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大吉大利黃金起司地瓜球 Sweet Potato Cheese Balls


大吉大利(粒)!過年就是要討個吉祥~用本土金黃的地瓜包上起司餡,尺寸當然不能只是夜市迷你的地瓜球,要做大粒點討個吉利。下油鍋炸到金黃,剝開還會牽出長長的絲。甜甜的地瓜與帶著鹹味的起司,味道超搭的啦!

12顆大吉大粒「黃金起司地瓜球」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地瓜 400g
  • 木薯粉 240g(舊名地瓜粉)
  • 細砂糖 100g
  • 披薩起司 120g

大吉大粒「黃金起司地瓜球」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擣地瓜泥

要做地瓜球,當然要有地瓜啦!尤其台灣的地瓜又甜又好吃,一年四季隨時都買得到,保存期限還滿長的,當然要用當地產的地瓜囉!就算不做地瓜球,買起來放著跟白飯一起煮也很好吃。


好啦!反正地瓜買來把外面的土稍微洗掉,削皮切片後放到電鍋去蒸就好了。或者帶皮一起蒸,蒸熟了再剝皮也行。聽說帶皮蒸還比較能夠保持水分,但之後處理有點麻煩,簡單就好。


蒸熟的地瓜趁熱搗成地瓜泥。不管你用鐵砂掌、叉子、還是什麼電動道具,想辦法讓地瓜變成泥狀就得了。


Step 2. 調地瓜泥

地瓜泥直接拿去炸也行喔!口感看地瓜的品種,有的鬆鬆軟軟,有的稍微硬一點。但是我們要讓地瓜球變得比較Q彈一些,用的就是木薯粉。


以前好像會把木薯粉標成地瓜粉,後來說什麼地瓜粉沒有地瓜,所以現在都改成「木薯粉(地瓜粉)」這樣的標示方法。但是你仔細看包裝上的英文,木薯粉和台灣的寶島太白粉,外頭標的都是 Topioca Starch,差別在於木薯粉(地瓜粉)的顆粒比較大,寶島太白粉的顆粒很細。這邊你要用哪一種都無所謂,和地瓜泥拌勻之後都一樣。


我們拿400g地瓜泥,混入240g的木薯粉,再加上大約100g的糖。因為木薯粉沒有味道,加了粉之後地瓜的甜味有點不太夠,需要再補一些糖進來。比例大概是地瓜泥3,木薯粉2,糖1,大概是三二一的比例,全部加進去揉成團。


要是你覺得材料實在太乾,可以適量地加點水份進來。可以拿蒸地瓜的水,或是直接加開水、牛奶都可以。


Step 3. 做起司地瓜球

再過來準備120g披薩起司,每份10g左右,分成12份。好買的披薩起司大部分都已經是切成絲的,只要讓它回溫,就可以輕易揉成一小球了。


接下來要開始包餡了!取出大約50g的地瓜泥壓扁,中間放入10g披薩起司,想辦法把它給包起來揉圓。這個動作要重複12次,因為總共可以做出約12顆的份量。包好之後,剩下就是油炸了。


Step 4. 油炸

等油溫升到大概攝氏150度、160度左右,就可讓地瓜球下鍋去炸了。油溫不能拉得太高,外表會一下就變得太焦,可是裏頭還沒熟透。順利的話,當地瓜球表面呈現金黃色的時候,就是起鍋的時機點。




Step 5. 趁熱吃囉!

我們往地瓜球裡面塞的是披薩起司,是由莫札瑞拉起司和切達起司混合的雙色起司,所以裡面會有切達濃濃的起司味,同時也有莫札瑞拉可以牽出常常的起司絲。只不過,一定要趁熱吃才行!冷掉之後那條絲就牽不出來了啦~~~


最後,你一定想說為什麼地瓜球要做這麼大顆?因為過年啊!做大粒一點才能「大吉大利」(粒)啊!



大概就是這樣子!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這道大吉大粒「黃金起司地瓜球」的重點步驟:
  1. 地瓜削皮切片,蒸熟後趁熱搗成泥。
  2. 往地瓜泥中加入木薯粉和砂糖,揉成團備用。
  3. 取出約50g的地瓜泥壓扁,包入10g披薩起司,揉成地瓜球。
  4. 油溫攝氏160度,將地瓜球炸到表面金黃即可。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