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 發現孩童眼中綻放的火花

DSC_5010

「沒有比見到孩童的笑容以及眼中綻放的火花,更令人感到美妙!」紙藝師庫巴斯塔(Vojtěch Kubašta)這麼說道。站在「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場的最後一個區域,小朋友們興奮地圍繞在《數餅乾》、《聖誕節的12天》、與《蟲蟲書》前面,期待著下一頁即將跳出的東西。一打開,「哇!」的一聲,然後大叫「這是什麼!」緊接著爆出一陣驚奇!看著孩童們專注與期待的神情,相信庫巴斯塔會非常滿足。


DSC_5009

「翻開書頁,跳出驚奇」是閱讀立體書的樂趣所在。立體書雖然打著「書」的名號,卻不像傳統的書籍,也不同於電子書。它展現出真實的3D,是可以碰觸的實際物體。翻開立體書之前,總是抱著期待的心情,想看看作者究竟要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然而,擁有七百多年歷史的立體書,卻不是一開始就作為童書來製作的。這門圖畫書與紙張技藝結合的學問,原本被稱作「可動書」(Movable Book)或「機關書」(Mechanical Book),原來是用於解說天文、人體構造、機械和交通構造的工具書。但也因為翻開時內容會彈跳出來,美國藍絲帶(Blue Ribbon)公司在1932年出版「傑克與巨人」這本立體書時,創了Pop-Up這個詞,指的就是翻開後彈跳出的內容。結果,Pop-Up這個字就變成立體書的英文字了。

DSC_5025

那麼,立體書有多少種類呢?在紙藝師們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想之下,我想這個數字正在不斷增長。正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就有160件不同的展品:有打開就會變成一棟房子的娃娃屋立體書;會變成舞台讓演員上台表演的劇場立體書;有體積最大與最小的立體書;還有展開全長將近9公尺,講述著捷克歷史的故事書。

講到這個,兩年前紙雕藝術家吳靜芳帶領著一個團隊,完成了一小段立體化的清明上河圖紙雕。但是紙雕藝術和立體書不太一樣,它比較像是靜態的藝術品,不需要像書本那樣的開闔動作,也不需要翻、折、拉、連動等機關設計。不知道有沒有人在挑戰原本就長達11公尺的清明上河圖立體書,如果成功的話,相信會比那本捷克歷史更加震撼!

由於主要展場不允許拍照,上述作品的樣貌只能請去大家到「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官網去看展覽介紹,或是尋找相關的報導資料。但比較好的方案是找一天直接跑到歷史博物館,親自瞧個仔細。在這邊,我只能用文字帶你們逛逛展覽。請發揮你們的想象力吧!

我在這裡可以跟你們講,整個展覽的設計是以傑克與巨人(傑克與磨豆)的故事作為軸線進行。一開始,傑克用一頭牛換了一些看似沒用的豆子,被媽媽大罵一頓。在盛怒之下,媽媽隨手將豌豆拋向窗外。過了一夜,拋出去的豆子突然長得好高好高,一直通到雲的上頭。傑克搭上了豌豆藤,開始往上爬。我們立體書的展覽也就從這邊開始,撒下立體書的種子,告訴你立體書是怎麼開始的。接著,隨著藤蔓往上爬,風景也變得越來越不一樣,你會發現,展場的燈光也越來越暗。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慢慢演進的立體書,從單純的立體呈現,一直到最近有許多複雜機關的設計。

突然間,昏暗的藤蔓不見了,整個視線亮了起來。原來傑克已經爬到雲端之上,潛入巨人的城堡裡面。巨人不虧搜羅了世界各地的寶物,最珍貴、最奇特、最美妙的珍寶都在他的城堡裡面。你可以想到,這個地方必定展示了最罕見的立體書:太空梭、娃娃屋、小劇場、照相機、蝙蝠俠、星際大戰、哈利波特等等,都小心收藏在這潔白無瑕的區域當中。

DSC_5007

如果你是傑克,進到巨人的城堡當然不會空手而回,更不會只是眼巴巴地看著那些寶物。於是展場最後一個區域裡頭,提供了一些可以翻閱的立體書,讓你好好享受一下翻閱立體書的樂趣。此外,還有紙藝師的互動空間,讓你可以偷得一身功夫回家。如果還是不過癮,想學傑克帶點東西回家,別著急,後面還有販賣部。當然,如果你想像傑克那樣一再偷溜進巨人的城堡,只要在出場前在手臂蓋個章,當天都可以從入口再次進入。

DSC_5003

DSC_4994

DSC_5018

說完了展覽(很抱歉!真的只能用說的),該談談這城堡中令人感興趣的寶物。對我來講,這個寶物就是Visionaire 55《驚奇》(SURPRISE)。海賊王、星際大戰、蝙蝠俠、哈利波特都很特別,但還不至於讓我瘋狂。不過看到這個以當代藝術為基礎的《驚奇》櫥窗,我的行為能力馬上退化到九歲,死命地趴在玻璃上想看個清楚,甚至還想拿出來把玩一番。只不過,理智最後還是贏了。


《驚奇》確實讓人感到驚奇,它是由11位當代藝術家以「驚奇」為主體所創作出的時尚出版品,而且全球限量4000套。某種程度上,它已經絕版了;就算你能買得到,恐怕也所費不貲。

Visionaire 55挑戰了紙張的極限,用立體書的方式讓攝影作品活起來,將2D轉變成3D,並將攝影作品移到印刷頁面。裡面包含了Steven Meisel、Mario Testino、Steven Klein、Sophie Calle、Andreas Gursky、蔡國強(Cai Guo-Qiang)、Guido Mocafico、Sølve Sundsbø、草間彌生(Yayoi Kusama)、Gareth Pugh and Alasdair McLellan的作品,每位都在當代藝術中的領域佔有十足的份量。其中,我們比較熟悉會講中文的蔡國強,被收錄進去的是名為「撞牆」的狼群雕塑;草間彌生則是用「圓點空間」佔據其中一冊;其他九冊都是攝影作品的立體化。

Visionaire 55能夠完成得感謝美國紙藝家Bruce Foster的巧思,為當代藝術找到印刷出路,同時也為立體書帶來當代藝術的驚奇。相信不管是當代藝術迷,或是立體書迷,這部Visionaire 55《驚奇》勢必會成為他們心中的夢幻逸品。

DSC_4972

最後,我想回到庫巴斯塔「沒有比見到孩童的笑容以及眼中綻放的火花,更令人感到美妙!」紙藝師們做的那麼努力,策展單位辦得如此費心,我們寫得那麼辛苦,為的也是想看到孩童們眼中所綻放的火花。期待著你去看「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覽時,也能發出「哇」的一聲驚呼!

DSC_4995

要提醒大家,「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場只有最後一個區域才可以拍照。在這個區域的書都可以翻,不過還是請小心一點,有些已經快被翻爛了。

DSC_4999



活動詳情請看「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官網(http://popup.ishow.gmg.tw)。
  • 展覽時間:2012/6/16 - 2012/9/19 每天9:00~18:00
  •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市南海路49號)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