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陪月兔看雲去,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

DSC_4390

霍夫曼又來了!繼去年超大的黃色小鴨之後,今年又來了隻兔子。比起那隻常常剩下黃色鴨皮的無骨鴨,這隻白色的「月兔」可堅挺多了。不過我還是怕純白的兔子會髒掉,搶在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開幕的第一天,就跑去桃園海軍基地會會這隻超大的玩偶。

2014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在中壢、桃園火車站,以及桃園高鐵站開始就有免費的接駁車可以搭。這種中途沒有停靠站的直達車,速度不比自己開車來得慢。另外,當過兵的都會知道,營區雖然腹地很大,停車沒有問題,但是往往都在相當偏僻的地方。而這種軍事基地的GPS坐標通常都會隱藏或偏移,要不就是一大塊空白,導航也幫不了太多忙。還是坐坐不用錢的接駁車,省得找路的麻煩。

今天我從中壢的桃園客運總站(火車站旁邊)出發,中途停了桃園高鐵站,然後就直奔地景藝術節的會場,搭車的時間大約40分鐘(還滿久的)。作為會場的桃園海軍基地就在桃園機場附近,接近地平線的地方也常常可以看到桃園機場的飛機起降。說實在,退伍之後我好久沒進去過營區,很久沒近距離看到迷彩的拒馬和碉堡,這種感覺實在有點奇怪。

DSC_4422

但是車子一駛入營區,怎麼一點都不像「海軍」基地!沒有港口,沒有船,沒有穿白色衣服的艦艇兵,也沒有我們海陸穿的那身小迷彩;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空曠的土地,一條充滿藝術品的跑道,還有一堆戰鬥機的掩體。霍夫曼的「月兔」就躺在其中一個掩體上頭。

DSC_4409

霍夫曼這位老兄真的不簡單,在台灣展出的作品都是超大的玩具。2013年來了隻黃色小鴨,儘管北台灣的展覽場場演出爆破秀,但人們的眼睛依然離不開那隻黃色的塑膠鴨。今年(2014)帶來了「月兔」,變成毛茸茸的白色大玩偶,挖掘出人們潛藏內心的童趣。不管你現在的年齡是多少,相信都無法抗拒這隻月兔的可愛魔力。很可惜周圍的草坪都圍了起來,還立了小心紅火蟻的標示,看來是沒有辦法和月兔一起躺著看天空。(不過沒關係,回家躺床上也一樣啦!)

DSC_4600

作為地景藝術節,當然不可能只有「月兔」一件展品,跑道上還有洪易、徐冰、李真、張洹等華人藝術家的作品。點綴在月兔附近的,則是洪易的《快樂動物派對》。

DSC_4511DSC_4522DSC_4566DSC_4572DSC_4574DSC_4577

來自臺灣的洪易,用誇張的彩繪與造型,加上語帶雙關的命名,讓各種動物架構出各自的趣味。像是在馬上頭放了幾個元寶,作品的名稱就叫「馬上有錢」。做生意的鐵定最愛這個!另外,有胖胖圓圓的龍,叫做「圓龍」,取圓融的諧音;很像毛毛蟲的「拉長狗」(臘腸狗吧!);患了大頭症的「牛」;笑起來很賤的「梅花鹿」;看不出來是什麼生物的「貓」;還有一大堆我記不起來的想像生物。你可以到地景藝術節的官方網站去查看,但是更有意思的,是自己到桃園海軍基地去看看。

DSC_4592

往跑道的另一端走,迎來的是我沒有看懂的天書。別以為是我亂講,大陸藝術家徐冰這次展出的《石徑》,應該沒有多少人能夠完全理解。講解的人是說用英文方塊字的方式,以石頭寫出四位名人的詩。但是站在那邊曬了一些太陽,仍然想不通那到底是什麼。

DSC_4525

DSC_4527

DSC_4526


再過來的作品就嚴肅得許多,不僅體積龐大(超過8公尺),具足重量(>10噸),表現出的主題也比較沈重。這是中國藝術家張洹的《六道輪迴》。在佛教的信仰中,人們會依據前世的修為轉世,分別投胎至六道當中,也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鬼道、以及地獄道。相信每個人看到《六道輪迴》這幅作品的感覺都不相同,面對六個表情肅穆的佛像(姑且這麼稱呼),與六隻拿著不同法器的手臂,很容易讓人產生敬畏之心。看著《六道輪迴》讓我想著,我是不是真的做過什麼?還是我沒有去做什麼?

DSC_4486

DSC_4502


撇開沈重的輪迴,接下來的作品是李真輕盈的《大氣神遊系列》與《虛空中的能量系列》。這位臺灣的藝術家把作品都弄得圓圓胖胖的,又把它漆得滑亮滑亮的,看起來很像塑膠,卻壓根想不到材質是頗具份量的銅。「輕/重」與「感覺/現實」上的對比,似乎要去衝撞這個塵世,再生出一種空靈的超現實。儘管不是很懂,但是「好玩」就好。值得一提的是李真這位藝術家,是首位用個人名義受邀於威尼斯雙年展(比臺北雙年展名氣大N倍)舉辦個展的華人藝術家。孤陋寡聞的我這回可是長知識了!

DSC_4470DSC_4459DSC_4458


光談藝術品,都忘了中間還有「黑貓中隊」在跑道上的閱兵大典。這群和小朋友身高一般的黑貓們,自然是拍照的焦點。但是仔細一看,裡頭還藏著幾隻不太一樣的黑貓,有超人貓、蝙蝠貓、臺灣黑熊貓、還有身上飄著雲的不知啥貓。看來這幾位的軍階應該不一般,不是搞笑的卒子就是高傲的軍官。如果路過這個地方,記得眼睛睜大點。

DSC_4533

DSC_4535DSC_4536DSC_4537DSC_4539DSC_4540

事實上,黑貓中隊才是這個基地的主人。在冷戰時期(1962-1974),美軍協助國民政府訓練的偵察機部隊就是黑貓中隊,駐紮的桃園空軍基地在一大堆調動之後,現在成了海軍管轄的桃園海軍基地。作為主人的黑貓,自然是不能缺席地景藝術節這項盛會。看小朋友手上拿的黑貓玩偶,看來黑貓的魅力不亞於霍夫曼的玉兔。希望這一黑一白不會上演基地的無間道(謎之音:很明顯是你想多了)

DSC_4548

嗯!展覽的部分大概就是這樣,剩下沒寫到的,請自己到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去看看吧!


因為我沒有車,這邊只寫接駁車的資訊:
  • 中壢:桃園客運中壢總站(中壢市中和路225號),搭火車至中壢站後循指標步行抵達(前站左轉)。
  • 高鐵桃園站(5號出口9號月台)
  • 桃園:統領百貨(桃園市中正路61號,於中華路側搭車)可搭火車至臺鐵桃園站後循指標步行抵達。
接駁車的發車時間很密集,從早上8:30到晚上8:00,平日15分鐘一班,假日10分鐘一班,可以多多利用,特別是外縣市的朋友。另外,中壢和桃園兩個火車站無論是什麼車都會停,不需要特別去查時刻表,只要到火車站,跳上最近的一班車就對了。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