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實驗:小烤箱烤長茄子? Oven-roasted Long Aubergine?

DSC_1260

發佈了「差不多食譜:小烤箱烤茄子 Oven-roasted Aubergine」之後,有位朋友在YouTube上留言問說,這個方法也可以用在市場上比較常看到的那種長茄子嗎?當時我只能回答不知道,因為沒試過。現在我有答案了!結果是一半一半!

茄子是菜市場經常可以看見的蔬菜,在台灣幾乎沒有季節的區分。但是,台灣的菜市場比較常見的是長長的那種茄子;而在「小烤箱烤茄子」裡頭用的蛋形茄子,就沒有那麼常見。我在附近的市場也只買過兩次而已。

一般來說,無論是糯米茄子、屏東長茄或是其他品種,長長的茄子在台灣的市場通稱台灣茄子。沒有特別說明的話,在台灣講茄子大家馬上想到的也是這一種。至於國外美食節目看到的那種蛋形茄子,經常都被稱作日本茄子。儘管很多資料顯示,那個品種和日本的關係不怎麼高。但只要不是台灣原生的農作物,又不太能確定特定產區的,大多會被冠上「日本」兩個字。畢竟台灣有這麼一段歷史,很多東西都從日本引進的。

就我吃到的茄子來講,長的那種表皮比較軟,而蛋形的那種皮很硬,經常得要削皮才比較好入口。至於吃起來的感覺,只要調理方法一樣,好像沒什麼差別。

DSC_1261

那麼,用長茄子不加油來烤,一半一半到底是可以?還是不可以?我試驗的結果是,靠近尾巴的那邊比較嫩,這一半可以用「小烤箱烤茄子」的方法來料理;靠近蒂頭的那一半,不知道怎麼樣,感覺都快乾掉了還是烤不軟,這一半就不建議這麼處理。


「小烤箱烤長茄子」的差不多材料:
  • 長茄子 1條(事實上只要靠尾巴的半條,可是老闆不可能賣你半條)
  • 鹽巴 適量
  • 馬茲摩拉乳酪絲 適量
  • 九層塔(羅勒葉) 幾片


「小烤箱烤長茄子」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茄子洗淨,剖半

第一個步驟仍然是把茄子洗乾淨。但是長型茄子的長度太長,根本是小烤箱烤盤的兩倍長,只能先對半切,然後再把它剖開。

剖開後一樣在上面劃十字刀痕,然後撒些鹽。弄好之後,同樣切面朝下送進小烤箱裡頭。

DSC_1265


Step 2. 進烤箱

長茄子的厚度明顯薄了許多,烤的時間也得隨著縮短。靠近尾巴的那一半,大約15分鐘就會軟了。

DSC_1268

靠近蒂頭的那一半就別提了⋯⋯。我試著烤了25分鐘,感覺茄子都快乾掉了,中間還是不會軟。


Step 3. 加上乳酪絲

烤軟之後,將茄子翻過來,撒上適量的馬茲摩拉乳酪絲,也就是比薩用的那種。放回小烤箱,再烤個5分鐘,讓乳酪絲融化。


Step 4. 撒上九層塔葉子

撕幾片九層塔葉子,撒到剛出爐的茄子上,完工!

DSC_1271


尾巴那端烤完後,我試著用另外的方法去處理剩下的那一段茄子,也就是在切面抹上滿多的橄欖油再下去烤。果然,這一段茄子是需要油的。

DSC_1272

15到20分鐘過後,狀況果然好多了。可是用這種做法,倒不如將茄子切片下去用煎的還比較快。


對期待影片食譜的各位,在此說聲抱歉!試驗用的食譜沒有拍影片,這樣子回應的速度才會比較快。請各位諒解,影片剪輯和處理照片的工作量完全是不同的等級。不過也別擔心,新的差不多影片食譜會在幾天內發佈的!現在就加入我的「影。像。生。活」臉書粉絲頁,讓facebook幫忙通知差不多食譜的新消息。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