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陌生的,熟悉的——旺角裡頭的菜市場

DSC_1434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無論在哪個國家,傳統市場總是生氣勃勃,讓人感到十分溫暖。儘管傳統市場的環境往往較為髒亂,毫無章法秩序,就連治安也經常令人頭痛。可是很多觀光客,特別是饕客,把各地的傳統市場列為必定要造訪的地方。因為,只有在這個地方,能夠找到最「道地」的味道。

我一直幻想要成為一名饕客,無奈目前的經濟實力無法實現這個夢想,但我依舊喜歡菜市場。這邊不只有食材,還有很多很多的人:有攤販、有店家、有大人、有小孩。攤販的叫賣聲此起彼落,夾雜著顧客討價還價的話語,還有小孩子吵著要買東西的叫鬧聲。整個市場展現出驚人的活力,不管看了多少次類似的場景,還是令人雀躍。

我的廚藝只要三個字就能夠表達:「餓不死」。翻成日常的口語,意思就是難吃、不好吃、不知到在煮什麼。菜市場賣的東西,我認得的大概也沒有幾樣,何況香港的飲食習慣和台灣不同,有些食材連我老媽都沒見過。然而,當你實際走入當地的菜市場,儘管不認識半種食材,可以從食材的數量去判斷當地的口味。道理很簡單,大家經常食用的東西數量一定最龐大,才能應付那麼多張嘴巴。但是我淺薄的蔬果魚肉知識,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不同。看來要成為一名饕客,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既然成為饕客暫時還沒什麼希望,只好用眼睛去捕捉那些「道地」的味道。這幾張照片是這趟旅程帶回來的三千多張裡頭,我最喜歡的一組。其他的照片或許拍得光鮮亮麗,可是總感覺少了些什麼。

大概就是少了人的味道吧!也許,這就是這組照片讓我特別喜愛的原因。反正,喜歡是不需要理由的!喜歡就是喜歡!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