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八寶米糕 Eight-Treasure Rice Pudding


喜氣洋洋的八寶米糕上菜囉!把過年準備要吃的蜜餞、水果乾拿出來,整齊排列在碗公裡頭,盛入煮好的甜糯米飯稍微壓緊,放回電鍋熱一下,簡單又應景的八寶米糕就完成囉!而且全程都用電鍋,連火都不用顧。過年就帶這個去跟親戚朋友炫耀一下吧!

製作「八寶米糕」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直徑17公分的蒸碗):
  • 圓糯米 2米杯(360ml)
  • 2米杯(360ml)
  • 砂糖 適量
  • 適量
  • 蜜餞與水果乾 適量

「八寶米糕」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煮糯米飯

「糯米!」得是「糯米」喔!米糕雖然也是米做的,但材料可不是平常吃的蓬萊米,得特別去買糯米來用。市場上可以買到圓糯米和長糯米,做甜的通常用比較黏稠的圓糯米,鹹的則是拿長糯米來做。


很多食譜都說糯米要先泡,這樣可以縮短烹調的時間。我們懶得泡,就花多一點時間來煮,只要有熟透就行。只要把洗好的2杯糯米,加入等量的2杯水,放到外鍋2杯水的電鍋去蒸,等電鍋跳起來就好了。這樣夠簡單了吧!(我一時也想不到更簡單的方法了⋯⋯除非去買現成的)


現在除了白米色的糯米之外,還能買到紫糯米、黑米、還有其他有的沒有的,就看你的喜好囉!煮法在包裝上都會寫,或者直接問雜糧行的老闆,他們才是真正的市場專家!


Step 2. 糯米飯趁熱拌入糖和油

糯米飯煮好之後,要趁熱拌入砂糖。只要是蔗糖,顆粒不要像冰糖那麼大,用哪一種糖都沒什麼關係。我們用的是貳砂糖,因為最便宜。拿細砂糖或黑糖也都沒關係,只有顏色會稍稍不一樣而已。


把糖拌勻之後,加入一點食用油拌勻。如果家裡沒要求吃全素,用豬油的滋味會更加豐富。喜歡南洋風味的,可以把改用椰子油,會有點椰子味。不想特別去買的,就像我們拿平常炒菜用的沙拉油,加2湯匙左右就行。這樣子米糕看起來會油亮油亮的,也比較不會全部黏成一球,最後變成麻糬。


糖油拌完後,放在一旁備用,要來做最累的工作了。


Step 3. 排列蜜餞、水果乾

接下來的這個步驟得稍微小心一點,因為擺出來的圖樣就是呈現的樣子。最好是排在飯碗或碗公裡面,倒扣出來才會有圓圓的造型。


排列沒有固定的順序,也沒有固定的材料,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我們用的幾個東西,從中間開始到外圍,依序是番茄乾、蜜紅豆、蜜蓮子、剪開的金棗(金桔)、剪開的番茄乾、罐頭鳳梨,用最簡單的方法一圈一圈排列。


蜜餞排列好之後,把調味好糯米飯蓋上去稍微壓緊。其實這樣就可以直接吃了,不過通常還要再多一到手續,讓味道更均勻些。


Step 4. 蒸熱

將整碗米糕放回電鍋,外鍋加點水(半杯或更少)再蒸一次,讓蜜餞的味道能夠進到糯米飯裡頭。


等電鍋跳起來,等米糕稍微涼一點,拿起來倒扣在盤子上,喜氣洋洋的八寶米糕就完成囉!


最後再幫大家整理一下簡易的步驟:
  1. 圓糯米兩杯洗淨,加入兩杯水,電鍋外鍋用2杯水蒸熟。
  2. 將蒸熟的糯米飯趁熱拌入適量砂糖和油。
  3. 在碗公中排列適量的蜜餞與水果乾,填入調好味道的糯米飯稍微壓緊。
  4. 將甜米糕放回電鍋,用半杯水蒸熱。等電鍋跳起,將米糕倒扣就好囉!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