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跟著我的閱讀腳步】長宿休閒導論

DSC_6337

雖然標題寫了【跟著我的閱讀腳步】,可是這本就不用花時間跟著讀了!但如果是教科書不得不念,那就沒辦法囉。反正我的結論就是:不推薦!說露骨一點,《長宿休閒導論》是本為了賺日本人的錢所作出的書,可我總覺得重點似乎搞錯了。



「Long Stay」(書中譯作長宿休閒,不過台灣好像都不翻了)這個詞在馬英九競選總統時曾經夯過,但目前提到的人似乎又少了,字面的意義就是停留久一點。把時間拉長究竟有什麼好處?理由很簡單,試著想想在某個地方把所有趣事都做完後,還可以幹些什麼,就可以知道了。儘管有許多可能性,但不花錢的機率幾乎是零——總不能不吃飯吧!這也就是為什麼各種旅遊、各式休閒、各樣活動都試著要延長遊客的停留時間。對業者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對觀光客來講,「時間就是花錢!」

儘管我們都了解「錢」的這個事實,那麼重點就在於,怎麼樣讓掏錢的人覺得有意義。關於這點,我建議先看書本的十三章與十四章,特別是後面的那篇,標題分別是〈台灣長宿休閒日本旅客之居住實例〉與〈台灣長宿休閒成功案例介紹〉。了解實際狀況後再進行理論化的工作,比較容易看出我所要指出的落差。

諷刺的是,引發我強烈反彈的,是十四章裡頭「想一想」方塊中的問題:「讀完上面幾個案例後,您覺得到底是哪些關鍵讓他們的長宿休閒活動獲得成功呢?」(p. 319)十四章介紹了四個案例,並在案例後分析其成功關鍵因素。讓我先引述書中以鑽石模型(diamond model)分析的成果,再來陳述我的理由吧!

1. 直接因素:包括長宿休閒產品、企業本身、相關支援機構及需求條件等。
2. 間接因素:包括政府政策及環境機會兩項。
--- p. 320


這些因素都是可以用指標衡量,可以化作數字的客觀描述,很容易就可以化作條列式的政策執行。顏見賢的研究是根據指標來處理的,因此不難理解為何他會做出這樣的分析結論。只是在閱讀案例的過程當中,我卻覺得成功案例描述的關鍵因素沒有他寫的那麼複雜,其實相當的簡單,那就是「有事可以『做』!」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簡述四個案例來澄清我的觀點。在這四個案例中,有三個看起來根本就是來工作的。第一個案例「農業領域長宿示範計畫」的篇幅最長,案例中的日籍獸醫博士香本穎利先生也是長宿時間最久的一位日本人(依據書中的描述)。比較特別的是,香本先生來台灣的目的並非觀光休閒,而是在台灣擔任酪農協會的顧問,「穿梭各地提供本地酪農與獸醫師有關牛隻疾病診斷與治療的技術指導」(p. 311)。換句話說,香本先生是很忙的!

第二個案例則是「推動技術志工來台Long Stay專案」,是要讓國外(日本)的志工來台進行技術活動的指導。只不過因為是「志工」,這類技術活動經常是免費的指導。讓我先跳過第三個案例,先說明第四個「文化交流」的例子。吉田貴美子與清山和子在花蓮教導當地長輩摺紙技巧,在日本擔任和服老師的吉田貴美子更帶來和服與飾品,與台灣人分享。她們兩位的行程,與其說是觀光客,不如說是文化大使要來得更加適切。

上述三個案例的Long Stay,比較像種服務式的旅遊,一般都是具備高度熱誠的青年人在從事的。最著名的當屬無國界醫師團,其他像是金車教育基金會也有全球志工團之類活動,至於災難發生時常見的慈濟就更不用說了。這三個案例都有個共同的特色,主角都有很多事可以做,也都得面對很多人。香本先生的案例中就有這樣的描述:

