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鑲酥烤蘑菇 Stuffed Mushrooms


有朋友給了我幾盒洋菇,說是虎尾這邊廠商生產的,就在持法媽祖宮附近。當下我問了說這些洋菇有什麼吃法?依稀記得有蘑菇醬、炒蘑菇、煮湯之類的,光用想的就很好吃。但我看到手上這幾盒的尺寸,要切碎拿去做醬太可惜了,這種大尺碼的洋菇當然要用看得到原型的方法來處理。往洋菇裡頭塞點東西,大概是最能保持形狀的作法,至於要往裡頭塞點什麼,就看各人的喜好囉~

「鑲酥烤蘑菇」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洋菇 12顆
  • 麵包粉 4大匙
  • 蒜頭 1瓣
  • 檸檬皮屑 適量
  • 檸檬汁 1/2顆
  • 帕瑪森起司 2大匙
  • 融化的奶油 15g或1大匙
  • 鹽巴 適量
  • 蔥末或香草末 適量(配色用)


「鑲酥烤蘑菇」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挖空洋菇

製作「鑲酥烤蘑菇」的第一個步驟,當然要清出空間來塞東西。這種大型的洋菇很簡單,把中間的梗剝掉就可以。在這之前,你可能會想要先把洋菇表面清乾淨。


洋菇到底要不要洗?這個看你對「乾淨」的要求在哪邊。表面比較乾淨的,只要用刷子清一清就可以,要是比較髒的可能需要很快用水沖一下,然後趕快擦乾。不管怎麼樣,新鮮的洋菇不要泡水,它還是會吸收水分,讓風味變得淡一些。


弄乾淨的洋菇,只要往蒂頭那邊一扭,就可以清出空間來塞東西了。有時候扭開可能不小心弄斷,可以拿個小湯匙稍微挖一下,把空間給騰出來。


Step 2. 製作填料

要往洋菇裡頭塞什麼,這個就看你家的做法。有的人塞絞肉,有的塞堅果起司,但「鑲酥」是這份食譜的目的,所以差不多食譜用了麵包粉來讓它酥酥的。


要呈現「酥」的填料只有兩項,就是麵包粉和奶油,其他的都是調味料。用麵包粉有兩個好處,一個是表面可以烤到酥酥的,底下當蘑菇釋出湯汁的時候可以多少吸收一點。但是缺點是不能放太久,烤好之後沒有馬上吃,一旦麵包粉繼續吸收湯汁,口感就少了「酥」的這個層次囉。

然後要注意的是調味,必須比平常吃的還要重很多。洋菇的體積那麼大,不僅會釋出水份,它本身也都沒有調味,得要考慮到這個部分才不會讓成品顯得太淡。所以在我們的填料中,用了4大匙麵包粉、1瓣蒜頭、大概1顆量的檸檬皮屑、半顆檸檬汁、2大匙帕瑪森起司、15g奶油,之後還另外加了鹽巴調整味道。把這些東西全部攪拌均勻就好了。

對了,忘了說切下的洋菇蒂頭也可以一起切碎放進去。還有那些配色用的綠色香草,用什麼都沒關係,只要是綠綠的就可以。


Step 3. 填塞洋菇

往洋菇裡塞滿上一個步驟做好的餡料,就可以準備進烤箱了。



Step 4. 烘烤

放到烤箱,用攝氏180度烤15分鐘左右,或者烤到上面的部分酥脆就可以出爐囉!




Step 5. 趁著酥脆享用

第二步驟介紹填料的時候就寫過,這個「鑲酥烤蘑菇」的賞味期很短,要趁著頂部還酥脆的時候吃掉喔!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鑲酥烤蘑菇」的重點步驟。
  1. 清洗洋菇,並且把洋菇蒂頭的部分拿掉。
  2. 切碎洋菇蒂頭,加入4大匙麵包粉,1瓣蒜末,檸檬皮屑,1/2顆檸檬汁,2大匙帕瑪森起司,1大匙融化的奶油拌勻,最後再用點鹽巴調味做成填料。
  3. 把填料塞進用洋菇中,放入攝氏180度的烤箱烤約15分鐘即可。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