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清爽高纖的海獺造型鮮蝦蘆筍便當 Shrimp Asparagus Meal Box


天氣漸漸變得暖和囉!有沒有想要帶著便當出去野餐的念頭呢?不僅用餐時間不用跟人家搶著櫃檯點餐,食物品質可以自己控制,更重要的是能夠放自己喜歡的菜。無論你想要口味重一點的,或是簡單清淡的,都可以自己來設計。這次的差不多食譜就提出一款清爽高纖的便當,用最簡單的料理手法,做出兩種鮮蝦蘆筍搭配的菜色,還特別把白飯做成蝦子好朋友——海獺的造型。讓你不僅吃得健康,也吃出趣味。飯後再來罐無負擔的愛之味分解茶,健康又沒有負擔。

「鮮蝦蘆筍便當」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鮮蝦蘆筍卷
    • 草蝦 適量
    • 蘆筍 適量
    • 玉米筍 適量
    • 鴻喜菇 適量
    • 越南米紙(越南春捲皮) 適量
  • 鮮蝦炒蘆筍
    • 香油 適量
    • 蒜末 適量
    • 薑絲 適量
    • 熟草蝦 適量
    • 熟蘆筍 適量
    • 熟玉米筍 適量
    • 熟鴻喜菇 適量
    • 鹽巴 適量
    • 米酒 適量
  • 黃金烤豆腐
    • 板豆腐 1塊
    • 麵粉 適量
    • 全蛋液 適量
    • 麵包粉 適量
  • 海獺造型飯糰
    • 白飯 1碗
    • 起司片 1片
    • 黑芝麻 6粒
    • 蘆筍薄切片 1片(鼻子)
    • 鴻喜菇頭 2顆(眼睛)
    • 義大利麵 1根(鬍子)


「鮮蝦蘆筍便當」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汆燙鮮蝦蘆筍

鮮蝦蘆筍便當的主角,當然就是標題裡面寫的蝦子和蘆筍啦!蝦子可以用任何你喜歡的蝦子,財力雄厚的拿龍蝦也沒有問題喔。當天我本來只想買蝦仁來用而已,但是看到剝好殼的草蝦更漂亮,想說自己吃的就買好一點的,不小心多花一些新台幣。你也可以買帶殼的蝦子,燙熟之後再把殼剝掉就行。(但是你知道的,我們懶~~)

蘆筍在市場上比較常看到的有兩種,一種是綠色細細的,看產地通常寫泰國進口的。另一種是顏色稍微淺一些,但是比較粗的,這種有比較大的機會是臺灣產的。兩種蘆筍都可以用,在這邊的用法也差不了多少,就看方便買到哪一種。蘆筍比較麻煩一點,要先把靠根部那邊粗糙的部分切掉,再把硬皮削掉。不過現在市場都有賣處理好的,一樣可以用文明的方法(花小錢)來解決喔。


當然,除了蝦子和蘆筍之外,還得有些配色與增加份量的角色。這邊我們選了玉米筍還有鴻喜菇來用。玉米筍的處理很簡單,洗乾淨對半切就好。不切也行,比較粗的地方會稍微硬一點。鴻禧菇把根部切掉,一根一根拔開就可以了。


把基本材料準備好之後,燒一鍋熱水,放一點鹽巴,把上面寫到的蝦子、蘆筍、玉米筍、鴻喜菇分別燙熟備用。後面做的加工,其實都很簡單。


Step 2. 鮮蝦蘆筍卷

製作上,先來弄不需要開火的鮮蝦蘆筍卷。用的皮是米做的越南春捲皮,也叫做越南米紙,用的時候需要拿點水泡軟。這東西很好買,我家附近的全聯或家樂福都可以在貨架上看到。


剛剛有提到,越南春捲皮需要用水泡軟才有辦法捲。不用說,這時候當然就是拿個盤子,放張米紙,倒點水上去。用手把水撥平均,可以加快一點軟化的速度,大約30秒左右就可以捲了。在米紙裡頭擺上適量燙熟的蝦子、蘆筍、玉米筍和鴻喜菇,然後把尾巴和兩邊折起來,開始捲成一條。捲好之後,第一道「鮮蝦蘆筍卷」基本上就完成了。


