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抓不到感覺

DSC_5022

如果人可以用簡單的理性和感性來構成,那麼最近的我,感性的成份似乎少了許多。

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喪失了創作的動力,部落格、拍照、論文、甚至我的論點好像都開始遲鈍了。部落格上的文章雖然仍舊充斥著翩翩飛舞的文字,但閱讀起來卻是生澀、了無生命的。照片似乎也是這樣,飽合的色彩變成灰暗的單色調。論文就不用談了,根本就處在一個停滯的狀況。那論點呢?竟然開始在思考論點是什麼?

DSC_5073

做研究的人很喜歡去訂定常態的基準,儘管他們對那些不合常態的特異個體感到興趣,可是這些研究者的興趣只是想辦法把這些特異的個體調整回常態。打著維持社會穩定和諧的口號,這樣的研究很容易獲得大多數人的支持,可是做這樣的研究要幹嘛?又不是處在希特勒、法西斯、或是毛澤東那種一言堂,要讓整個社會維持穩定的結構。反正這個社會自己會動,只要一個東西和另一個東西有關連產生,就會有那種動能產生。

這樣的說法似乎偏向老莊那邊的無為而治,照理說應當十分逍遙快活。但是最近的我,失去的就是那種逍遙。文字、影像成為不帶情感的工具,只為了去描述另一個沒有感覺的物體。到最後,這些文字和影像都將成為垃圾,被更多的垃圾所掩埋。然而,這似乎就是所謂的科學,不帶情感、完全客觀的描述。

現在的我,大概只剩下工具性,只能表現一種完全沒有感情的書寫。這樣的我,即使被稱為專家,也只能成為一條訓練有素的狗!除此之外,還能是什麼?一條訓練有素的魚?貓?鴨?鵝?青蛙?

DSC_5024

留言

  1. 有蘇格拉底的fu~,以我所僅能理解的蘇格拉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