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傳統的傳統藝術中心?!

上禮拜趁著選舉的假期(自己放的假),跟家人跑到礁溪泡溫泉。不過既然大老遠跑到宜蘭,不看看有名的傳統藝術中心,似乎說不太過去。套句《陰陽師》常用的對白:「事情就這麼定了!」在之前,我們順道爬了個五峰旗瀑布,然而這卻造就了之後軟腳的產生。

五峰旗瀑布

之前就有耳聞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也曾經在媒體中看過片段的影像。所有的評價幾乎都是正面的,但是呈現在我眼前的,卻只是個「傳統」的外殼,包裝著商業世界的運作機制。傳統藝術中心所營造出的只是傳統的擬像,提供人們一個緬懷過去的虛擬空間,掩蓋現實世界的真實。就讓我們來看看所謂的「傳統」吧!

傳統的印象到底是什麼?對大多數人而言,最直接的聯想或許是農業社會的種種。上圖也許符合了某些人對於「傳統」的期待。磚造的樓房、商家外的燈籠、舞龍舞獅的陣頭、外加非常多的人潮。從漢人的眼光來看,這的確是漢人所期待的傳統,也是經由各種古裝劇所傳達出的傳統意向。可是我們必須要注意到,宜蘭還有個噶瑪蘭族的存在,那麼噶瑪蘭族的傳統是否該注重?當然,上圖的商店街自然不會放過這個「特產」民族,也將原住民族的商品擺放在櫥窗中展示販售。只是展售的商品究竟是哪一族的?似乎並不是重點。

再看「傳統」建築物的使用。上圖商店街的樓房作為商業用途,自然是無可厚非;但窯洞變成商場,這可就有趣了,另外四合院變成餐廳,裡面還有星巴客和7-11。從這個角度來說明,就不難理解我所說的「傳統」外殼了。說穿了,這部份的傳統藝術中心根本就是披著「傳統」外皮的統一商場(星巴克與7-11都是統一旗下的企業),或是另類的主題餐廳。

人們到傳統藝術中心,為的是去體驗「傳統」的氣息,但又無法拋棄都市中的習慣。因此,即便走在過去的時光中,依舊需要現代的商場。 那麼,「傳統」又變成什麼了?

要定義「傳統」似乎比想像中要難上許多。在此我不願為這些「傳統」做出任何評價,可是在越來越多文宣上看到「新傳統」的字眼,似乎是在傳統元素上發揮新創意,表達現代人可以接受的傳統。我不知道這代表的是什麼,或許你可以想一想。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