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雞蛋飯 Rice in the Eggshell


「吃飯」,對於拿米當主食的民族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煮飯這檔事自然也是必備的技能之一。但是每天都在煮白飯,你有沒有試過剝開蛋殼來顆白米飯的滋味?這回的「差不多食譜」給大家來個驚喜,煮個能從蛋殼裡剝出的紅棗飯。

五顆「雞蛋飯」需要的材料大概是這些:
  • 白米 1杯
  • 1杯
  • 紅棗 適量
  • 雞蛋 5個


「雞蛋飯」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洗米、泡水

其實煮這個「雞蛋飯」煮普通的白飯是一樣的,平常怎麼處理白米,這邊也是一樣處理。量好白米的份量,用水淘個幾次後,放在一旁泡著。



Step 2. 準備蛋殼容器

把雞蛋拿出來,稍微清洗一下蛋殼表面。拿湯匙在雞蛋一端敲出裂痕,小心剝出一個小洞。這個洞的大小得自己拿捏,洞口越大越好操作,但是成品的形狀比較不完整。相對地,洞口越小煮出來的雞蛋飯就越完整,只不過後頭塞米的時候可能會有點難度。


剝出小洞之後,拿筷子戳破雞蛋的薄膜,把蛋白和蛋黃都倒出來。因為洞口滿小的,想要保持完整的蛋黃不太可能,拿筷子戳的時候順便把蛋黃也給戳破,會比較好倒出來。

倒出雞蛋後,用水稍微沖一下蛋殼內部。如果殘留太多蛋白的話,煮出來的米飯會整個黏在上面,剝不開。倒出來的雞蛋不會浪費,連同沖洗蛋殼內部的水,一起拿去做成蒸蛋。


Step 3. 填入白米與紅棗

剝蛋殼需要相當多的時間。事實上,我本來打算做五個,剝了兩個蛋殼後發現這實在太費功,做兩個示範就好。如果人多的話,一起玩倒是不錯。


蛋殼準備好之後,泡水的米應該也漲得差不多了。把水倒掉,開始填入蛋殼之中,大概裝到六、七分滿就行。接著把紅棗剝開,拿掉裡頭的籽,一樣塞到蛋殼裡面。最後往裝了米的蛋殼中倒水,要稍微比白米的高度高一些。這樣準備工作就好了!


Step 4. 煮飯

拿個茶杯讓雞蛋能夠立著,剝開的洞口朝上,外鍋半杯水,放到電鍋裡頭去蒸。電鍋跳起來後不要馬上開蓋,再多悶個十幾二十分鐘,或者等到吃飯前再打開就行。



Step 5. 剝開蛋殼吃飯

如果米塞太多,蒸好之後會稍微凸一點出來。趁著沒人看見的時候,趕緊偷偷修整一下。上桌的時候把雞蛋立起來,有孔的那面朝下,讓大家搞不清楚眼前的這顆雞蛋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白米飯。剝開蛋殼後才發現,眼前的雞蛋原來不是雞蛋。


用紅棗似乎不太像蛋黃,可以塞幾塊南瓜或地瓜在裡面,顏色和蛋黃會比較像,可以偽裝得更像個雞蛋。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優酷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