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樂野國小畢旅:從最高的學校到最高學府

DSC_5864

「體驗」這個語彙用在觀光上,通常指的是一種都會對鄉村的嚮往,可是對於今天的這群小小來賓們,這樣的說法可能必須倒置。他們的校長帶他們來台北一日遊,讓他們「體驗」一下台北,渲染一下都市的氣息。

我還記得剛到台北的那種震撼。從中山高進入市區前,一直以來只有出現在教科書當中的圓山飯店第一次出現在我眼前。轉向建國高架橋,兩旁的商業大樓從車窗竟然看不到頂。到台北車站時,繁忙的車流、人潮,構成了我對台北的印象。但是日子久了,我已經融入這些車流、人潮當中,成為都市的背景之一。今天藉著學長帶著他的學生們來體驗台北,也讓我回想起當初對台北的想望。

DSC_5821

目前樂野國小的校長,我的這位學長,不僅是嘉義同鄉、同一個指導教授,同時也在同一間研究室,只是他課修完後都沒出現就是了。當他帶著這群鄒族小朋友,穿著他們的「傳統」服裝走在台大校園當中,確實形成一個相當醒目的團體。我們的指導教授,自然成了在台大接待他們的主人。可是他們到台大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去吃台大農場自己生產的冰品。這也不能怪他們,今天的天氣實在太熱了!

DSC_5840

吃完冰後,校長就領著他們前往台大總圖書館,但不是進入總館裡面,而是到另一個與他們更切身相關的地方--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台大在台灣人心中,無疑是台灣的最高學府,而原住民族的研究更有一大部份出自台大,然而吊詭的是,具有原住民族身分的研究人員卻少得可憐。我想,今天也是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裡頭原住民族比例最高的一天,難得有一群原住民族未來的主人翁能踏入原民圖書資訊密度最高的區域。

DSC_5841

DSC_5845

DSC_5844

在參觀完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後,這一行人就慢慢沿著椰林大道走出學校,學長說他們要搭捷運,趕五點多的高鐵回嘉義。算算他們在台大停留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個多小時,而其中大概有半小時在吃冰。令我好奇的是,他們回去後對台大的印象是什麼?一個很熱的地方?有冰可以吃的地方?校長讀書的地方?或是 . . . . .

DSC_5853

DSC_5867

我在標題下了「從最高的學校到最高學府」,其實我並沒有十足的把握,不確定是不是還有學校比樂野國小的海拔還高。但是相對於台大的海拔,以及都市觀點所及的學校海拔,樂野國小應該是排前幾名的。陪同樂野國小一同前來的,還有位議員和多位委員,甚至還有一位公視的攝影師隨行。不知道會不會哪天看轉開電視,看到他們的台北一日遊。如果是這樣的話,真希望能看到他們對「台北」的觀感。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