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蘋果舒芙蕾 Apple Soufflé

Apple Soufflé

「蘋果舒芙蕾」又是道剩菜做的點心。那批Granny Smith蘋果實在太酸,非得要處理過之後才啃得下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加熱,讓裡頭的水份減少一些,水果中所含的糖分比例相對上就會高些,讓它吃起來甜一點。

不過,冰箱裡仍舊有買了一個多禮拜的雞蛋,也該是時候換上一批比較新鮮的。乾脆就像之前試做的「蘆筍舒芙蕾」那樣,做成舒芙蕾好了。順便可以練習一下不同成分,以及不同做法的舒芙蕾製作,也可以填飽半夜咕咕叫的肚子,還可以順道把「蘋果舒芙蕾」(Apple Soufflé)的差不多食譜和大家分享。但是,這道「蘋果舒芙蕾」是香草口味的!我把蘋果拿來做碗了!


差不多的「蘋果舒芙蕾」(Apple Soufflé)材料:

DSC_0568 (id)
  • 蘋果 2個
  • 雞蛋 2個
  • 細砂糖 30g
  • 香草精 1/2茶匙
  • 牛奶 85ml
  • 麵粉 15g(玉米粉也行)


「蘋果舒芙蕾」(Apple Soufflé)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烤箱預熱

將烤箱預熱到攝氏180度,等會兒要先烤一下蘋果。

DSC_0500 (id)


Step 2. 製作蘋果碗

「蘋果舒芙蕾」最後會連作為容器的蘋果也一起吃下去,還是先把它給洗乾淨,對大家的腸胃比較好。

DSC_0534 (id)

把蘋果上頭平切,拿湯匙或其他你想得到的道具開始挖洞,挖成一個蘋果碗就對了。碗壁不要太薄,大概0.5公分就可以了。接下來放到180度的烤箱,先烤個9分鐘左右。拿出來冷卻後,先放到冰箱裡頭備用。


Step 3. 製作舒芙蕾底醬

蘋果碗弄好了,再來就是舒芙蕾的標準過程。首先拿個小鍋子,倒入85ml的牛奶和1/2茶匙的香草精,稍微攪拌後拿到爐火上加熱,煮到快要沸騰的程度(大概80度左右)

再來分離蛋白和蛋黃,把蛋白放在一邊,我們先弄蛋黃的部分。拿個大碗,加進2個蛋黃和10g細砂糖,開始用打蛋器不斷攪拌,直到蛋黃的顏色稍微變淺。加入15g麵粉後,再一次將它攪拌均勻。

這個時候,一面攪拌,一面把熱牛奶慢慢倒入蛋黃當中。一定要「慢慢」的,要不然你的蛋黃馬上就變成「蛋花」了。完成後,再從大碗裡面把底醬倒回鍋子中,拿回爐子上重新加熱,直到這個底醬變得濃稠。


Step 4. 打蛋白霜

用打蛋器拼命把空氣打入蛋白中。這個步驟也沒什麼技巧,就是不斷地打,一直打,一直打,打到碗公倒扣在頭上蛋白霜不會滴下來為止。到了這個程度,分次加入20g細砂糖,繼續把它給打勻。


Step 5. 混合舒芙蕾材料

接下來,要把底醬和蛋白霜混合。先把三分之一的蛋白霜拌入底醬中,讓底醬稍微輕盈一些。這個動作可以粗魯些,但是要儘量拌勻。

第二個步驟,把剩下的蛋白霜全部倒入底醬的那個碗公裡頭。這時候,一定要輕輕地拌,得要溫柔地對待這個舒芙蕾混合物,否則剛剛好不容易打起來的蛋白霜就白費了。


Step 6. 裝填舒芙蕾

從冰箱把蘋果碗給拿出來,用刮刀或湯匙把舒芙蕾的材料舀入蘋果碗當中,並且讓上頭保持一點圓圓的形狀。你要抹平也可以,但是我想讓它配合蘋果碗,有點不規則的形狀。最後,在上頭灑上一層糖粉,就可以準備進烤箱了。


Step 7. 送進烤箱

進烤箱前,可以在底下鋪上一層烘焙紙,避免蘋果舒芙蕾粘黏在烤盤上。沒有也沒關係,拿出來的時候用鏟子稍微鏟一下也可以。

進烤箱用180度烤個10到15分鐘。其實用目測比較準,只要舒芙蕾膨脹,而且最上面的顏色變成金黃,就可以出爐了。


Step 8. 儘快吃掉!

舒芙蕾沒辦法外帶的原因,就在於膨脹的時間太短,大概只有五分鐘。而且,從離開烤箱開始就不斷在塌陷。

最好的方法,就是出爐後馬上把它吃掉。只有在那個時間點,可以感受到酥脆的頂層,以及綿密的內餡。這個吃法實在對不住那些強調細嚼慢咽的人,但這道點心真的只有最後那個蘋果碗可以慢慢啃。錯過那個時間點,就只剩下塌陷的甜雞蛋而已。

我猜,這也是沒幾家餐廳趕在菜單上大方擺上「舒芙蕾」的原因吧!

DSC_0577 (id)

蘋果電腦的logo只咬了一小口,我的這一口好像太大了!Oops!


當然,在Vimeo之外「差不多食譜」也有YouTube版本,只要尋找「差不多食譜:蘋果舒芙蕾 Apple Souffléhttp://youtu.be/3zNfIH1nvPc就可以找到。懶一點,只要按下連結就可以囉!當然,也歡迎您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有更新的時候就可以收到通知了。還有還有,也可以加入「影。像。生。活」的臉書粉絲頁喔!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