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紅燒牛腩三重奏 Braised Beef Three-Way


只要會這道簡單到不太可能失敗的「紅燒牛腩」,就可以輕輕鬆鬆搞定多種變化。買些牛肋條(牛腩),還有整年都不會缺貨的蘿蔔,再加上一點好醬油就搞定了!話不多說,看下去就知道!

「紅燒牛腩」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牛肋條 300g
  • 紅蘿蔔 200g
  • 白蘿蔔 200g
  • 洋蔥 1顆
  • 薑片 適量
  • 蒜頭 適量
  • 四季釀造醬油 100ml
  • 500ml(淹過食材)

「紅燒牛腩」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準備材料

會做菜的人都曉得,要少洗一次砧板和刀具的話,先切污染性比較低的蔬菜,再處理有血水的生鮮類。但是這道紅燒牛腩所有的東西都要長時間去煮,切菜的先後順序就比較沒那麼重要。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盡量養成好習慣,先處理蔬菜吧!紅白蘿蔔削皮切塊,洋蔥剝皮切塊,薑隨便切幾片,蒜頭看你要不要剝皮都行。青蔥有多的就加,沒有也無所謂。像我們這次就沒有加,而是拿蔥綠當最後的裝飾。


切塊的部分真的就是隨便切,不用管那個滾不滾刀,切成你吃得了的大小就行。也不要切得太小塊,免得煮出來通通不見了。薑片也是切成大概的片狀就可以,不用太在乎厚薄。


蔬菜都切好後,把主角牛肋條,也就是牛腩,拿出來切塊。切的大小也是依據你的喜好,一樣不要切得太小,免得煮過之後縮成一丁點。


Step 2. 把肉煎香

材料全部準備好之後,拿出你的鍋子,要把牛肋條稍微煎一下。


你可以把牛肋條表面煎到有點焦焦的,也可以煎到變色就停止。或者更懶一點,都不要煎,直接把所有材料丟進去。差別在肉的表面會有一點點焦香味(傳說的梅納反應?)。但對於長實煎悶煮的紅燒牛腩來說,後面要用的醬油恐怕才是主導風味的關鍵。


Step 3. 加入所有食材

把肉給煎香之後,接著就把剩下的材料通通放進去。但畢竟都煎了肉,也把需要爆香的薑蒜給他熱一下,再開始加其他的東西。


下了薑蒜之後,紅蘿蔔、白蘿蔔、洋蔥等等也通通給他下去。然後要加入紅燒最關鍵的食材,也就是「醬油」。


「差不多食譜」這回用的是「四季釀造醬油」,也就是橘色包裝,價格最漂亮的那支。為什麼?因為這支就適合滷東西啊!和我們用過的其他醬油比較起來,這支醬油的味道夠鹹、顏色夠深,想要煮到同樣的效果,用量大概只要一半或三分之二即可。如果滷東西的量比較大的話,這支價格漂亮的醬油絕對是很划算的選擇。這些材料只要100ml「四季釀造醬油」就夠了,剩下就用加水,加到蓋過食材的高度。

剩下的東西就是調味與增色。我們只用一顆八角來增添氣味,並且用2大匙糖(什麼糖都可以用)讓肉能有點糖色。剩下的工作,就是把肉煮到能夠咬的程度便完成了!


Step 4. 煮到軟爛

你可以用各種鍋子去煮,平底鍋、湯鍋、鑄鐵鍋、電鍋、壓力鍋等等,總之把紅燒牛腩煮到可以吃的程度就對了。喜歡偷懶的我們,跟各位介紹幾種我們覺得比較簡單的方法。


第一種,一鍋到底省得洗鍋子的方法。直接用原本的鍋子,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煮40至60分鐘即可。當然,用明火的烹調都得顧火,還得看鍋子的性質,有時候得注意水分有沒有煮乾,得要適時加水。

第二種,用電鍋去煮,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顧火。一般鍋子大概要40至60分鐘,用電鍋的話,外鍋兩杯水,跳起來後外鍋再兩杯水,大概就是這個時間。量如果比較大,外鍋加水再按一次就是了。

更偷懶一點的方法,睡覺前用外鍋放兩杯水,然後就不要管它,隔天起床也就好了。這原理跟低溫烹調的舒肥機很像,就是時間得拉得很長。

第三種方法講求的是快速,拿壓力鍋來煮。等鍋內的壓力上來之後,只要15分鐘就可以熄火。再來只要讓壓力降下去,能打開鍋子就OK囉!


不管你用哪種方法,能把牛腩煮軟都是好方法。只要選了味道合你口味的醬油,像是這次使用的「四季釀造醬油」,紅燒牛腩的味道都不會差到哪裡去的。

這份「紅燒牛腩」可以直接吃,稍微加點其他主食,就會變身成其他的東西喔!下面就跟各位介紹三種幾乎不用加工的變化。


Variation 1. 牛肉麵

第一個變化就是牛肉麵。將麵另外煮熟,加上紅燒牛腩即可。煮麵的時候可以順道燙個菜,顏色就會更加漂亮。如果口味比較清淡的話,可以拿煮麵水稀釋一下紅燒牛腩。這樣就好了,真的!



Variation 2. 牛肉湯餃

第二個變化是牛肉湯餃,作法和牛肉麵差不多,把麵條直接換成餃子就行。是不是超簡單的啊!



Variation 3. 牛肉燴飯

最後一個主食是米飯,要稍微勾芡做成牛肉燴飯。這個稍微麻煩些,首先你要煮白飯。接下來,拿點紅燒牛腩到鍋中加熱,趁熱加點澱粉水讓它變得濃稠。


澱粉可以拿玉米粉、太白粉、木薯粉、馬鈴薯澱粉,甚至拿點麵粉都可以,加點水調稀一點變成澱粉水。趁著紅燒牛腩熱的時候,一點一點加進去拌勻,直到湯汁濃稠到你要的程度。最後將濃稠的紅燒牛腩舀到白飯上頭,就這樣!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這份「紅燒牛腩」的重點步驟:
  1. 紅蘿蔔、白蘿蔔削皮切塊,洋蔥去皮切塊,薑切片,蒜頭去皮,牛腩切塊備用。
  2. 熱鍋,將牛腩表面煎香,爆香薑蒜後,加入所有食材。
  3. 加入「四季釀造醬油」,用加水蓋過食材高度,再加一顆八角和兩大匙糖。
  4. 換入電鍋,或用壓力鍋將牛腩煮至軟爛即可。
  5. 用煮好的紅燒牛腩,加上麵條就成牛肉麵,加入水餃就變牛肉湯餃,勾芡配白飯就是牛肉燴飯囉!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