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洛神蜜餞 Candied Roselle


洛神的季節又到囉!今年遇到颱風,氣候又不穩定,不僅洛神被打壞許多,開花結果的時間比往年晚了一點,不過剩下的洛神還是足夠我們嚐點甜頭。只要一顆用糖蜜過的洛神,一點稀釋的醃漬糖水,差不多食譜特製的洛神蜜餞就好囉!用盛烈酒的小杯子表現,視覺效果滿分,沒有酒精看起來也像調酒一樣。

「洛神蜜餞」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去籽的洛神葵 100g
  • 細砂糖 100g(可以選用其他的糖,但是細一點的比較快)
  • 鹽巴 適量


「洛神蜜餞」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採集洛神

洛神被譽為樹上的紅寶石,一到收穫季節,枝頭上就會出現一朵朵粉色的花。這花我們是不吃的,可以食用的部分是包覆在花朵外頭的鮮紅花萼,得等到花謝掉後才能開始採收。


採收也沒有什麼特殊技巧,看到夠大的,剪下來就好了。比較小的留在枝幹上讓它繼續長大,幾天後再收。收集到適當的份量後,就可以拿回家做加工囉!


Step 2. 取出洛神籽

洛神籽藏在花萼裡頭,這東西我們也是不吃的,得要想辦法拿出來。拿出來後曬乾,隔年天氣開始熱的時候就能拿這些種子去種洛神。

網路上可以找到好幾種取出洛神籽的方法,像是把洛神葵剝開,或是拿粗吸管戳。這些方法我們都試驗過,量小的時候怎麼弄都沒關係,量大的時候就差很多了。我們覺得最方便的方法,是用刀子或剪刀把花萼的屁股剪個開口,然後用筷子把籽給戳出來。如果旁邊還有人可以幫忙,就可以建一條生產線,一個切洛神,一個戳洛神籽。



不管你怎麼樣把洛神籽拿出來,記得把洛神葵洗乾淨。目前是沒聽說洛神有什麼病蟲害,好像也沒什麼生物去吃,照理說應該不需要用農藥才是。可是只要是植物,上頭多少都會有點芽蟲,有些螞蟻,這些記得要洗乾淨。(是說不小心吃一點下去也沒什麼關係)



Step 3. 快速汆燙

洗好的洛神葵先放在一旁,燒鍋滾水,拿出漏勺,準備做快速的汆燙。同時,還得準備一大鍋冰水,讓汆燙過的洛神能快速降溫。


汆燙的時間大概只有5秒鐘,把漏勺放到滾水裡頭,差不多就要馬上撈起來了。撈起來後還必須放到冰水裡降溫,阻止洛神因為高溫繼續被煮軟。這麼急的狀況,都是為了讓洛神維持脆口,要不然做出來的蜜餞會整個爛爛的。當然,如果你喜歡軟爛的口感,燙久一點也沒有問題。


在一般的家裡面頭大鍋子應該不是問題,但是通常不會有足夠的降溫設備。我們建議多準備幾盆冰水,也多準備一些冰塊,用小鍋子多分幾批汆燙,會比較好控制,也比較不會出現慌慌張張的狀況。一旦發現冰水變熱,就可以暫停汆燙,加入冰塊或是直接換一盆冰水後再繼續。


Step 4. 準備足夠的糖

洛神蜜餞能夠放得久,基本上就是用糖來做食物保存。這是一種相當古老的方法,也的確相當有效,目的是要創造一個細菌(主要是黴菌)討厭的環境。重點是:「糖一定要放夠!」可以多,但是減量會讓保存效果大打折扣。

現代人有很多都會問說,我沒有吃那麼甜,可不可以減糖。單純用作調味的糖,通常都可以減量沒問題,可是這邊的糖是作為防腐劑來使用的,濃度夠高才有效果。製作洛神蜜餞一個簡單的比例,就是糖至少要和洛神葵的重量一樣,最好還要再多一些。

這裡用的是細砂糖,那能不能用其他的糖來做?只要屬於蔗糖的都可以,不過細一點的糖會比較快。也就是說,綿白糖、細砂糖、貳砂糖都可以用,冰糖要敲碎一點再用。糖粉裡頭通常有添加玉米粉來防潮,有其他選擇就儘量不要用。至於黑糖,它本身有個特殊的味道,喜歡就用吧!


Step 5. 裝罐

偷懶的話,只要把洛神塞進罐子裡,上頭再覆蓋足夠的糖就可以了。不過我們為了讓醃漬的時間再縮短一點,先拿個大碗放入洛神,再加入一半的糖,以及適量的鹽巴,讓洛神都滾上一層糖和鹽巴。馬上就可以感受到洛神變軟,而且底下開始出水了。這時候醃漬已經開始囉!


拿個罐子,把裹上糖的洛神放進去,必要時稍微擠壓一下,最後再把剩下的糖全部蓋在上面,剩下就只有等待了。如果量多的話,洛神和糖要一層一層放,這樣速度會比較快。順利的話,一天後甜味就夠了,馬上就可以夾出來當作小菜。


看到我們拿一般的儲物罐,或許你又要問說不需要密封罐嗎?只要稍微想想,幾百年前根本沒有密封罐,食物怎麼還能用醃漬的方法保存,答案大概就出來了。其實怕的是螞蟻和灰塵,只要螞蟻進不去,能不能密封都沒什麼關係啦!



重要的小提醒:

放一天後,你會發現大部分的洛神都已經浸泡在糖液裡頭,不過上面會有一小部分沒有泡到。沒有馬上吃完的話,一兩天就必須把這些沒浸泡到糖液的洛神翻到糖液中,要不然三天大概就會開始發霉囉!有泡到糖液的那些,倒是可以放上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就看你家的儲藏條件。


小花招

除了當作小菜之外,拿個盛烈酒的小酒杯,加一點稀釋的糖液,還有一顆洛神蜜餞,就是一杯視覺效果滿分的洛神Shot!無酒精,喝完可以放心開車!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