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那不勒斯焗烤茄子 Neapolitan Eggplant


種花生時看到田邊有幾顆黑點,原來是茄子熟了。相信很多人知道茄子果實的樣子,卻沒機會看到茄子的枝葉,差不多食譜的攝影機就帶各位鑽進這顆田邊的茄子裡頭。因為沒有特別去照顧,自家的茄子比市面上賣的小了好幾號。小歸小,味道卻是一樣的。

從田裡把茄子摘下後,就決定這週要來點義大利風味,做個那不勒斯焗烤茄子。經典的做法是把茄子當成千層麵那樣,茄子、蕃茄醬、火腿、起司,在深烤盤中層層疊疊上去。我們家的迷你茄子不夠大,吃飯的人數也沒那麼多,就把它改良成用手可以直接抓的大小。沒有加入一滴油,就能享受到裹著麵包粉外酥內軟的茄子,以及經典的焗烤風味。流口水了吧!做法就在下面。

「那不勒斯焗烤茄子」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現採的茄子 2個(市場有時會寫圓茄、蛋茄或日本茄子)
  • 吃剩的麵包 1片
  • 雞蛋 1個
  • 麵粉 100g
  • 火腿 4片
  • 馬札瑞拉起司 很多
  • 蔥花 適量


「那不勒斯焗烤茄子」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茄子切片,灑鹽靜置

茄子帶回家後,先把茄子片成1公分左右的厚度,切薄一點更好,熟的比較快。然後在兩邊分別灑上鹽巴,靜置在濾網上,讓茄子出水。靜置的這段時間,就可以準備其他的東西囉。



Step 2. 自己做麵包粉

我實在不想為了做一點點料理,特別去買一大包麵包粉。其實只要切一兩片吃剩變硬的麵包,放進食物調理機裡頭,打個幾下就可以變成粗顆粒的麵包粉囉!當然,如果你手邊還有剩下的麵包粉,直接倒出來用就好了。



Step 3. 過三關:麵粉、雞蛋、麵包粉

把灑了鹽巴靜置10分鐘過後的茄子用水洗一下,把鹽巴洗掉,瀝乾後再用廚房紙巾擦乾,接下來就要準備進行著名的過三關。


我也不知道這個名詞是哪位開始用的,不過在台灣幾乎都這樣用,咱們就跟著用吧!先準備麵粉(高中低筋都沒差),蛋液,還有剛做好的麵包粉,然後拿擦乾的茄子片依序在這三項材料中沾一下。先沾麵粉,把多餘的粉拍掉,然後泡到蛋液中,最後再用麵包粉包裹起來,放到烤盤上。


Step 4. 塗上蕃茄醬,鋪上火腿和起司

就快好了!過三關後的茄子上頭,先抹上一層蕃茄醬,再放上半片火腿,最後慷慨地灑上一大把馬札瑞拉起司。畢竟做的是焗烤茄子,最上層的起司不要太省喔!全部弄好之後就可以送進烤箱。



Step 5. 進烤箱囉

把茄子送進攝氏180度(華氏350度)的烤箱,烤到起司融化,表面金黃的狀況就可以囉!整個過程大概需要二、三十分鐘左右。


有些人只有那種不能調溫度的烤箱,那種小烤箱也可以做,不過因為溫度比較高,上下加熱管的距離比較近,得把整個烹調時間縮短時間才行。也就是說,得把茄子切得薄一點,大概0.5公分的厚度,烤10分鐘左右就可以囉!


Step 6. 開動!

烤好的茄子記得要趁熱吃掉,才有最好的味道。拿出烤好的茄子,在上面灑些切碎的綠色香草。這點綠色只是裝飾用的,對整體味道沒有多少影響,用你手邊最容易取得的香草植物就行。


對一般有開火的台灣家庭來說,青蔥大概是最普遍的。我就折一段蔥綠,把它剁得碎碎的,灑在焗烤茄子上。這個樣子,差不多食譜的那不勒斯焗烤茄子就完成囉!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優酷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