文字D,在沒有來車的彎道超過遊覽車。我相信司機一定覺得莫名其妙,被轎車、砂石車超車就算了,竟然還會被腳踏車超!

過了南迴公路就能看到海了
DSC_7242

太平洋和台灣海峽還是有差別的
DSC_7245

別過南迴公路,我們在尚武吃午飯,可是連溝通都會有笑話產生。當老媽說,我們要在尚武吃午餐喔,其他人都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定要在「上午」,中午不行嗎?看了地圖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地名,不是時間啦。過了上午(尚武也可以)到了大武之後,就是我的壞日子了。

或許你已經猜到了,就是那隻該死的蜜蜂。就在大武濱海公園旁邊的一座橋,我的右大腿突然有一陣刺痛感,就像是被針扎過一樣,很痛!我馬上別過頭去,一隻黃黑相間的生物往旁邊飛過。經過所學的常識和知識判斷,這種生物應該是蜜蜂,只是看不清楚是哪一種蜜蜂。前方就有大武國中,就在打算睡午覺的大武車站旁邊,我們馬上回憶起國中的保健室,那邊應該會有急救用品。運氣真的不錯,大武國中的護士阿姨還在,她馬上幫我塗了阿摩尼亞(氨水),也馬上進行冰敷。好在沒有頭暈噁心的狀況產生,這才斷定是被普通的蜜蜂螫傷。所以睡午覺的地點就莫名其妙的變成大武國中保健室。這都是那隻莫名其妙的蜜蜂惹的禍。

真是天外飛來的橫禍,害我還得冰敷
冰敷

原本以為過了南迴之後,剩下的路起伏應該就不會那麼誇張,沒想到我錯了,徹徹底底的錯了。都怪我在爬南迴的時候就把體力耗盡了,到了金崙和太麻里這兩個長上坡時,已經沒有力氣,只好把齒輪打到比較輕的組合,一步一步慢慢的往上踩。可是這時候的我,光是看到上坡就沒力了,不會有想要衝山頭的慾望。

幾乎沿著海岸線騎到台東
太平洋

過了太麻里,到台東的路真的就比較平了。在這段路上,雖然時速都能夠維持在22km/h左右,可是我卻找不到進入台東市的路。台十一線的指標真的有夠爛,完全沒有寫台東市在哪裡,只有富岡。這時候的我早就沒力氣了,在上一個休息點時就把所有的行李丟到車上,只留下兩罐水用空車來跑。我還以為台東市得過了富岡之後才會到。可是越跑越不對勁,怎麼房子越來越少,這不是市區該有的景觀。趕緊打了電話,他們才說我騎過頭了,可是補給車她們也在台東市迷路了。所以呢,我慢慢地從富岡往回騎,一面騎一面問路,可是還是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最後不得已,只好請國維出馬來帶我們,這才找到目的地。可這時天已經快黑了!

今天真不是我的天!(Today isn't my day!)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