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甜菜根麵包 Beetroot Bread

DSC_4699

我常去買菜的那間果菜行,會把一些賣相不佳但是還能吃的東西擺在結賬櫃檯,用相當划算的價位賣給顧客。其中有一個櫃檯小姐很厲害,每當結賬金額是零頭時,總會問你要不要順便帶些賣相差的農產品,把金額算到整數。理性的購物者知道不應該這麼做,因為當你站在結賬櫃檯時,早已拿夠了所需要的東西。可是我卻常常禁不起那幾塊錢的誘惑,不小心就多帶了些青菜水果回家。還好那間果菜行真的就只有蔬菜水果,這種自然的東西就算不小心多吃了一些,對身體也沒什麼影響。這一次,我多帶的是一包甜菜根。

那個櫃檯小姐跟我說,用電鍋蒸一蒸就可以吃。我試了!但是不喜歡!切片當作蘿蔔來煮湯,適當的調味後還可以接受。但是煮完,那鮮紅的顏色全都進到湯裡,甜菜根卻變白了!如果需要紅色的飯,切塊和米一起蒸的視覺效果不錯,卻無法免除甜菜根特殊的「土味」。

「土味」,在英文裡把這個滋味稱作 earthy flavour,是種質樸、未經修飾的簡單味道,當然也有泥土味的含義。很多人不喜歡這個味道,就會用辣椒、蔥、薑、蒜等味道較重的香料蓋過這層土味;或是用些腌漬的手法,用鹽、糖逼出甜菜根裡頭的水分去除土味,再換上調製的醃漬液讓它吸收。但我選擇的是把甜菜根的量減少,攪和到一大團麵粉當中去做麵包,看看能不能稀釋這個土味。

DSC_2158

這個「甜菜根麵包」烤出來,土味確實是不見了。可是不知怎麼地,連顏色也不見了。化學我念得是七竅通了六竅,就一竅不通。但還是得找找資料,看看有沒有哪份文件寫得讓我能看懂。

原來甜菜根裡頭的主要色素叫甜菜紅betalain,是水溶性的。也難怪煮麵、煮飯的時候,紅通通的顏色全都溶到水裡頭去了。除此之外,這個甜菜紅對熱還相當敏感,受熱會產生降解作用。它的安定性也會受到pH值的影響,最安定的時候是pH值為4.5的時候(很酸),pH高於7也會加速降解。甜菜紅還對氧氣和光線敏感,讓它呼吸新鮮空氣,或讓它看看太陽,都會造成降解作用。你問我什麼是降解?用普通話來說,就是褪色消失了!看來不論是拿去蒸或拿去烤,要留住甜菜紅並不容易。真要好好運用這個天然的紅色色素,只能拿去做冰淇淋吧!

儘管沒留住甜菜紅,但是在麵包的製程中加入甜菜根是成功的。最起碼它不會影響酵母的作用,還是發起來了。要是你不小心買了甜菜根,又不怎麼喜歡那個土味的話,或許可以來試試這個「布魯姆麵包」的變化型——「甜菜根麵包」。


我的「甜菜根麵包」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甜菜根 80g(多一點少一些都沒關係)
  • 200ml(會和甜菜根一起打成汁)
  • 高筋麵粉 300g
  • 6g
  • 酵母粉 1/2茶匙
  • 橄欖油 30ml
  • 額外的橄欖油 適量(抹在工作檯和發酵的碗裡)


「甜菜根麵包」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打甜菜根汁

把甜菜根外面的土沖一沖,削皮後隨便切一切。反正待會要請果汁機代勞,不用花太多功夫在切菜上頭。切好後丟入果汁機,倒入200ml的水,一起打成甜菜根汁。


Step 2. 揉麵與第一次發酵

這份「甜菜根麵包」的做法和「布魯姆麵包」基本來講是一樣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揉麵。量取300g高筋麵粉,在大碗公的一頭加入6g的鹽巴,另一頭則放大約1/2茶匙的乾酵母粉。在開始揉麵之前,把鹽巴和酵母粉放遠一點,因為鹽巴會影響酵母的作用。你總不希望在開始發酵之前,酵母就已經死光光了吧!