你可以額外拿魚露、砂糖、檸檬汁和一些水,調成魚露沾醬來使用。或者直接吃食物的原味都行。


Step 3. 鮮蝦炒蘆筍

鮮蝦蘆筍卷做好後,接著用同樣的材料去變出第二道「鮮蝦炒蘆筍」,或者要叫做「清炒鮮蝦蘆筍」也行。


拿個鍋子,裡面用點香油(或用麻油摻植物油)爆香蒜末和薑絲,接著把燙熟的蘆筍、玉米筍、鴻喜菇、草蝦放進翻兩翻,拿點鹽巴調味,最後用一點米酒熗鍋,讓味道均勻一些。這樣子,「鮮蝦炒蘆筍」就完成囉!不想用米酒的,直接用點水也是可以的。


Step 4. 黃金烤豆腐

接著做第三道菜,黃金烤豆腐。這道菜通常都是用炸的,才有辦法呈現出金黃的顏色。可是最近大家好像都比較偏好低脂高纖,就把這道改成用烤的做法。不需要油,只要麵粉、全蛋液、麵包粉,一樣可以烤出金黃的外表。


黃金烤豆腐的做法其實不難,只要拿一塊板豆腐切成想要的大小,依序裹上麵粉、全蛋液、還有麵包粉。想要更酥脆一點的,裹完第一次麵包粉後,再裹一次全蛋液,以及第二次的麵包粉。接下來,放到烤箱用攝氏220度烤12到15分鐘就好囉!


Step 5. 製作海獺造型

海獺有幾個基本的要素,除了眼睛、鼻子、鬍鬚外,最重要的就是臉上的兩個小肉球。只要掌握這幾個重點,就可以做出可愛的小海獺囉!

首先要做一大兩小三個飯糰,分別是海獺的頭,以及兩隻圓滾滾的小手手。做飯糰時要把飯挖到保鮮膜上再開始塑形,比較不會黏手。環保意識比較強的,也可以用做壽司的方法,在手上沾水避免米飯黏手,少用一張塑膠膜(就算買會分解的,用完也還是個垃圾)

三個飯糰做好後,可以先擺到便當盒中,順便再把鮮蝦蘆筍卷斜切,讓海獺抱著。接下來就要製作海獺的臉部囉!先把幾種材料列在這邊:
  • 起司片 :: 小肉球
  • 蘆筍片 :: 鼻子
  • 鴻喜菇頭 :: 眼睛
  • 義大利麵 :: 鬍鬚


我們先拿起司片,用圓的模型切出兩個小圈圈擺到臉上。再過來剪一小段蘆筍當作鼻子擺上去,然後剪兩個大小差不多的鴻喜菇頭當作眼睛。在起司片的肉球上灑幾顆黑芝麻,最後插上義大利麵當作鬍鬚。弄完以後,可愛的小海獺也就完成囉!


把小海獺擺好,再把其他的菜往便當盒裡面塞,我們的鮮蝦蘆筍便當就好囉!


Tips!

要是你覺得「鮮蝦蘆筍卷」和「黃金烤豆腐」有點淡,你可以多調一個甜鹹酸的魚露沾醬來用。把差不多等量的魚露、砂糖拌再一起,加點檸檬汁調整酸味,最後用開水稀釋。不過要在便當裡頭放這種沾醬的話,記得要用夾鏈袋或者有蓋子的容器,免得全部倒光光了。


最後再幫大家整理一下鮮蝦蘆筍便當的重點步驟:
  1. 草蝦、蘆筍、玉米筍、鴻喜菇汆燙備用。
  2. 越南米紙沾濕軟化,捲上適量的蘆筍、玉米筍、鴻喜菇和草蝦,做成鮮蝦蘆筍卷。
  3. 鍋中放點香油,炒香蒜頭和薑絲後,放入燙熟的蘆筍、玉米筍、鴻喜菇和草蝦,拿點鹽巴調味,再嗆一些米酒,鮮蝦炒蘆筍就完成了。
  4. 板豆腐切丁,依序裹上麵粉、全蛋液、麵包粉、全蛋液、麵包粉,放到烤箱用攝氏220度烤12-15分鐘,完成黃金烤豆腐。
  5. 製作一大兩小三個飯糰,當作海獺的頭和兩隻小手手。拿起司片切出兩個圓形當作臉上的肉球,剪一片蘆筍當作鼻子,兩顆鴻喜菇頭作為眼睛,義大利麵當作鬍子,再撒些黑芝麻在肉球上便完成囉!
  6. 把所有的成品放到便當盒裡頭,蓋上蓋子帶出去吧!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