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久沒拍底片了

Film (DSC_5591)

數位的時代真的來了嗎?最近的創作都用數位相機,主要的原因是方便。否則數位單眼和一般單眼的操作,其實沒兩樣,最主要的部份依舊脫離不了畫面的取捨,以及光圈、快門的搭配。唯一的差別,大概是新相機的測光比較準,拍出來的色彩更漂亮吧!不過最近用底片拍的,大部分都是沒有色彩的黑白照片。

前幾天把那兩台算是古董的相機拿出來把玩一下,本以為相機裡面是空的,想要測試一下相機是否正常。結果按下快門過片後,猛然發現片軸會轉動。糟糕!一張底片就這麼浪費掉了。原本認為只有一台相機裡面有底片,結果兩台都如法炮製,結果兩台各自浪費了一張底片。這兩天趁著天氣放晴,就分別在房間、樓頂把這些底片給拍完。

Film (DSC_5595)

這三捲底片都是ILFORD PAN 100的底片,是我退伍時買的黑白底片。當時一直謠傳各個底片廠都準備撤掉底片的生產線,導致價格不斷飆升。我原本都用富士最便宜的彩色底片,可是那陣子的價位卻漲到讓我買不下手,所以乾脆就買了這批可以放很久的黑白底片。

黑白底片有個好處,那就是可以自己沖片。事實上,要找到沖黑白底片的店家也不容易,所以乾脆就自己買一些基本的沖片設備,加上一些藥水,當作休閒興趣玩玩。反正照片也不打算洗出來,用原來就有的底片掃描器掃進電腦就好了。只不過,這一批底片不知道要到哪天我才會把它們沖出來。我猜還要好一陣子吧!

Camera & Film (DSC_5601)

我還記得當初買數位單眼時,還有一堆人為銀鹽和數位的技術辯論。純粹就技術面來看,晚期的產品一定比較先進。但我拍照並不追求精確或細緻,反而比較想去追逐一種感覺。可是當我要去追逐感覺時,往往就拍不出那個感覺,到最後都只是拿著隨便亂拍,特別是數位的那台。但是這樣盲目拍攝,卻常常會看到不同的視野,增加你理解世界的角度。這時候,用銀鹽的底片來拍,或是用數位來記錄,倒不是那麼重要。

留言

  1. 所以拍底片,是指把底片們掏出來拍張大合照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