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馬鈴薯濃湯 Potato Soup

PotatoSoup

馬鈴薯在台灣總給人種洋玩意兒的感覺,但是台灣其實也種了不少馬鈴薯,特別是離我家不遠的斗南鎮。目前全台馬鈴薯產量最大的,應該就是它了吧!

每每到了馬鈴薯採收的季節,大概是過年那陣子一直到三、四月之間,總會有一群人跟在馬鈴薯採收大隊的後頭,等他們裝箱運上貨車後,旋即下田撿拾落網的馬鈴薯。要撿到漂亮的馬鈴薯不太容易,不過尺寸迷你的馬鈴薯倒是不少。老實說,今年農曆年剛過的那段時間,我也加入了撿馬鈴薯的行伍,撿了一些品相比較差,但是還可以吃的馬鈴薯回家。

問題是,我一直都不知道該怎麼做馬鈴薯料理。每次都只把它蒸熟壓成馬鈴薯泥,加些美奶滋拌成沙拉。只好去找一些食譜來看,一點一點慢慢嘗試。經過幾次試驗,我覺得這道「馬鈴薯濃湯」已經可以上桌了,於是端出來和大家分享。

「馬鈴薯濃湯」需要的食材:

Img0632
  • 馬鈴薯2個
  • 洋蔥2顆(比較大的話,用半個就好了)
  • 蘑菇6朵
  • 荸薺2個
  • 黑胡椒
  • 雞高湯(選用)

馬鈴薯是必備的食材,洋蔥是吊甜味用的。蘑菇用來增加風味,荸薺則是豐富口感。雞高湯我是不用的,用水就可以了,但是你如果想要有點肉味,來一些也不錯。


「馬鈴薯濃湯」做法:


Step 1. 準備食材

馬鈴薯削皮,切厚片;蘑菇洗淨,對切。馬鈴薯和蘑菇等一下要拿去煎,切得太薄一下就焦掉了,記得要保持一點厚度。

荸薺削皮,粗略地切成小丁。我要荸薺脆脆的口感,所以不要切得太小,免得到嘴巴裡面什麼都沒吃到的感覺。

洋蔥把外面那層皮拔掉,隨便切一切,有切就好。

Img0636


Step 2. 煎馬鈴薯、蘑菇

切一塊奶油丟到鍋中,等奶油融化後,把切成片的馬鈴薯一片片擺到鍋子上煎。同時,也把蘑菇擺到馬鈴薯的空隙一併去煎。煎的過程最好時不時去動動鍋子,這類高澱粉的食物很容易黏鍋。等煎到兩面都稍微有點焦黃,不一定要煎到熟,就可以先盛起來擺在旁邊備用。

Img0637


Step 3. 炒香洋蔥

這時候,要開始來做馬鈴薯濃湯的甜度。當然不是用糖來調味,而是利用洋蔥。

馬鈴薯和蘑菇盛起來後,就把洋蔥丟下鍋去炒。等洋蔥炒軟,甜度出來後,加一半剛剛煎好的馬鈴薯和蘑菇,稍微拌一下後加些水。

這時候就可以關火了,不用等到水滾。鍋子的餘溫應該就足夠把水煮成溫溫的。


Step 4. 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濃湯

食物調理機一般都不能承受太高的溫度,不過剛剛加過水後,整個溫度降了不少,可以直接把鍋子裡的洋蔥、部分的馬鈴薯和蘑菇,全都倒進食物調理機(果汁機)中攪拌。攪拌過後,馬鈴薯濃湯的濃稠度就出來了。

Img0638


Step 5. 倒回鍋中煮熟

把剩下的那一半馬鈴薯和蘑菇擺回鍋中,再把那份濃稠的馬鈴薯濃湯倒入鍋中。開火,加入水或高湯調整濃稠度,加入荸薺,接著讓這份馬鈴薯濃湯滾個幾分鐘,直到馬鈴薯全熟為止。

起鍋前用鹽和黑胡椒調味,馬鈴薯濃湯就完成了。旁邊搭個麵包,當作一餐其實也夠份量了。

Img0640


把材料全部丟到水裡煮到爛也是個辦法。不過和煎過再去煮的馬鈴薯比起來,少了那麼一點香氣。要吃飽或是吃巧,就看你決定啦!


這邊再次感謝各位朋友的持續支持,當然也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優酷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還有還有,「影。像。生。活」的Google+專頁也試著開始運作囉,歡迎各位朋友們追蹤。最後,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