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小兔子的三色飯糰 Bunny's Colorful Rice Balls


什麼!住台灣不會煮飯,沒吃過包著油條、菜脯和肉鬆的台式飯團,會不會太誇張啦!不過也不用太擔心,我們最近拿到一個可愛的小玩意兒,花名就叫做「小兔兔飯糰神器」,就拿它來做「差不多食譜」版本的台灣味飯糰囉~

「小兔子的三色飯糰」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大約6個,紅、黃、白各2個):
  • 1米杯(180ml)
  • 熟蛋黃 1個
  • 菜脯(蘿蔔乾) 適量
  • 蕃茄醬 1大匙
  • 肉鬆 1大匙
  • 油條 適量
  • 海苔片 適量

「小兔子的三色飯糰」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煮飯

別跟我說你要買即食的米飯和現成的飯糰來加工,那就枉費我們辛辛苦苦寫了那麼多有的沒有的食譜了。真的還不會煮,家裡有電鍋的可以參考這一次的做法。沒有電鍋的,我們也有用瓦斯爐來煮飯的影片,有興趣可以看看。況且台灣是稻米產量很豐富的地方,不用米來煮也太可惜了。給大家看看收稻子的影片先。


為了要強調台灣WAY,電鍋當然是拿老牌子的大同電鍋囉!為了讓它上鏡,還特別把它拿來清一清。不過用了好多年,雖然從來沒故障過,倒是藏不住歲月的痕跡,各位就別太挑惕了。重點是拿電鍋煮飯的方法啦!


第一個先把那1杯米洗乾淨。我一向都只洗兩次,可是最近看韓國的美食節目好像都洗了三、四次,也吃不太吃來有什麼太大的區別。有可能是我買的米都只是一般等級的而已。洗乾淨之後,內鍋放1.2杯水,外鍋放1杯水,蓋上蓋子按下開關,等開關跳起來後再等個十幾分鐘就好了。


Step 2. 準備飯糰配料

講到台灣味的飯糰,有一個配料絕對不能少,那就是菜脯,國語叫做蘿蔔乾。菜脯是用大量的鹽巴抓過風乾的,正常的菜脯會很鹹而且很硬,先用熱水將它泡軟才比較好切。我這邊切的比外面賣的還要細小,想讓牙口比較不好的朋友也可以輕鬆地吃。

菜脯因為是生的,要夾到飯糰裡還需要稍微加工。拿一點油潤鍋,將切成小小丁的菜脯炒香,這就是最基本的手法。想要高級一點,就加點豆豉去炒,能吃辣的也別忘了放些辣椒碎一起炒。總之,把菜脯炒香就是。

另外還要燒點水,煮一個蛋黃全熟的水煮蛋。這裡我們不來爆漿那套,走的是平實的傳統路線,就是要全熟的蛋黃。這兩項需要額外處理的材料弄好後,就準備來做三角飯糰囉!


Step 3. 製作三色米飯

當然,在做飯糰之前你得先有飯糰的原料,也就是有顏色的米飯。這裡讓米飯上色的方法並不是唯一的,還有很多的小技巧可以用。


先處理白色的米飯,把三分之一的白飯留起來就是了。(謎之音:那你說那麼多幹麻~)


再過來做黃色飯糰。同樣挖三分之一的白飯起來,再過來放點炒過的菜脯(蘿蔔乾)下去,然後配上一顆熟蛋黃拌勻。有的菜脯很鹹,給小朋友吃要注意一下喔!你問我熟蛋黃怎麼做?就是水煮蛋,把蛋殼剝掉,蛋白吃掉,剩下的就是啦!


最後是紅色的飯糰。拿剩下的白飯,放入一匙肉鬆,再看顏色加上一到兩匙蕃茄醬拌勻。肉鬆別放太多,要不然米飯的黏性會降低,做出來的飯糰就散掉了。


Step 4. 黃色三角飯糰

要是沒有模子,要把三角飯糰做得漂亮還真不容易。捏來捏去總是不夠緊實,要不就是永遠都圓圓的,沒法變成三角的樣子。有模具的話,事情就簡單多了,特別是模具還是可愛的小兔子。


這種模子使用上真的是簡單到不行,把飯添到洞裡面,找出三角的那邊壓一下拿起來,再把整個笑臉的部分拿起來,用平的那一邊撐起來,就這樣!而且模具不用拆,不用組裝,上頭特殊的表面紋路也不會沾黏白飯。


要做三色飯糰,就是把上一個步驟混合好的三色米飯,挖起適當的份量放到模子裡。因為白色飯糰除了白米飯外什麼都沒加,先做白色的飯糰比較不用清模子。放入米飯,用三角形的那邊壓一下,再從底下用平的那面頂出來就好囉!再過來用同樣方法做做黃色的蛋黃菜脯飯糰,最後是紅色的蕃茄醬肉鬆飯糰。因為蕃茄醬多少會殘留在邊緣,最後做才不會沾上其他飯糰。


Step 5. 加上你的裝飾配料

這個小兔兔三角飯糰模比較小,一個飯糰大概只有40g而已,想在飯糰裡頭塞入滿滿的配料有相當大的難度。我們試過,要不得壓成超結實的飯糰(也超難吃),要不就是拿出來整個散掉。但偏偏這麼飯糰的大小比較剛好,不是看到就飽的那種尺寸,所以我們也想了個變通的辦法,把要包在裡頭的東西擺在旁邊。


說到台灣味的飯糰,油條、菜脯和肉鬆是絕對不能少的,就依照你喜歡的份量,放上這些配料吧!


對啦!你猜對了,這個小兔子三角飯糰模就是「Yahoo拍賣」買的啦!你喜歡的話,可以從這個網址去找呦 https://goo.gl/3uGx7D 。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