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家人關係》那復古的新關係


電視新聞看得愈多,愈是覺得這個社會倫理關係的破碎。「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五項儒家最為人推崇的人際關係,卻在現代社會中漸漸崩解。有些人辯稱,這是時代改變使然;可保守的人們卻仍懷著過往的鄉愁,冀望那「復古」(retro)的「新」關係能夠形成。

「不管我們走得多遠,永遠有一條叫做家的線拉著我們,裡頭曾經最疼愛我們的人,一直毫無保留地守在那兒,等著我們回家。」微電影《新家人關係》的導演瞿友寧這麼說道。無論發生什麼事,家庭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也是真正讓人能夠放鬆休息的地方。



在瞿友寧所刻劃的那個家中,爸爸對兒女無微不至的呵護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明明上班就要遲到,卻還堅持親自送女兒多多上學。對爸爸來說,天塌下來都沒有多多來的重要。即使遭遇青春期的叛逆,他倆也還能藉著紙條傳達,即便傳遞只是單向的。面對多多失戀,那個爸爸更像是個背後靈,默默(卻氣喘吁吁)地跟跑在多多後頭。點滴的關懷,即便沒有從嘴巴說出,依舊能夠傳遞出去。


那個家,那些家人的羈絆,依舊拓及嫁出去的女兒。儘管中國的諺語裡頭說,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不過現在的科學常識也我們也知道,水分子會在大氣間不斷循環,潑出去的水會變成水蒸氣回到空氣中,再從天上變成雨水降回我們身邊。只是在波出去的那瞬間,不捨得情緒仍會無法控制地湧上心頭,甚至化為糾結的淚水。誰叫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呢!


現在或許可以回頭想想,自己是怎麼樣和家人相處的?是不是常常舉頭望明月(看看天氣方不方便出門),而沒有低頭思故鄉(甚至連便當都不思),只想著怎麼樣專心當個「低頭族」。捧在手心上的,都變成手機或平板。我寫的有點開玩笑,但你如果真的已經「現代化」到這種境地,還是放下手心上的手機或平板,去找家人聊聊吧!就算陪在旁邊看不知道在演什麼的鄉土劇都好。


最後還是要幫忙打個廣告,因為《新家人關係》是部公益性質的微電影,每一次點擊播放,興合力建築團隊就捐出新台幣1元給家扶基金會。這種不會自己掏腰包的公益活動,即使你不常看微電影,也可以幫忙點一下,瞧瞧這究竟是在講什麼樣的故事,也讓興合力多捐一塊錢。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