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紅莧菜羹 Amaranth Greens Thick Soup


吃完油膩膩的醬燒五花肉,該洗個手來做點「相對」清淡的羹湯了。為什麼會用「相對」兩個字呢?因為這道紅莧菜羹裡頭用來爆香的油,是從五花肉逼出的純正豬油。不得不說,拿豬油炒菜的香氣,不是沙拉油可以比擬的。就算羹湯裡一絲肉都沒放,還是能隱約感覺到肉的香味。廢話不說了,馬上來看看差不多食譜的「紅莧菜羹」。

煮一碗「紅莧菜羹」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紅莧菜 1把
  • 金針菇 半包(100g)
  • 蒜頭 3瓣
  • 豬油 2大匙
  • 水或高湯 600ml
  • 鹽巴 適量
  • 白胡椒 適量
  • 香油 適量
  • 蔥花 適量


「紅莧菜羹」的差不多作法:



Step 1. 事前準備

把紅莧菜洗乾淨,去掉纖維過多咬不動的根部,把比較硬的莖和比較嫩的葉子分開,全都切成小段。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把紅莧菜的根部留著熬湯,要不然就直接拿去當堆肥。這個部分的纖維多到吞不下去!


再來要準備金針菇。把底部木質的部分切掉,然後從中間對半切。要是底部有連在一起的部分,用手把它撕開。

 接下來將蒜頭切片,拍碎也可以,最後都會煮到軟軟的。然後再切一些蔥花,放在一旁備用,事前的準備就完成了。


Step 2. 炒

用豬油去炒會比較香。上一道差不多食譜做了「醬燒五花肉」,這裡就拿五花肉逼出的豬油來炒。如果你在影片中看到豬油好像有點雜質,那是因為我沒有過濾。一般來說,豬油在冷藏的時候會是白色軟軟的固體狀態,但是熱了之後會變成透明的液體。


在鍋中加入一兩大匙的豬油,等鍋子和油都熱了之後,放蒜頭爆香。等到蒜頭香氣出現後,放入紅莧菜的莖,也就是比較硬的部分。這個步驟需要一些時間,等到稍微變軟之後,再放入葉子的部分,簡單翻炒一下。


Step 3. 煮

讓紅莧菜的葉子都沾到油之後,加入600ml的水,再放入100g對半切的金針菇,用鹽巴和白胡椒簡單調味,蓋上鍋蓋去煮。


你可以把水換成高湯,但這邊的豬油已經帶了點肉味,我覺得用清水就可以了。如果用的是沙拉油,或許來點高湯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Step 4. 勾芡

紅莧菜在煮的時間,可以拿來調勾芡要用的芡汁。用一匙太白粉,加些水(大概兩三匙左右),調成看起來有點稀的芡汁。沒有太白粉也可以拿地瓜粉、玉米粉替代,甚至麵粉都行,口味自然會有些差異。不過這邊只需要勾個薄芡,差別應該不會太大。


等到紅莧菜都軟了之後,打開鍋蓋,把火調小(直接關掉也行)。一邊攪拌,一邊慢慢倒入芡汁。最後滴一點香油,就可以裝到碗裡了。


Step 5. 盛盤

上桌前灑點蔥花,帶點紫紅色的「紅莧菜羹」就完成了!拿白莧菜來做莧菜羹的話,就會有顏色比較清的羹湯。


莧菜羹經常會加魩仔魚,但手邊剛好沒有,環境資訊中心裡頭又有文章呼籲別吃魩仔魚,就乾脆拿白色的金針菇魚目混珠,看起來差不多就好了。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