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杞子桂花糕 Goji-Berries Osmanthus Jelly


淡淡的桂花香,晶瑩的蜜糖色,加上養生的枸杞子,冰冰涼涼的「杞子桂花糕」最適合炎熱的夏天了!吃起來就像果凍一樣,會ㄉㄨㄞㄉㄨㄞ的呦!簡單好做,保證全家老小都可以咬得動。

「杞子桂花糕」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枸杞子 10g
  • 桂花釀 2大匙
  • 細砂糖 30g
  • 吉利丁片 5片(12.5g)
  • 可以喝的水 250ml

「杞子桂花糕」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準備材料

這份「杞子桂花糕」的做法很簡單,只要先把枸杞子和吉利丁泡軟,再把所有材料丟下去加熱,最後冷藏結凍就好囉!所以說,剛開始就來先挑簡單的,讓枸杞子泡冷水。


然後要來做比較複雜的,把5片吉利丁片剪成小片,放到「冰水」裡頭泡軟。要注意,水一定要是「冰」的。吉利丁的融化溫度略低於體溫,但是溫度越高,它就會變得愈像液體。現在動不動33度的室溫,搞不好就直接溶在水裡撈不起來了。準備好之後就要來弄甜的呦!



Step 2. 加熱

加熱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加速砂糖和桂花釀的溶解,另一個則是用來融化吉利丁。我們拿了一個小鍋子,把250ml的飲用水、30g細砂糖、還有2大匙桂花釀放在一起,用中小火一面加熱一面攪拌,到砂糖溶掉之後就可以關火了。如果你的水是生的,為了健康起見,還是把它煮滾再關火吧!


你說不知道桂花釀是什麼東西?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印象中在苗栗南庄的店舖裡看過,要不然就上網找找囉!而桂花釀這個東西其實是蜂蜜、麥芽、黑糖等甜甜的東西,加上桂花調出來的,質感和蜂蜜有點像。真的找不到桂花釀,去中藥店買點桂花,摻點蜂蜜湊合一下也行。



Step 3. 加入枸杞子和吉利丁片冷卻

別說我忘了先前泡的枸杞子和吉利丁片,現在就把它們加到熱熱的糖水裡頭。枸杞子用泡的就會熟,久煮反而會苦;吉利丁片只要高於體溫就會融化,讓砂糖溶掉的微熱糖水已經夠了。



Step 4. 降溫結凍

再過來就很簡單啦!找個你喜歡的模子或容器,把液狀的杞子桂花糕材料倒進去,溫度降低後放入冰箱冷藏,讓吉利丁再次凝結就成了。


至於要冰多久,這個沒有一定的時間。材料多就會需要比較久,材料少就會比較快,時間從二、三十分鐘到四、五個鐘頭都有可能。總之,等它變成不是液體的狀態就是好了。


另外,這個杞子桂花糕其實不太容易脫模,但是可以利用吉利丁遇熱融化的特性,把模子泡在熱水中。等到最外層那一點吉利丁融化後,你的杞子桂花糕就可以輕易滑出來了。(泡太久又會變成液體喔~-~)


最後再幫大家整理一下「杞子桂花糕」的重點做法:
  1. 枸杞子用水泡軟,吉利丁泡冰水軟化。
  2. 鍋中加入250ml的水,30g細砂糖,2大匙桂花釀,加熱到糖溶解後關火。
  3. 加入泡軟的枸杞與吉利丁攪拌均勻。
  4. 倒入模中,冷卻後放到冰箱冷藏至結凍。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