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看《放牛班快樂頌》(FAUBOURG 36)

DSC00566

挾著《放牛班的春天》的動人旋律,導演克里斯巴哈帝(Christophe Barratier)加上絢爛的舞蹈,拍出這部絢爛歌舞劇般的《放牛班快樂頌》。在因緣際會之下,我也拿到了兩張特映會的電影票,搶在正式上映的六月十二日之前,到信義威秀先睹為快!


先附上官網的電影簡介和預告片,讓大家對《放牛班快樂頌》的背景稍微了解一下:


1936年的法國,為在巴黎一角的「新天堂劇院」,因為老闆向黑道借高利貸,資金週轉不靈,而不得不宣告歇業;在劇院待了大半輩子的畢哥也就此失業。

但畢哥的厄運還不止於此,相依為命的兒子因無力扶養,被社會局給送回母親身邊。離別之際他向兒子承諾,一定會努力工作使兩人再團聚!

為了重振新天堂劇院,畢哥與劇場的兩個老同事,米魯與賈基,三人下定決心一同努力。果然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夥想出奇招,找來美麗的歌舞女郎杜絲,用音樂歌舞為號召重新開張。但好的開始未必一定走向成功,美麗的杜絲與新奇的表演,引來當初出借高利貸的黑道大哥,想插手分杯羹,而共同奮鬥的夥伴們也意見分歧 . . . .

儘管面臨如此棘手的問題,儘管未來似乎仍茫茫未知,但畢哥還是抱著打不退的堅毅樂觀精神,再次為了自己贏回工作與兒子 . . . .



1936年的巴黎相當有意思,不僅有經濟蕭條的罷工活動,還有希特勒、法西斯的入侵,《放牛班快樂頌》就在這樣的社會脈絡之下展開。在這種社會條件下,不禁會讓人聯想到資產階級和勞工階級的對立。當然,《放牛班快樂頌》也沒讓我們失望,勞工階級團結起來罷工,要向資本階級爭取他們該有的權益。

正如一般階級鬥爭常見的戲碼,資本家總是扮演壞人的角色,在本片中罪明顯的當屬房地產黑道大哥。至於其他的角色,大體上都算是勞工階級的好人。如此資本家/勞工、壞人/好人的二元對立,形成了這部電影的主要架構。

可是我們如果只看社會的背景,那又失去看電影的趣味,因為導演要表現的是歌舞劇上的展演。我一直都很喜歡看音樂劇或歌舞劇,它們多半比較輕鬆有趣,至於歌劇就有點難懂了。《放牛班快樂頌》就是在電影當中呈現一部歌舞劇,讓我們由故事進到故事中。一開始藉由畢哥被抓到警局的回憶開始,讓我們又從另一個故事開始切進去。整個故事就是一連串的故事,是故事中的故事。這種呈現的手法,倒是相當合我的胃口。到電影最後,歌舞劇演完了以為故事結束了,結果又拉回畢哥在警察局的畫面,到結尾跑的字幕,將你從一層層的故事裡頭拉回現實世界上。

其實把《放牛班快樂頌》稱為歌舞劇或許太過牽強,比起《紅磨坊》這種幾乎整片作為歌舞劇處理的電影來說,《放牛班快樂頌》頂多是一部描寫歌舞劇的電影。即便如此,光是它的劇情已經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了。另外,雖然我一個法文字都聽不懂,但是電影中曲調的旋律卻讓人感覺很浪漫。或許是對於法國刻板印象使然,那種和華語、英語歌曲相當不同的咬字唱法,也讓人覺得很棒!可以先上官方網站去聽聽背影音樂,那也就是電影的主要旋律。

現在來談談片名和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斷吧!《放牛班快樂頌》的片名其實很難讓人看出什麼端倪,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放牛班的春天》續集,畢竟廣告上也打著原班人馬演出,但實際上卻不是。大陸翻譯的《北郊1936》比較貼近原片名FABOURG 36,把電影設置的地點直接寫出來了,但是直接翻譯又少了那麼點味道。翻譯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翻譯又要翻意,還要讓整個情境能出來,真的是太難了!

最後讓我來介紹片中我覺得最好玩的角色--馬克思。馬克思原本是劇院樂團的指揮,很多演出的曲子都出自他手。但在女主角杜絲的母親,也就是馬克思的情人出走後,他開始當起宅男,就這麼宅了20個年頭。因為每天都聽收音機來取得和外界的聯繫,又被稱作收音機先生。宅了20年後,他相當懼怕踏出家門,比中國大家閨秀那種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還要更加極端。然而,在他發現杜絲出現後,卻一反常態,積極地踏出家門重新和人群取得聯繫,連他的狗狗都覺得十分訝異!這就是超級大宅男馬克思。

片商的行銷或許還放在歌舞劇上頭,但是宅男宅女們若是想了解宅界的至尊級人物,或許你可以親自去電影院好好拜見一下這位宅界翹楚。


最後提供官網和官方部落格的連結給各位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