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冷泡咖啡 Cold Brew Coffee


經過長時間浸泡釋出的咖啡味,不僅更加香濃,苦澀的味道也少了。在前一個晚上準備好,隔天早上就能用這杯冰涼的咖啡喚醒腦袋,再也不用擔心頭腦昏沈而被咖啡燙到舌頭。第一次可能得試一下,1:4、1:16、1:20或1:25,看看哪一種比例最合你的口味。

「冷泡咖啡」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咖啡豆 20g
  • 水 400ml

「冷泡咖啡」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決定比例

每個人習慣的口味都不太一樣,沒有標準可以決定什麼是最棒的口味,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什麼是最適合你的味道。不過第一次做,有個參考比例會稍微容易些。


需要超強咖啡因的朋友,請用1:4的比例,也就是一份中細研磨的咖啡粉兌上四份冷水。這個比例真的很濃,大多數的人需要加水或加牛奶稀釋後才有辦法喝。

1:16是最常見到的比例,一份中細研磨的咖啡粉兌上16份的水。很多人可以在過濾後直接喝,但也有人必須要再稀釋。

1:20是我自己喜歡的比例,而且數字也比較好算。像影片食譜裡用20g的咖啡豆,兌上20倍,也就是400g的冷開水(水的比重是1,1g水 = 1cc水),用的罐子剛好也差不多那麼大。

1:25的口味,就會比較靠近淡一點的美式咖啡。大部分有在喝咖啡的,應該都可以直接喝了。

第一次在沒有任何參考下,也只能挑一個比例,然後慢慢抓出最適合你的味道。這是步調緩慢的咖啡,急不來。(真的很急的人,應該直接拿即溶的吧!)


Step 2. 磨咖啡豆

決定好比例後,拿出比較精準電子秤,量出需要的咖費豆。同時也把磨豆機拿出來,將刻度調到中細之間,把咖啡豆磨成咖啡粉。研磨刻度越細,泡出來的咖啡會更濃一些,這也需要依據自己的經驗來調整。



Step 3. 加水浸泡

磨好咖啡豆,加到罐子裡,並且照你決定的比例加入適量的水。稍微攪拌一下,讓咖啡粉都泡到水。蓋上蓋子,放到冰箱冷藏八小時(隔夜)就好了。真的!這樣就好了!




Step 4. 過濾

隔天早上起床,拿張濾紙把咖啡渣濾掉,就可以開始享用你的冷泡咖啡囉!或者,你也可以把咖啡粉放在超市賣的滷包袋子裡,隔天直接把滷包袋夾出來就好。


冷泡咖啡是利用長時間的浸泡,讓咖啡的風味釋放到冷水裡。天氣熱的時候來上一杯,消暑提神!可是醫生朋友會建議,咖啡還是不能當水喝,需要解渴最好和是去喝水。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