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雪人泡菜千層火鍋 Snowman Kimchi Mille-Feuille Hot Pot


天氣慢慢轉涼,火鍋的季節又到了!今年的火鍋有點不同,我們特別把雪人擺到火鍋上頭。隨著泡菜湯頭逐漸沸騰,雪人也從火鍋上慢慢傾倒,落入泡菜湯頭當中。吃飯前看著慢慢倒下的雪人,一天的疲憊也被療癒了~~

「雪人泡菜千層火鍋」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湯頭
    • 麻油 2大匙
    • 薑末 適量
    • 蒜片 適量
    • 韓式辣椒醬 2大匙
    • 1000ml(部分可用磨蘿蔔泥擠出的蘿蔔汁替換)
  • 雪人
    • 白蘿蔔 1條
    • 海苔 適量(裝飾眼睛和鈕扣)
    • 紅蘿蔔 適量(裝飾鼻子和帽子)
  • 泡菜千層鍋
    • 大白菜 半顆
    • 韓式泡菜 適量(約大白菜的四分之一)
    • 豬肉火鍋片 適量
    • 豆芽菜 適量(墊鍋底)
    • 香菇 2朵
    • 鴻禧菇 1/4包
    • 金針菇 50g
    • 其他你想要家的火鍋料 適量

「雪人泡菜千層火鍋」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磨白蘿蔔泥

雪人泡菜千層火鍋的主角就是「雪人」,我們就從雪人要用的蘿蔔泥開始做起。一方面是讓地心引力幫忙做濾乾的動作,另一方面是要拿濾出的蘿蔔汁當作高湯使用。


開始當然就是拿出白蘿蔔,把表皮沖乾淨削皮。再過來拿出磨泥器,把整根白蘿蔔都磨成蘿蔔泥。磨白蘿蔔泥不需要花很多時間,磨好後拿出濾網,將蘿蔔泥與蘿蔔汁分開。濾乾的蘿蔔泥留到最後做雪人用,蘿蔔汁等一下就要拿去製作湯頭。


Step 2. 製作紅色的湯頭

這次的湯頭是做到一半的泡菜湯頭,只是有著紅顏色的高湯,等加入泡菜千層後才會完成。在這個步驟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熬,只要把紅湯頭滾開就行了。


把蒜頭切片,生薑切成末,薑蒜各5-10g左右就夠。在鍋裡下2大匙麻油,加入切好的薑蒜炒香,再放2大匙韓式辣椒醬炒出香味。最後加入磨蘿蔔泥時濾出的蘿蔔汁,還有一些水或高湯煮沸。蘿蔔汁的量得看蘿蔔大小,但只要蘿蔔汁和高湯加起來有1000ml就可以,不夠的用水來補充就好。



Step 3. 製作泡菜千層

千層火鍋通常都是用大白菜和豬肉片去弄,不過這次把韓式泡菜給夾了進去,配合紅紅的湯頭讓火鍋變成泡菜鍋。


泡菜千層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就是把大白菜-火鍋豬肉片-韓式泡菜-大白菜-火鍋豬肉片-大白菜依序疊起來。再過來依據鍋子的高度切段,橫斷面朝上往鍋子裡頭擺成同心圓的模樣就好了。韓式泡菜的量是可以增減的,要泡菜味重一點的,就多夾兩層泡菜;不能吃那麼辣的,自己減少泡菜的份量。買不到整顆泡菜的人也不打緊,用罐裝切碎的鋪上去也行,最後通通會煮到泡菜鍋裡頭。


我們另外在鍋底鋪了些豆芽,讓底下比較不會燒焦。把豆芽換成其他水分比較多的蔬菜也沒有問題,看附近的市場可以買到什麼就用什麼。


Step 4. 放上雪人與其他裝飾

泡菜千層做好後,最上面的東西就看想要用什麼來裝飾。差不多食譜開出了金針菇、鴻禧菇還有鮮香菇,都是各個市場很容易買到的家常菇類。找個好位子把這些菇放上去,再過來就準備要製作雪人。

大家還記得最剛開始磨的蘿蔔泥吧!現在把它拿出來,挖出一球的份量,捏成圓球狀。把兩個圓球疊在一起,就是最基本的雪人造型了。一條一斤左右的白蘿蔔,大概就做兩個畫面中的雪人。

基本的雪人造型出現後,就用海苔剪出眼睛和扣子。如果你有那種海苔壓花造型器,就是很類似打洞器的那種東西,很簡單就可以做出圓圓的海苔眼睛。再不然,找兩個比較小的菇來當眼睛也沒問題。


接下來可以再進階一點,為雪人加上鼻子和帽子。我們切了一點點三角錐狀的紅蘿蔔當作鼻子,用更大的紅蘿蔔三角錐當作帽子。這不用什麼技巧,慢慢削就是了。最後再用一小球蘿蔔泥放在帽子上,當作是白白的毛球。

把這兩個雪人請到火鍋上,就可以準備開鍋囉!


Step 5. 開鍋囉!

如果是普通的火鍋,等水滾了後再叫人來吃就好。可是這份雪人泡菜千層火鍋可不一般,上頭的雪人可是會傾倒的。而雪人慢慢倒下去的那個過程,是很療癒的。


把火鍋放到爐子上頭,就把大家叫過來,加入紅紅的湯頭開火。等到湯頭滾開,底下的大白菜會慢慢變軟,雪人就會慢慢倒下來囉。


當雪人在湯裡頭泡澡時,就可以把它攪散開來,化成湯頭的一部份。到這個時候,火鍋裡面的大白菜也可以吃了,同時也可以把桌子旁邊準備的其他火鍋料慢慢加進去,好好享用這鍋曾經有雪人站立的泡菜鍋。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