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環法賽:向阿爾卑斯山致敬

 
賽事進入第三個星期,選手們陸續進入阿爾卑斯山區,2011年環法賽向阿爾卑斯山致敬的主題,現在才正式展開。環法賽的歷史已經超過百年,而今年則是將阿爾卑斯山納入環法賽段的第一百週年,因此主辦單位特別以17、18、19三個單站繞行阿爾卑斯山區,並在18、19站將經典的加利比耶(Col du Galibier, 2,645m)與阿爾普迪埃(Alpe d'Huez, 1,850m)山頭作為終點,向阿爾卑斯山上偉大的山頭頂禮。


雖然2011年的環法賽都結束了,這篇關於環法賽歷史的小文章,還是把它翻譯出來,讓自己和網友們一同來檢視。

環法賽2011:加利比耶山的世紀
Tour de France 2011: The Centenary of the Col du Galibier


"Oh! Sappey! Oh! Laffrey! Oh! Col Bayard! Oh! Tourmalet!"(註:都是山頭的名稱)環法賽的創始人Henri Desgrange在環法賽第一次通過這些山頭時寫道,「我有責任指出,在加利比耶(Galibier)身旁,你不過是平凡無奇的酒水:在這位巨人面前,只能夠脫下帽子,並壓低身軀!」(I do not fail in my duty in proclaiming that beside the Galibier you are pale and vulgar drinks: before this giant there is little more than to pull his cap and bow down low!)。

如同2010年環法賽向庇里牛斯山(Pyrénées)致上百年敬意那樣,特意通過最為神祕的圖爾馬萊山(Col du Tourmalet)兩次,2011年的路徑也將以相似的做法紀念比賽穿越阿爾卑斯山一百週年。加利比耶山(Col du Galibier),Desgrange (註:環法賽創辦人之一)最愛的登山賽段,將在兩個連續的單站攀爬兩次;和之前路線不同支處在於,主集團(peloton)在這兩次攀爬之間並沒有夾雜休息日。

自從1910年環法賽納入庇里牛斯山之後,Desgrange和Alphonse Steinès,也就是說服Desgrange圖爾馬萊山是可以通過的那位老兄(註:那是一百年前的自行車,變速器還沒問世呢!),決定增加阿爾卑斯山,以及法國境內其他的、較為低矮的山地路線到賽事中。這項決定受到車手歡迎的程度,就如同前一年引進圖爾馬萊山那樣;不過不像當時被視為傳奇的車手Octave Lapize推著他的車子通過山頭,Émile Georget和其他兩位車手則拼命騎過山頂。

當比賽的領先者,也是1911年最後穿上環法賽黃衫的車手Gustave Garrigou,以第三名的姿態通過山頂時,就曾經向主辦單位咆哮道:「你們這些混球!」(You are bandits!)但就如同圖爾馬萊那樣,加利比耶也成了環法賽固定的賽段之一,而且還在山頂附近豎立了一塊石碑紀念Desgrange。

這個山口在以往的日子比較低一些,海拔2556公尺,當中有個隧道將道路引導到另一邊。但是這個隧道在2002年之前因為要進行維護而關閉了,意味著通過山頂必須走新的路,將直接越過頂點,讓海拔提升至2645公尺。

在首次登頂後,環法賽已經穿過加利比耶56次,包括1930年環法賽中的兩次穿越,但不包括1996年因下雪取消的那次,這也讓這座山成為歡迎度僅次於圖爾馬萊的路線。卻不像圖爾馬萊,在巨人加利比耶上的排名往往在整體賽事中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就像在庇里牛斯山那樣,到現在為止,攀登總是在朝向另一處終點的途中——往往是Les Deux Alpes、La Plagne或Alpe d'Huez的山頂終點——但在途中總能見到破壞性與決定性的攻擊,像是由Eugène Christophe、Henri Pélissier、Gino Bartali、Fausto Coppi、Charly Gaul和Eddy Merchx所發動的攻擊。

最近一次加利比耶影響總成績排名最劇烈的是1998年的比賽。在默默無名的第一週之後,Marco Pantani藉由貝耶高原(Plateau de Beille)的單站勝利,在庇里牛斯山攀爬回他的總成績競賽中。在格勒諾布爾(Grenoble)到Les Deux Alpes的單站當中,這位義大利登山小將在磅礡大雨的加利比耶山上攻擊比賽的領先者Jan Ullrich;寒冷的狀況,加上Ullrich沒能適當進食,讓這位德國佬眼看著海盜(註:Marco Pantani的外號為海盜)拿下將近9分鐘的領先,樹立了他無懈可擊的領先地位。

第一次爬升將從南面開始,通過Lautaret山口,並通過設在2645公尺的單站終點。詭異的是,加利比耶並不是單站的最高點,因為在跨越義大利邊境時還會爬上2744公尺的天使山(Col Angel);這表示Souvenir Henri Desgrange,以往作為比賽的最高點,不會因為是環法之父最愛的登山點而被採用。

去年第一次通過圖瑪萊爾山時,是在全長199.5公里的單站中72公里的地方,被一個成功的分離所主導,實際上則讓比賽的熱門選手能夠休息一天。但這一次,登山終點——環法歷史上的最高點——除了100%的發揮之外,不會給任何人有任何機會去做任何事;就像Henri Desgrange期望的那樣。

就在第二天,主集團會發現自己轉向右方,並再一次開始大爬升;這一次從更艱難的北邊,這也包括了途中的Télégraphe山口。還有一些細節尚未公佈,但是路線的檔案指出,比賽可能只爬升到原本的2556公尺高,並且通過原本的隧道。該站將會是短而難的109公里,但阿爾卑斯山頂的終點會是每個登山選手想要贏的:Alpe d'Huez。

http://www.velonation.com/News/ID/6075/Tour-de-France-2011-The-Centenary-of-the-Col-du-Galibier.aspx


事實上,今年跑了最艱難的路線,並沒有因為下雪或是其他因素而縮短賽程。看起來,選手們也在山頭上發揮了全力。因為連續三週每天不斷的摔車事件以及全力拼鬥,到了阿爾卑斯山系的山地站時,已經可以看出很多選手出現力不從心的狀況。不過,依舊有不斷地攻擊出現。這樣的環法賽確實很好看,這應該也是主辦單位所樂見的。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