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一鍋到底可樂滷肉 Coke-Braised Pork Belly


簡單又超下飯的「可樂滷肉」,光是鹹甜的醬汁淋在飯上就可以多吃好幾碗!除了需要好醬油提味外,差不多食譜的秘密武器可樂,則是讓滷汁香而不鹹的獨家配方,超簡單的料理值得大家來試試哦!

「一鍋到底可樂滷肉」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五花肉 600g
  • 香油 適量
  • 八角 2顆
  • 桂皮 5小片
  • 甘草 5片
  • 薑片 適量
  • 2支
  • 米酒 2大匙
  • 四季釀造醬油 75ml
  • 可樂 400ml
  • 胡椒粉 適量
  • 五香粉 適量

「一鍋到底可樂滷肉」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挑選適合滷肉的五花肉

怎麼樣的五花肉才是適合滷肉用的呢?每一家的建議都不盡相同,但最基本的就是得要買色澤紅潤的五花肉。要是顏色看起來早就暗暗沉沉的,最好還是別買了。


可以的話,買整塊的五花肉回來自己切成大塊使用。超市雖然有切好的,可是大小就是固定那樣,吃起來不夠過癮。另外,盡量買帶皮的五花肉,這個皮經過長時間熬煮之後,會變成QQ的口感。還有一點,找層次分明的五花肉,才會有比較豐富的口感。剩下的肥瘦問題,就是個人的喜好啦!


Step 2. 自製滷包袋

你完全可以用市售的滷包袋,但是只要跑一趟中藥行,買三項關鍵材料,就可以讓你做出好多自製的滷包了。


你需要的材料是:八角、桂皮、還有甘草。只要2顆八角、5片桂皮,還有5片甘草,拿個茶包袋包起來,就是自製的滷包囉!沒茶包袋的話直接放在滷汁裡也OK,吃的時候小心一點就是了。

有些比較大的超市,這三種東西根本都在貨架上,就是量太大了。你可以去中藥房問老闆,最少需要買多少?做滷包的話用只要買最少的量,應該還會剩很多。


Step 3. 準備材料

把肉挑選好,滷包袋也準備好,接著就可以開始做菜了。影片上為了拍攝方便,我們先切了五花肉。但在一般的過程中,先切對砧板污染比較低的植物是比較方便的,因為可以少清一次砧板。

所以這邊就先處理蔥薑,之後再切五花肉。需要長時間燉煮的通常都不需要太講究刀功,像是蔥薑只要切到塞得進鍋子就好,反正煮完之後會變得爛爛的。只不過有的人會覺得滷過的蔥很好吃,這裡就多切幾刀,讓它變成適合入口的長度。薑的話切片就好,切多厚都沒什麼關係啦!

最後就是這道菜的重頭戲——五花肉。我們把它當作控肉來做,所以切得很厚很大塊。這種切割方式不是規格內的,冷藏貨架上應該找不到,必須買整塊的五花肉自己切。或者跑到豬肉攤,跟老闆說要做控肉,請他特別切大塊一點。


Step 4. 煎過後慢慢滷

材料準備好之後,就可以打開火爐,放上鍋子。開始先下一點點香油,用這點油帶出五花肉的油脂。再過來當然是把五花肉排排下鍋,用中小火逼出油脂,並且煎到兩面金黃。或者用最近流行的術語,讓它產生梅納反應


然後用五花肉自己的油,把蔥段和薑片稍微爆香一下。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下75ml的四季釀造醬油。醬油對滷肉是很重要的,不僅提供色澤,也保證味道。所以要滷東西,一定得用合你口味的好醬油。


下了醬油後別急著倒可樂,得先讓醬油燒一會兒,把醬香氣給做出來(這好像也是種蛋白質的變化)。再過來就把剩下的材料,也就是米酒、可樂、五香粉、胡椒粉、自製滷包等全部放進去,沒什麼特殊的順序。


滷肉通常會放點糖,讓肉的成品能有亮亮的光澤。但是這邊用了可樂,裡頭其實就含有不少糖,所以就省了一個材料。另外,可樂裡頭的碳酸就是讓肉質軟嫩的秘方。加了這罐可樂,可讓我們省了不少事。


最後確定一下滷汁夠不夠高,不夠的話補點水分。煮沸就可以蓋上鍋蓋,轉小火慢慢去滷,一般需要滷40分鐘到1個鐘頭左右。如果不是很急的話,繼續再泡一陣子會更入味呦!


Step 5. 來碗白飯吧!

和滷肉最對味的當然是白飯啦!一塊肉,澆上滷汁,就可以大口大口扒上三碗飯了。其他配菜什麼的,都不重要啦!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一鍋到底可樂滷肉」的重點步驟:
  1. 蔥切成段,切薑片,五花肉稍微凍硬後切大塊。
  2. 炒鍋加一點香油,把五花肉煎香出油。
  3. 下蔥薑炒香,放入醬油。讓醬油燒出醬香味後,再加入其他調味料。接著加入可樂,再加水蓋過肉。
  4. 準備八角、桂皮、甘草做的滷包,投入湯汁去滷40分鐘至一小時左右。
  5. 添碗白飯,夾一片滷肉,澆上滷汁就好了!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