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蘋果燕麥酥 Apple Oatmeal Crisp

DSC_1347 (id)

聽到風聲說寒流就要到了,未雨綢繆的差不多食譜先幫大家準備好熱呼呼的簡單甜點,讓沒有火鍋吃的這些人(就是我),也能享受到溫暖的氣氛。這次端出來的,是相當簡單的「蘋果燕麥酥 Apple Oatmeal Crisp」。雖然說是「酥」,也不像常見的派那樣,外層全部由麵粉包裹的那種。這個「蘋果燕麥酥」只在上頭鋪了一層薄薄的酥鬆表層,底下可是由果醬般的香軟蘋果構成的。

有些人認為這道點心是比較健康的,但終究也只敢用「比較」這種相對性的說法。看看底下的材料,我知道蘋果幾乎可以和健康畫上等號,但是加上其他的材料後,我可沒那麼肯定了。可是「蘋果燕麥酥」裡頭用的奶油和糖,和手工餅乾比起來確實是少得許多,或許勉強可以冠上「健康」這個形容詞吧!

「蘋果燕麥酥」終究是道甜點,我相信,願意吃甜點的人不會去計較這些小細節。況且,那不加一滴水,直接用蘋果原汁煮出來的肉桂蘋果,根本就是熱果醬!光想到就已經讓人暖了起來。更何況,上頭還有酥鬆的外層提供另一種全然不同的口感。如果你真的不能吃太甜,少放點糖就是了!

做「蘋果燕麥酥」差不多要這些東西:

DSC_1289 (id)
  • 內餡
    • 蘋果 3顆
    • 二砂糖 1匙
    • 麵粉 1匙
    • 肉桂粉 1/2匙(可以換成你喜歡的香料)
  • 外層
    • 中筋麵粉 1/2杯
    • 燕麥片 1/2杯
    • 二砂糖 1/2杯
    • 奶油 20g(大概吧!看起來是中筋麵粉的一半就對了!)
  • 搭配
    • 葡萄乾 1小把


「蘋果燕麥酥」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製作內餡

把蘋果洗乾淨,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把蘋果皮削掉。但是蘋果皮似乎也有它的營養成分,洗乾淨一點就好了(明明就是偷懶的藉口)。接下來,將3個蘋果去核,隨意切成大塊。沒有必要花太多工夫切成小塊,因為最後的成品會是煮得爛爛的蘋果。

DSC_1294 (id)

把這些切塊的蘋果放到大碗裡頭,加上1匙麵粉,半匙肉桂粉,還有1匙二砂糖。畢竟這是一道甜點,甜一點也不為過。這裡的糖可以換成你自己喜歡的糖,我是因為細砂糖用完了,就用這個二砂糖來做。肉桂粉也可以換成你喜歡的香料,像是肉豆蔻,甚至你喜歡用迷迭香也沒有問題。這是你的點心,想怎麼搭配就看你的喜好。

那麼,可以不加麵粉嗎?其實是可以的,不過因為蘋果在烤的時候會滲出水分(看影片就可以知道),如果想讓頂層維持酥脆一點的狀況,還是加一些來吸收點水分會比較好一點。

全部加進去後,想辦法把這些東西全部混合均勻就對了,然後把調好的內餡移到可以放入烤箱的烤模中。

DSC_1305 (id)

我並沒有使用特殊的烤模,只用了玻璃的那種樂扣樂扣。這東西還真的很方便,要是吃不完,放涼直接扣上蓋子,就可以進冰箱了。


Step 2. 預熱烤箱

將烤箱用攝氏180度預熱。


Step 3. 製作酥鬆外層

「蘋果燕麥酥」的酥,就來自酥鬆的外層。而它的做法,就像在做塔皮或派皮那樣。

拿一個大碗,放入等量的燕麥片、麵粉、還有糖,然後再加入大概是麵粉量一半的奶油。我這邊的量大概是,燕麥片1/2杯,中筋麵粉1/2杯,二砂糖1/2杯,奶油1/4杯,都是目測的。你只要記得比例,然後看你的容器有多大再來決定。

燕麥片、麵粉、糖、還有奶油放進去後,就像做塔皮那樣,用手指頭將奶油揉開,混進麵粉和燕麥片當中。不斷重複這個動作,一直到所有的材料呈現沙礫般的質感,這時候就可以停了。

DSC_1316 (id)


Step 4. 組合材料進烤箱

將酥脆外層的沙礫狀材料鋪到裝了內餡的烤模上,輕輕壓一下。接下來,就可以把這份「蘋果燕麥酥」放進攝氏180度的烤箱。

烤的時間大概需要45分鐘到1個小時,這得看份量來決定。總之,烤到蘋果香味出現後,再多個幾分鐘就是了。讓內餡的蘋果能在自己滲出的水分中,多滾個幾分鐘。(多虧這透明的樂扣樂扣,現在我總算知道蘋果派上頭為什麼不能全部蓋住,要多劃幾刀讓蒸汽散出的原因了。畢竟,底下可是暗潮洶湧的沸騰的狀態呢!)

DSC_1333 (id)


Step 5. 盛盤

從烤箱取出後,稍微放涼一點點,就可以直接吃了。裝到盤子後,撒上一點葡萄乾,可以讓顏色漂亮些。

DSC_1346 (id)

然而,傳統的吃法是搭配上冰淇淋來個冰火饗宴。不過聽著窗外的風呼呼吹過,還是打消去買冰淇淋的衝動好了。


為服務YouTube的愛好者,我也在上頭擺了一份「差不多食譜:蘋果燕麥酥 Apple Oatmeal Crisphttp://youtu.be/T5x2eRU4AN8。當然,你可以直接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免得看我每次都在後頭碎碎念。或者乾脆一點,加入我的「影。像。生。活」臉書粉絲頁,省得只有我自己在上頭孤獨地放送訊息。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