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烤大蒜 Roasted Garlic

DSC_4711

不知怎麼地,今年蒜頭的價位比以往便宜許多。看到上下游的新聞之後才了解,不單因為天公作美讓產量增加,蒜頭的栽種面積也較以往多了許多,以至總產量比去年多出了五千多公噸。但也因為蒜頭比較便宜,今年可以用比較奢侈的方法來食用,這個方法就是「烤大蒜」(Roasted Garlic)。

烤大蒜其實是個非常簡單的料理方法,運用溫度將大蒜的質地改變,除了讓它變軟之外,也把大蒜嗆辣的味道給拉掉。有人說烤過的大蒜吃起來像馬鈴薯,但我覺得不是這麼一回事,吃起來反而比較像大蒜麵包裡頭的大蒜醬。不,它可是真材實料的大蒜。話不多說,現在就來介紹這個簡單的烤大蒜做法吧!

「烤大蒜」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蒜球 隨你喜歡(其實得看你的烤箱可以放多少)
  • 橄欖油 適量
  • 鹽巴 適量
  • 黑胡椒 適量

沒有錯,材料就只有這樣!而且分量也相當隨性,非常符合「差不多食譜」的精神。


「烤大蒜」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準備大蒜、包上錫箔紙

拿整球大蒜,把有土的外膜去掉。這裡不需要把蒜頭一瓣一瓣剝開,只要拿把刀子,對半切下去就行了!

DSC_4720

接著拿張錫箔紙,把剖半的大蒜放上錫箔紙,並且淋上橄欖油(其實只要是食用油就行)。隨意灑些鹽巴和黑胡椒後,就可以把錫箔紙包起來,丟進烤箱去烤。


Step 2. 烤

烤大蒜其實不太需要刻意去看溫度到底要多少,通常是和其他的東西一起烤。如果烤其他食物的溫度是180度,那就用180度去烤;如果是200度,那就用200度烤。烤的時間也不太需要注意,烤軟就對了,大概要40分鐘左右。

我通常是和「布魯姆麵包」一起烤。等烤箱預熱的時候,就順便把蒜頭剖半,加上橄欖油、鹽巴和黑胡椒,包上錫箔紙後放在角落。等麵包出爐,烤大蒜也好了。出爐之前,廚房會瀰漫著大蒜麵包的香味,只不過我們的大蒜和麵包是分開的兩個東西。

如果你希望大蒜的上頭有些焦黃的顏色,再出爐前10分鐘,也就是烤了半小時之後,把錫箔紙打開,放到烤箱上層讓蒜頭上色。但我覺得,反正最後是糊糊的蒜泥,顏色淡一些也無所謂。


Step 3. 取出食用

出爐之後,等烤大蒜的溫度降到手可以拿的程度後,就可以擠出來吃了。不誇張,真的可以用擠的!不過咱們的差不多食譜為了表現文明人的氣質,還是拿把叉子或刀子,把軟化的大蒜給挖出來。

DSC_4751

這時候,切兩片剛剛出爐的「布魯姆麵包」,把正港的大蒜醬抹到麵包上,就變成我那另類的大蒜麵包!

DSC_4765



感謝各位朋友的持續支持外,也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當然也請多加利用底下的留言功能,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