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端午肉粽 Zongzi


端午節又要到了!除了立蛋的活動之外,當然也要吃個應景的粽子。去年差不多食譜出了一份搞怪的「蛋殼粽子」,讓大家在南部粽和北部粽的南北戰爭外,還有個創意粽子的選擇。今年配合HowLiving美味生活的宗旨,為了讓大家能回家吃飯,能夠自己回家做飯,就來包個傳統的粽子囉!而我們選的,是南部粽的水煮做法。水煮過的肉粽不會油膩,味道也不會太重呦!

20顆「端午肉粽」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粽葉 40片
  • 乾香菇 20朵
  • 蝦米 80g
  • 紅蔥頭 150g
  • 板栗 20顆
  • 生的花生 大約1.5杯
  • 鹹蛋黃 10個
  • 五花肉 1台斤(600g)
  • 豬油 80g
  • 2.5杯(可以用泡香菇的水或泡板栗的水)
  • 長糯米 2台斤(1.2kg)
  • 醬油 100ml
  • 五香粉 1小匙
  • 白胡椒粉 2小匙


「端午肉粽」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浸泡材料

咱們「端午肉粽」的材料有很多是乾貨,儘管味道比較香,但是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浸泡軟化。所以在開始包粽子前,先準備好幾個大小碗,把粽葉、乾香菇、乾蝦米、板栗、生的花生這五項材料,全都泡一個晚上的水。泡好之後就先去睡吧,這些都需要時間。



Step 2. 處理材料

泡了一個晚上後,有幾個東西還需要進一步處理。除了粽葉之外,要把香菇、板栗、花生和蝦米取出瀝乾。這邊可以把泡板栗和泡香菇的水留下來,泡蝦米的水腥味比較重,就直接倒掉吧!再過來要把板栗縫隙中的皮拿掉,將香菇蒂頭切掉。


接下來要處理新鮮的材料囉!先把一大把紅蔥頭切片,究竟多少數量我也沒有仔細去量,切好後大概有兩杯左右就對了。反正到菜市場的雜貨店跟老闆說你要包粽子用的,他就會抓取適當的份量給你。


紅蔥頭切完後,還要把1台斤五花肉切成20塊,大小就看你自己拿捏囉。然後,還要把10顆鹹蛋黃對半切,變成20個半顆的鹹蛋黃。這樣基本的材料就準備好了,再過去就要開火囉。



Step 3. 一鍋到底爆香材料

正常來講,做肉粽的每樣材料都應該分開炒香,最後才拌在一起。但你也知道我們只不過是差不多的食譜,可以偷懶的地方還是會挑省事的方法做。


總之,鍋子裡頭先下1/3杯,也就是80g左右的豬油。在油溫還很低的時候把板栗放進去炒,或者應該說半煎炸比較合適,因為油還滿多的。把板栗炸到表面金黃的時候,就把火關掉,慢慢把板栗夾起來放在一旁等包粽子的時候用。


等油溫降下去後,倒入切片的紅蔥頭去炸,一樣是炸到表面金黃時取出。和板栗一樣,這個炸好的紅蔥酥得等到包粽子之前才會用到,盛起來往旁邊放好。


這時候你會發現,原本鍋裡一堆的油,炸完紅蔥頭後幾乎都沒了,是時候讓五花肉下鍋了。包粽子的五花肉不用煎到表面焦黃,只要稍微變色就可以了。我們的主要目的是將五花肉的油脂逼出來,讓我們可以繼續處理其他材料。


當五花肉的油脂逼出來後,把肉撥到一邊在鍋中清出空間,讓瀝乾的蝦米倒進去炒香,然後也把香菇也放下去炒香,最後倒入花生(這個不用炒香)


接下來的動作有點像做滷肉,繼續往鍋裡加上醬油、五香粉、白胡椒粉,再倒入2.5杯水,滾起來以後用小火煮個20分鐘左右關火。這時候別急著做其他的動作,就這樣讓鍋子繼續放兩個鐘頭,讓五花肉、香菇等都能夠入味。


