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鹿港迷路 Lost in Lukang, Changhua - 差不多小旅行


我自認方向感還不錯,但每次進到鹿港,卻總是找不到路。雖說最後總會走到目的地,但路徑卻走得歪七扭八,經常兜了個大圈子。這必然是鹿港街道原初設計使然,令曾經猖狂的海盜和外地人無法輕易侵入。

這天為了要好好探探鹿港,特別先到文武廟內的南區遊客服務中心要份地圖。因為每次進到鹿港總是只到天后宮周邊,也就是偏北邊的觀光區域,我特地向遊客服務中心內的志工打探南邊古蹟的走覽方式。剛拿到手的地圖馬上多了幾個圈,說是南邊比較應該看的,像是很出名的摸乳巷、九曲巷、和丁家大宅,但絕對不能錯過的則是被列為一級古蹟的龍山寺。


如果你只有一次到訪鹿港龍山寺的機會,務必要把行程排在有陽光的午後,甚至是靠近黃昏的時刻。這座面向西邊的寺院,只有太陽到達正確位置,龍山寺才會散發出祂的光芒。要是早晨過來,就只能看到黑乎乎的正面。


到了鹿港龍山寺,大家最喜歡拍的就是戲台上方的八卦藻井。藻井是中國建築頂部裝飾的一種手法,是由斗拱一層一層疊加上去。如果設計講究,可以完全不靠釘子來固定。對於唸建築的人來說,這是必定要朝聖的地方。至於我這種看不出門道,單單是看熱鬧的,也樂得坐在戲台的長椅上,看看文青們怎麼拍攝,聽聽各種不同的詮釋方式。


因為相關的知識實在太淺薄,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龍山寺的建築與雕刻,反倒是在觀察人們如何運用龍山寺這個空間。比起被列為古蹟的那部分人文景觀,在我眼中更加閃耀的,卻是嬝繞的香煙,一旁作畫的阿姨,廊道上誦經的信徒,外頭折著紙蓮花的大姐,清理香爐的廟方人員,還有默默禱告的阿嬤。最突兀的,莫過於那些過於侵略性的攝影師。我希望自己並不是那樣的人。這些活跳跳的人為活動,才是支撐鹿港龍山寺當代意義的基石。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成為歷史學家,成為建築學家,或成為導覽解說員,才算理解龍山寺。我想,更重要的是生活在其中。

摸乳巷 Mo-Lu Lane

儘管寫了這些大話,我也只是匆匆一瞥,因為接下來還得鑽進其他的巷弄裡頭去迷路。我所尋找的第一條巷子,是令男性朋友都相當興奮的「摸乳巷」。摸乳巷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它夠窄,窄到必須貼著身子才能交錯。有人量過,最窄的地方只有70公分,看來要進這條巷子得先照顧好自己的身材。這條早期的防火巷實在太過出名,無論何時幾乎都塞滿了人。來回走了一趟,我就去尋找另一條出名的九曲巷。

九曲巷 Nine-turns (Jiuqu) Lane

曲折的九曲巷可真把我給搞昏了!摸乳巷雖然有一百公尺長,但它起碼是一條直的巷子,方向不會改變。但九曲巷完全是別的樣子,彎來彎去,轉了兩個彎就搞不清楚方向了。更何況巷子裡頭還有岔路,要不是因為觀光整理過,很容易身陷其中。這麼說來,我實在沒有當海盜或小偷的本事(連房子都找不到還搶什麼、偷什麼),乖乖做個守法的公民吧!

十宜樓 Shih-Yih Hall

從遊客中心拿的地圖上看起來,十宜樓和意樓都在九曲巷內。一下子我就找到十宜樓,是橫跨九曲巷上頭的跑馬廊道。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個天橋,因為和底下的九曲巷成十字交錯,當時的文青賦予這個天橋十個「宜」,「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 宜茶」。不過它似乎還沒有被整理過,也沒有開放,找不到門路上去參觀。

意樓 (Remembrance Hall, Yi-Lou)

尋找意樓的過程可就沒那麼順利。雖然看到路上的指標,但沒看到建築物旁的說明招牌,讓我「路過」了好幾次,全然不知它就在身邊。差點要跑到附近的派出所去問路,後來看到載客的三輪車停在那邊,這才確定意樓的位置,是那楊桃樹旁的小閣樓。整理過的意樓很漂亮,故事卻有點淒涼。住在裡頭的尹娘,被新婚丈夫丟下一句「見樹如見人,吾試畢即返」的話,就花了一生等待赴試的郎君,結果到最後也沒有回來。尹娘經常倚靠的那座圓窗有著圓滿的象徵,和她的結局成了不相稱的對照。同樣,我也找不到進去參觀的門路,似乎有活動才會特別開放,平時就只能從外頭看看。

興安宮 Xingan Temple

走到興安宮完全是個意外,純粹是迷路使然。當時也不知道匾額上「開台」兩個字的份量,香火看起來也不怎麼鼎盛,以為又是某個家族來台的第一代。結果回來一看文化局的資料,這還是鹿港第一座媽祖廟,到現在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但什麼都不知道的我,就在門前虛晃一招,拍了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徒手拜拜和裡頭的媽祖打聲招呼就走了。是說裡頭也沒有人,建築藝術又只會看熱鬧,還是趁著關門前去找丁家大宅。

丁家大宅 Maison Ding

說來這丁家大宅又是挫敗我人體衛星導航的另一棟建築物。初來乍到的哪裡會知道中山路上的「新協源」就是丁家古厝!我只看到隔壁的咖啡店,還有賣彌月油飯的,從門口經過三四次,放慢腳步一間一間看才發現丁家大宅的門口。這時候已經接近閉館時間,只能匆匆晃一晃,從這幢進士第的後門出去。

丁家大宅後面連接的,就是著名的鹿港民俗文物館,也就是辜家的舊居。沒有錯,就是中信、和信集團的那個辜家。鹿港民俗文物館裡頭是當時少見的洋房(現在也很難見到)。不過進去要買票,離閉館時間又只有20分鐘,這一次就先不進去了。趁著還有陽光,趕緊再鑽幾條巷子,走回停車的地方。還好這次沒有迷路!

儘管因為迷路的關係,走了不少冤枉路。我還是運用帶回來的影像素材,剪了一趟「鹿港迷路」的差不多小旅行影片。喜歡這個系列的朋友別忘了點開來看!



最底下附上鹿港南區遊客中心(文武廟)的地圖。只要不迷路,上面所介紹的景點其實離那邊都不遠。


當然囉!如果您希望看到更多差不多小旅行的影片,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優酷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Google+專頁,謝謝!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