...比起居住環境來說,香本先生更重視當地的「人」,因為他認為人是情感的動物,再好的環境都比不上良善、熱情的人群來的可貴。
--- p. 316


現在回頭來談第三個案例,「環島一周的長宿休閒體驗行程」。由於書中並沒有描述這趟行程所包含的活動,我們無從了解這群貴客到底體驗了些什麼,但是單就本身的環島經驗來看,10天行程不斷的移動,也夠讓這群銀髮族累的了。也就是說,他們應該也不會閒著沒事做,而是行程滿檔的狀態。

經過上述的個案描述,應該可以感受到書中的關鍵因素一點都不關鍵吧!看看上頭直接引述的話,香本先生不是直接否定了這些直接、間接的關鍵因素嗎?既然重點偏掉了,之前所堆砌的理論架構也就成了空殼子。不過,前面的內容也不是完全沒有用,書中還是有許多描述性的數字讓你可以參考,十五章還有個「健全Long Stay發展評估指標」(pp. 332-334)可以看。只不過,如果你想拿這個指標當作研究工具的話,記得修正那個「關鍵因素」,要不然就祈禱口試委員沒有看到這篇吧!

關於Long Stay,我的期望可能和長宿協會有不小的落差,甚至在書中多次引用第二個家(the second home)的概念。然而,第二個家往往是經濟條件十分優渥的人才能負擔得起,與書中描述的那群日本人,為逃避高額生活費而前往國外生活是非常不同的。而且第二個家常常會有許多修繕的問題要處理,也得處處提防宵小。對於這點,我非常欣賞彼得.梅爾(Peter Mayle)在《有關品味》(Expansive Habit)書中所指出的〈完美的第二個家〉。

這個想法很簡單,做起來是這個樣子的:一手拿著世界地圖,一手拿著你愛去的休閒地點名單,看看有哪一處地點具有你要的基本設施——網球場、風浪板、漂亮妞兒,什麼都可以只要抓住你往後幾年的興趣就好。下一個必要條件就是物質享受了,……不論你心目中的渡假天堂是到澳洲滑雪,或是在蘇格蘭高地釣魚,你放心,一定有人先你一步,在那裡開了一家豪華旅館。你就儘管去住吧。
--- 《有關品味》, pp. 75-76


照梅爾的論點,其實東道主並不需要特別去做什麼樣的改變,畢竟有潛力的旅客會自己去嘗試、自己去找尋,你只要準備好舒適便利的環境即可。至於想從事長宿的旅客呢,

你第一次去的時候,請用有意投資的眼光,而不要用短暫過客的眼光,好好看看那地方。假如你看到的你都喜歡,也覺得你會繼續喜歡下去,那麼,去向經理自我介紹一番,告訴他你有意做他最忠實的固定顧客。請他帶你參觀一下旅館內最好的房間和套房。挑一間出來,請他依往後三到五年保證預定的條件開個價錢。他會不會和你做這筆生意,並不一定,但對於你這種身價的人,這算得了什麼呢?因為你這樣做的好處,比幾塊錢的折扣要重要得多了。你這好處,就是特殊待遇。

首先,他們會認得你;這就和每年進出這旅館的其他大批旅客不同了。你若給小費再給得既快又好,他們不僅讓得你,還會深深愛上你。你的套房會隨時都準備得好好的等你進住,你的小小怪癖也一律有求必應,你的信件會收得好好的,酒保會很清楚你喜歡喝什麼,你在游泳池還有餐廳裡的老位子,也一定會為你保留……。
--- 《有關品味》, p. 76


2006年到埔里進行長宿的中村先生,因為狗屎、空氣差的問題憤而離台,可是這樣的環境似乎是為了找個藉口給媒體。洪曉華的一篇文章,就把矛頭指向台灣行政體系的作秀心態,也就是言過其實的宣傳。《長宿休閒導論》中鈴木幸男夫婦的心得則指出,「比起狗糞、空氣差等問題,我想最一開始的接待狀況才是導火線吧!」(p. 294)這樣,該說是東道主的接待不周?或者是旅客的投資眼光失利?留給你們去想吧!

沒想到博課來竟然找得到這本《長宿休閒導論》,可是《有關品味》卻賣完了,照慣例把銷售資訊列在下面:


長宿休閒導論
  • 作者:顏建賢
  • 出版社:華都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860645
  • 裝訂:平裝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