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試做:青梅醋,酸酸甜甜的青澀滋味 Plum Vinegar


每年清明前後是台灣梅子的產季。今年我們終於追上了這波梅子風潮,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梅子醋。第一次試做,沒有先前的經驗可以參考,就找了一個看起來最簡單的作法來試試。凡事總有第一次,希望最後的結果是好喝的!

這次試做的「青梅醋」差不多用了這些材料:
  • 青梅 250g
  • 冰糖 250g
  • 高粱醋 250ml

這次的「青梅醋」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清洗梅子

清洗食材是開始料理前最基本的動作。但是,梅子到底要怎麼清洗呢?有的說要用粗鹽搓洗,有的還要拿小蘇打洗,我只拿了大量的清水把表面洗乾淨而已。


洗乾淨後,要讓梅子表面乾燥,盡量不要留下水分。家裡有竹篩子,就把洗好的青梅平鋪到篩子上,用電扇加速陰乾。等到梅子表面全部乾燥之後,再開始來挑選。


這個陰乾的過程有點久,快一點的兩個小時,慢一點可能要一個晚上。反正,清洗好之後就可以趁機休息,或者去商店購買接下來要用的材料。


Step 2. 去除蒂頭

等到清洗好的梅子表面乾了之後,再開始把蒂頭拿掉。或許你會說,把蒂頭拿掉再用水清洗不是比較乾淨嗎?這麼說也沒錯,但是我們在去除蒂頭的同時,還會把稍微稍微受傷的部分削掉。削掉的部分沒有趕快處理的話,馬上就會氧化變質。所以最後我還是把去除蒂頭這個動作,留到陰乾後再進行。


拿根竹籤,把蒂頭那邊黑黑的部分挑起來。筷子有點太粗,挑不到。再怎麼樣,至少也要用刀尖來處理。挑蒂頭的時候,要記得順便把爛掉的梅子給挑掉。


Step 3. 放入罐子中

把秤好的梅子、冰糖、還有高粱醋全部裝進罐子裡。至於順序嘛,好像不是那麼重要。


常常看到有人說,放的時候要一層梅子一層糖。問題是所有的糖沒多久就通通沉到底下去啦!這樣一層一層放有什麼意義啊?所以泡第二罐的時候我就學到,梅子全部放下去後,把全部的糖蓋在最上層就好,然後再開始加醋。


對了!糖跟醋可以依據你的喜好來更換,看看要冰糖、砂糖、或是麥芽糖都行;醋也一樣,工研醋、糯米醋、高粱醋⋯⋯等等都行。


Step 4. 等待半年以上

有人說梅子醋至少要等三個月,有人說要等半年,最近還問到有人說要等三年的,反正得放好一陣子就是了。如果我記得的話,三個月後咱們開始來喝喝看,看味道究竟怎麼樣。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抓烏龜」的麻將遊戲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個打發時間的簡單遊戲——抓烏龜。這可是我老爸老媽特別從美國學回來的,是個名符其實的「海歸」遊戲,據說是在下雪時無聊打發時間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