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ay 9-1 荊州:誤闖沙市生活圈 - 2012 維京河輪中國行 Viking Cruises - China

DSC_0579

在船上又過了一夜,來到了荊州。中國諺語裡有句「大意失荊州」,講的就是這個地方。可是我們卻沒能踏上關羽失去的荊州古城牆,只踏上了荊州觀光碼頭,到碼頭旁的城鎮去晃了一遭。

原本的岸上行程,排的是維京(Viking)公司在荊州所贊助的小學。本來的用意,是讓外國的觀光客看看中國的小學教育,同時也讓當地的小學生學習西方人(特別是美國人)的英語腔調。但我想了想,以前學校遇到外賓來訪時,總會特別交代學生擺出優良的姿態,總讓人感覺不太自在。再者,我的英文腔調是台灣腔,不比中國大陸好到哪裡去,還是別去那邊「作廢英才」。這兩個觀點也說服了我爸媽,於是在其他人搭上巴士前去學校後,我們則慢慢步出世紀寶石號。

DSC_0668

觀光區域的方向很單純,沿著碼頭的這條線一直往前走就是。兩側的高樓大廈會告訴你,這個方向是對的。可是我們一行人都在高樓大廈的區域待過不少時間,對他們所稱的文明區域沒什麼興趣,半路看到房子比較矮的中山路步行街就拐了進去。

DSC_0582

如果沿著大路走,受到的文化衝擊還可以接受。但我們這群人當中,有人想買中國茶,讓我們脫離大馬路,開始轉進巷弄之中。這個突如其來的念頭,卻讓這趟散步行程有意思了起來。首先,我們找到了茶葉行,跟老闆亂講殺價,從普通話講到閩南話(原來老闆是福建人)。買完後,老闆說後面那條巷子轉兩個彎,今天剛巧有個古玩市集。反正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就順著老闆的建議過去。

DSC_0609

DSC_0613

雖說我爸媽參加過幾個大陸的旅行團,但也沒有看過在地的市集。一瞧,這擺的是什麼東西啊!書報、傳單、徽章、臂章、錄音帶、鍋碗瓢盆,只要是用不上的全都拿來擺。這邊的古玩怎麼不太一樣,和印象中的玉器、童玩,或是其他精緻的工藝品完全不同。看來,我得重新調整「古玩」這個名詞的定義。

DSC_0627

通過這個可以說是跳蚤市場的古玩市集,我們走到一條很「當地」的商業街道上。要不是看到寫著售價的標籤,鐵定會認為自己誤闖別人後院。文化上的衝擊,令我感到十分震驚。一旁,有人正在燒著炭火在做餅。儘管我很喜歡吃餅,看到這樣的環境,還真不知道自己的腸胃是不是能受得了。

DSC_0620

DSC_0636

不論衣著為何,當地人對這樣的光景似乎無動於衷。看來,這就是沙市的城鎮生活現況。是我們不小心脫離了觀光客應該待的區域,闖進了別人的生活中。掛著鞋子的門口,玻璃罐裝的茶葉,迂迴深邃的庭院,還有台灣已經絕跡的老式雜貨店,不知道古早的台灣是不是也曾經有過這樣的風景。

DSC_0652

又不知道在哪兒拐了個彎,路過了一座「滄桑門」。不算旅遊重鎮的沙市,在網路上也查不到什麼資料,亦無從得知何來的滄桑。看著人來人往的街道,我倒覺得沙市還挺有活力的。只不過,生活環境的差異實在有點大,恐怕短時間內我還沒法適應在沙市的生活。

我知道有人喜歡探尋這種深幽小徑,但有人不忍心看到這樣的光景。我的建議是,在沒做好心理準備之前,乖乖走人家規劃好的觀光客路線。那邊仍會給你文化衝擊,但力道是大部份觀光客可以接受的。至於我,只要安全無虞,我倒是很樂意隨意逛逛。比起北京讓人觀光的胡同,這裡的市街讓我感覺更加貼近中國的日常生活。

時間差不多了,問了坐在街角的老伯,繞回大馬路走回港口。這天收到的文化衝擊已經很夠了!


Photos of Day 9-1: 荊州沙市




更多維京河輪中國行: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