Step 4. 拌入糯米

兩個鐘頭的等待時間也不是沒事做的,得把2台斤的糯米洗乾淨瀝乾。還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先把粽葉拿出來,一片一片清洗乾淨,然後換清水繼續泡著。


等兩個鐘頭過了後,把鍋子裡的五花肉和香菇夾出來。還記得我們切了多少塊肉吧!拿出來的時候可以算一下,有沒有20塊五花肉和20朵香菇。


當你複習完數數,就把2台斤的長糯米倒入看起來像滷汁的湯水,自己想個辦法拌勻。我是用文明的鍋鏟,習慣做西點的可以用刮刀,或者直接用手去拌我也沒有意見。

趕時間的人,等糯米拌好後就可以直接開始包粽子囉!想要讓味道更好一點的話,繼續再等兩個鐘頭,讓糯米能夠吸點滷汁進去。


Step 5. 包粽子

經過長久的等待之後,終於可以開始包粽子了(中間都不知道吃了幾餐)。這時你手邊應該要有幾個碟子,有鹹蛋黃、香菇、板栗、五花肉,還有一鍋拌了滷汁的長糯米。開始之前,別忘了再把辛苦炸好的紅蔥酥拌到長糯米當中。


拿出兩片粽葉,光滑面朝上交疊。按照影片中的方法,把粽葉折成圓錐狀。


再過來填入糯米,大約到粽子一半的高度,放入鹹蛋黃、香菇、板栗、五花肉,再用糯米填滿壓實。


最後把粽葉折下來變成粽子的形狀,尾端收成尖尖的模樣,再折向其中一邊,拿棉繩綁緊。這樣的動作要重複20次,得把一串粽子給包完。



Step 6. 水煮

都說有偷懶的方法我們一定偷懶,把家裡的壓力鍋拿出來吧!把整串包好的粽子放進鍋中,加入蓋過粽子的水(也要注意壓力鍋最大裝載量的那條線),開火下去煮。等壓力上升之後開始計時,煮半小時後關火。等壓力閥掉下去後,就可以拿出來吃囉!


現在壓力鍋的款式超多的,詳細的使用方式請自己看說明書喔。我家裡也只有一個媽媽的壓力鍋,其他的我也沒有用過啊!

要是你家真的沒有壓力鍋,那就拿個大鍋子來煮吧!前面的做法一樣,加入高過粽子的水,煮滾後開始計時2.5至3小時。中間得要不時注意水量,太少的話要記得補熱水呦。


Step 7. 打開粽子來吃吧!

這步驟就不需要說明了,想辦法把粽葉剝開就好囉!看看差不多食譜的粽子裡頭,有甜甜的板栗,鹹香的五花肉塊、香菇,鹹蛋黃沙沙的口感,當然還有好吃的糯米,這就是我們的端午肉粽。


粽子這東西一年還是只包一次就好,準備實在太費時間了。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端午肉粽的重點步驟:

  1. 粽葉、板栗、乾香菇、蝦米、生的花生泡一夜的水。
  2. 去除板栗縫隙的皮,把香菇蒂頭切除,五花肉切塊,紅蔥頭切片備用。
  3. 鍋裡放80g豬油,下板栗煎至金黃取出備用,下紅蔥頭炸到金黃取出備用。
  4. 同一個鍋子繼續下五花肉逼出油脂,煎香蝦米、香菇,放入花生,倒入醬油、五香粉、胡椒粉,還有2.5杯的水,沸騰後繼續煮20分鐘關火,浸泡2小時入味。
  5. 夾出五花肉和香菇,拌入2台斤洗淨的糯米,等待2小時讓糯米吸收滷汁。
  6. 拌入炸好的紅蔥酥,開始包粽子。
  7. 兩片粽葉光滑面朝上交疊,折成圓錐狀,填入糯米、鹹蛋黃、香菇、板栗、五花肉,再用糯米填實。然後把粽葉往下折成粽子狀,尾端收好用棉線綁緊。
  8. 放入壓力鍋,加入蓋過粽子的水去煮,壓力上升後煮半小時關火就好囉!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