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經典小菜醬做 Classical Appetizers by Soya


醬油在料理中到底有多少種用處?恐怕只有欣賞醬油色的民族才懂得箇中奧妙。為了讓其他民族也能看懂醬油的好滋味,差不多食譜一次推出四道經典的小菜,還多附上一款幾乎是萬用的醬油沾醬。不光影片中的蒜泥白肉、涼拌茄子、或皮蛋豆腐,其實只要是涼拌菜,或沾或淋都是好滋味。當然,拿來做醬燒的滋味也是一極棒的!廢話不多說,馬上開始說明。

「經典小菜醬做」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萬用沾醬
    • 貳砂糖 1大匙
    • 香油 1小匙
    • 烏醋 1小匙
    • 蔥末 適量
    • 薑末 適量
    • 蒜末 適量
    • 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 1大匙
    • 四季純釀造油膏 1.5大匙
  • 蒜泥白肉
    • 五花肉 1台斤(600g)
    • 薑片 6片
    • 青蔥 2支
    • 米酒 2大匙
    • 萬用沾醬 適量
  • 皮蛋豆腐
    • 嫩豆腐 1盒
    • 皮蛋 2顆
    • 萬用沾醬 適量
  • 涼拌茄子
    • 茄子 2根
    • 萬用沾醬 適量
  • 醬煮馬鈴薯佐白芝麻
    • 馬鈴薯 1大顆
    • 香油 1大匙
    • 蒜末 適量
    • 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 1大匙
    • 貳砂糖 1大匙
    • 120ml
    • 白芝麻 適量

「經典小菜醬做」差不多就是這麼做的:



Basic. 調製萬用沾醬

只要挑選一罐好的醬油膏當作沾醬,滋味就已經很棒了,但是加上一點醬油原料中沒有的香辛料,會讓整個味覺的體驗昇華。差不多食譜的萬用沾醬就是從這個角度來調製的,我們提供了一個最基本的比例,剩下的香辛料就照你們家的喜好來調整囉!


開始先把蔥薑蒜這三項中式料理必備的香辛料切末,份量大約都是1匙左右。喜歡吃辣的,不妨也切點辣椒進去。再過來把糖、香油和烏醋倒進去,除了糖要稍微多一點點,其他的份量也差不多都是1匙。


配角倒入碗裡頭之後,接著主角醬油要登場了。我們用了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清的),以及四季純釀造油膏(濃稠的)兩種醬油來調製。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本來就適合沾醬使用,再利用較為濃稠的四季純釀造油膏,讓我們的沾醬不需要額外的勾芡就能輕易巴附在涼拌菜上頭。


接下來很簡單,只要把材料全部混合均勻,超級好用的萬用沾醬就完成囉!


Dish 1. 蒜泥白肉

基礎的萬用沾醬完成後,就可以開始來做小菜了。嘿嘿,一開始我們就先端上肉食性動物最喜歡的高蛋白質蒜泥白肉。寫得那麼長,說白話其實就是水煮五花肉搭配蒜泥醬油。問題就在於,看似簡單的東西要做得好吃其實很不簡單。


要做出Q彈好吃又不柴的五花肉,有幾個重點要注意。第一個,豬肉要去腥;第二個,煮到剛好熟就好;第三,要有好的沾醬。


關於去腥,你可以讓五花肉放在水裡面跑活水,跑到肉變得乾乾淨淨白白的狀態。對於國外進口的冷凍五花肉,跑活水是必要的。但是台灣自己養殖的豬肉品質都很好,本來就沒什麼腥味,直接在滾水中放點薑片、米酒、蔥段就可以囉!

接下來,蓋上鍋蓋,用比小火更小的微火煮半個鐘頭。關火後別急著開蓋,繼續悶個10分鐘。再過來用冰水冰鎮,阻止表面變得更熟。這樣的煮法可以讓厚厚的五花肉煮到裡外一致,不會說中間沒熟透,也不會讓表層煮到太老。


剩下的就是你的刀工,因為要把五花肉給切成薄片。最後當然少不了拿「四季醬油」調的萬用沾醬,那可是畫龍點睛的重要功臣。夾起一片肉,沾上萬用沾醬,(蓮花指)完美!


Dish 2. 皮蛋豆腐

皮蛋豆腐不就是皮蛋加豆腐而已!你以為真的是這樣嗎?嗯⋯⋯真的就是這樣沒錯。這麼一來,我們的特色在哪裡?


這道菜最難的其實是刀功,一不小心就會把皮蛋切碎,豆腐切爛。但只要選對東西,成功的機率就會比較高。傳統市場賣的豆腐很好吃,不過豆腐間的孔洞比較多,即使用很利但的刀子也容易有破損。我們發現,用市售的盒裝豆腐好一點,尤其是嫩豆腐。豆腐本身夠光滑,只要用刀子輕輕劃過去就開了。


再過來要切皮蛋,拿來切的東西根本就不是刀子,而是一條線。這條線越細切口越漂亮,但要夠堅固,不要還沒切下去就斷線囉。最後當然少不了我們的萬用沾醬,淋上去就搞定囉!


Dish 3. 涼拌茄子

我們要介紹的第三道菜是「涼拌茄子」,最困難的部分是讓茄子不要變色。


煮過茄子的大概都曉得,茄子是吃油吃很兇的蔬菜。往往要靠油炸,才能讓茄子保持鮮豔的色彩。可是太油的東西並不適合當涼拌菜,得想個少油或不用油的方法。讓茄子潛在沸水底下是個不錯的方法。


問題來了,茄子很輕,會不斷浮出水面。所以我們拿了一個蒸架,往蒸架上放了一個耐熱的量杯。沒量杯可以拿個碗,只要把蒸架壓到水面下就可以。調整蒸架和量杯的位置,讓茄子保持在水面下,同時又不要觸及鍋底。大約煮個一兩分鐘,拿起來冰鎮就可囉!


最後,把茄子切成適當的長度,淋上咱們特調的萬用沾醬,搞定!


Dish 4. 醬煮馬鈴薯佐白芝麻

最後一道醬油料理,我們就不做涼拌菜了,改做一個韓國小館中會看到的「醬煮馬鈴薯」。


不要看到「韓式」的菜餚就想到泡菜、辣椒,這種拿馬鈴薯做的小菜也是他們擅長的,這回就來看看這種馬鈴薯是怎麼煮的。

首先將馬鈴薯切小塊,用水洗掉一些表面的澱粉,泡在水裡頭備用。再過來要直接拿香油(麻油)來潤鍋。不要問我為什麼,但是看韓國的料理節目,他們超喜歡用香油來做菜的。既然要做韓式的,這邊就拿香油來潤鍋,整個料理也會有麻油的香氣。


香油潤鍋之後,就把切塊的馬鈴薯放入鍋中翻炒。然後加入蒜頭、四季高純釀釀造醬油、還有一些砂糖繼續翻炒。接著加上半杯水,用中火收乾,起鍋前撒上白芝麻就好囉!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