乾的材料放完之後,就可以加入打好的甜菜根汁,還有大概30ml的橄欖油。你可以用其他的液態食用油,但是橄欖油會提供這份麵包另一層風味,所以在這份食譜裡頭我用橄欖油來製作麵團。加入液體後,把洗乾淨的手伸到盆子裡攪和,直到麵團成型。

在工作檯上倒些橄欖油,然後把麵團移到工作檯上來揉。橄欖油不單防止麵團粘黏在工作檯上,同時也避免它黏在你的手上。一開始會感覺麵團有點濕黏,使勁揉個幾分鐘後,裡頭的麵粉會把液體吸收,讓這個麵團變得光滑,並且可以撐出一層薄膜而不會破掉。這個過程可能得花10分鐘到半小時,看個人的揉麵功力決定。當然,你可以交給麵包機或攪拌器代勞。

接下來,拿個大碗,在裡頭抹一層油,把麵團放進去,蓋上濕布或蓋子,進行第一次發酵。


Step 3. 塑形與第二次發酵

第一次發酵的時間大約需要一兩個鐘頭或更久,讓麵團至少漲到兩倍大。最近的天氣越來越熱,一小時應該就可以看到相當可觀的變化。

在工作檯上灑些麵粉,拿出大碗裡膨脹的麵團,用手將它壓扁。要是你發現壓扁的麵團中有汽泡,不用客氣,大膽把它給戳破。要是沒戳破,這些汽泡會在烤出來的麵包裡面變成大大小小的孔洞。

接下來,摺成三摺的長條形,再摺個三摺變回一個麵團。然後再把這個麵團壓扁,捲成一條麵包的形狀。

拿出烤盤,在上頭抹一層油或灑些麵粉,讓麵包摺疊的痕跡在下方,移到烤盤上。找個東西蓋起來,或是直接放到烤箱裡頭進行第二次發酵。


Step 4. 烘焙

第二次發酵的時間大約需要40分鐘到一個半鐘頭,得看溫度來決定。台灣的夏天,有時候只需要半個小時就夠。反正等麵團再度膨脹之後,就要準備在烤箱中進行烘焙了。

DSC_3877

如果你的麵包放在烤箱中做第二次發酵,記得先把它拿出來,然後將烤箱預熱到220度。這段時間,在麵包上灑一層麵粉,然後用刀子劃上幾刀。

等烤箱的溫到到達220度之後,在下層放一杯水,水蒸氣會讓麵包的表層酥脆。(這次我忘了放水,結果烤出來的麵包表面軟軟的。)把你辛苦揉的麵包放進去烤30到35分鐘,然後將溫度將到200度後,再烤個10分鐘讓麵包上色。


Step 5. 出爐冷卻

每次烤麵包都是這樣,出爐之前整個房子就被麵包的香味瀰漫,讓人口水直流。

DSC_4694

這個甜菜跟還是有用的,烤出來的麵包有著紅紅的表層。再過來,拿出有鋸齒的麵包刀切下去,裡面竟然不是紅色的。對食材不夠熟悉就是這樣,總會有出乎意料的變化。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我在開頭已經解釋過了。

雖然留不住甜菜根的色彩,「甜菜根麵包」的做法卻能將甜菜根的土味轉換成麵包的香氣。可是也就因為留不住色彩,也可以繞過那些討厭甜菜根的人給出的刻板印象,想辦法讓他們也能試試甜菜根的製品。更重要的是,它讓我長了知識,多加認識甜菜根這項食材的獨特性質。


如同往常一樣,YouTube上的朋友也可以看到「差不多食譜:甜菜根麵包 Beetroot Breadhttp://youtu.be/6KDvn8ItQLY囉。感謝各位朋友的持續支持外,也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當然也請多加利用底下的留言功能,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