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奶茶戚風蛋糕 Milk Tea Chiffon Cake


寶紅色的紅茶,加上一點牛奶,和到雞蛋和麵粉中,就可以變出饒富紅茶氣息的「奶茶戚風蛋糕」。再來壺紅茶,就可以來場下午茶聚會了!


6吋「奶茶戚風蛋糕」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蛋黃鍋
    • 蛋黃 2個
    • 鹽巴 1小撮
    • 細砂糖 30g
    • 植物油 20g
    • 奶茶 30g
    • 紅茶茶葉 2g
    • 低筋麵粉 55g
  • 蛋白鍋
    • 蛋白 3個
    • 塔塔粉 1/8小匙(可以用一點點檸檬汁或白醋取代,或者乾脆省掉不要用)
    • 細砂糖 30g


「奶茶戚風蛋糕」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沖泡紅茶

據說好喝的紅茶非常講究沖泡技巧:要預熱茶壺,想辦法讓茶葉伸展翻滾,甚至還要適當的保溫,如此才能引出紅茶的風味。連品嚐的時間都得算好,否則就可惜了那壺好茶。以上這些都是漫畫書裡面寫的,可是做蛋糕的茶水得要是冷的,在這裡我們的處理方法會有點不同。


最基本的,當然還是去挖出家裡的紅茶茶葉。可以用茶包,也可以拿茶葉來沖泡,就看手邊有什麼樣的材料。因為做成蛋糕之後,所有的風味都會被稀釋掉,盡量泡濃一點。我拿了5g的紅茶茶葉,加上大概60ml的熱水去泡,放到熱水變涼。


等紅茶好了之後,加上一些牛奶,讓它變成這次要用的奶茶。


Step 2. 奶茶風味的蛋黃鍋

戚風蛋糕的風味來源其實都在蛋黃鍋,蛋白霜的主要作用只是在製造蓬鬆的口感。所以當奶茶準備好之後,將3顆雞蛋的蛋白和蛋黃分離,留兩個作為蛋黃鍋的材料。剩下的蛋白,先放到冰箱冷藏,因為溫度低的蛋白比較容易打發。


現在就可以開始調味了。兩個蛋黃,先加上基本的鹽巴,還有大約30g的細砂糖,稍微攪拌一下。細砂糖沒有全部融化也沒關係,因為後面還要接著加東西。


接著蛋黃之後,習慣會加入20g植物油攪拌均勻。藉著蛋黃作為乳化劑,不會產生油水分離的狀況。然後就可以加入我們先前調好的奶茶,不過只需要30g而已喔!千萬別一口氣全部加下去了。加入後一樣攪拌均勻。


因為這樣茶葉的風味實在太淡了,我們另外磨了2g的茶葉粉,一起加到蛋黃鍋裡面,讓這份蛋糕能有比較濃郁的紅茶味。


最後還是需要篩入55g低筋麵粉拌勻,否則這東西就變成特大號的舒芙蕾了。如果你希望蛋糕的奶味重一點,把5g的低筋麵粉換成奶粉篩進去。弄好之後,蛋黃鍋就好囉!可以開始去打蛋白霜了。


Step 3. 打蛋白霜

把3個蛋白從冰箱拿出來,拿出你的打蛋器開始用力打。我們之前都拿手動的打蛋器來做,但是那樣的手臂運動量實在有點大,忍不住去買了個電動打蛋器來用。

打蛋白霜會有幾個階段,粗泡(foamy)、濕性發泡(soft peak)、乾性發泡(stiff peak)。這其實是一系列的變化,並不是很明確的階段區分。


粗泡的階段比較容易辨別,打過的蛋白體積開始增加,而且整個都是大泡泡。這個時期開始加入塔塔粉和一部分的細砂糖,會比一開始就把所有材料擺進去容易打發些。是說拿電動打蛋器,而且又只有3個蛋白,其實也無所謂啦!


過了粗泡階段繼續打發,蛋白霜的泡泡會變得比較細緻,傾斜時蛋白霜還會流動,這個階段大概就到了濕性發泡。在這個蛋糕做法中,就是把剩下的糖加完,然後繼續打發。


等到蛋白霜出現紋路,把打蛋器拉起來會有挺立的小尖嘴,同時把打蛋盆倒過來蛋白霜也不會低落,這就是我們要的乾性發泡。打到這個階段就可以把打蛋器收起來,因為蛋白霜已經好了,要換刮刀上場。


Step 4. 混合蛋糕麵糊

你肯定會發現,蛋黃鍋的麵糊黏黏稠稠的,可是蛋白霜的感覺卻很蓬鬆輕盈,兩個極端直接混在一起絕對不好處理。


所以我們通常先拿一部份的蛋白霜,有的寫1/3,有的寫1/4,反正就挖一部份過去蛋黃鍋拌勻,讓蛋黃鍋的麵糊質感變得輕盈些。


然後就可以把剩下的蛋白霜全部拌進去,只是這次就不能那麼粗魯了。通常是用切拌和翻拌的動作,把底部的蛋白雙舀上來,和周圍的麵糊混合。詳細的方法就看影片啦!文字這時候實在很無力。


麵糊拌勻之後拿出烤模,把麵糊全部倒進去。我們拿的是六吋的烤模,裝完麵糊大約是七分滿,烤完之後會剛好滿模(中間再膨漲一點點)。戚風蛋糕的麵糊不太會流動,這時候還得用刮刀把表面抹平,然後再送入烤箱。


Step 5. 烘烤

我們的做法在烘烤的時候會比較麻煩一點點。先讓烤箱在攝氏170度預熱,用170度先烤10分鐘讓麵糊升溫,把溫度降到150度烤25分鐘讓蛋糕膨脹,最後再把溫度升到180度烤10分鐘上色,總共的烘烤時間大約是45分鐘。


出爐前可以先用竹籤或者小刀子伸進蛋糕當中,如果抽出來的竹籤是乾淨沒有沾黏的,表示你的蛋糕可以出爐囉!


Step 6. 放涼脫模

出爐後拿兩個馬克杯,把烤模倒扣在上面放涼。等到整個蛋糕的溫度降到室溫後,就可以脫模切開來吃了!


要是你有把之前泡紅茶的茶葉留下來,這時候搞不好還可以拿來再泡杯茶,來搭配剛烤好的奶茶戚風蛋糕,享受工作過後的小點心!


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奶茶戚風蛋糕」的重點步驟:
  1. 泡紅茶,加些牛奶調成奶茶。
  2. 拿2個蛋黃,加上1小撮鹽巴和30g糖拌勻,再加入20g植物油和30g奶茶拌勻,最後加上2g磨碎的紅茶茶葉粉,以及55g低筋麵粉拌勻成為蛋黃鍋。
  3. 把3個蛋白打至粗泡,加上1/8小匙塔塔粉,還有15g細砂糖繼續打發,至濕性發泡時加入剩下的15g細砂糖,打至乾性發泡。
  4. 將一部份蛋白霜挖至蛋黃鍋,拌勻後倒回蛋白霜,用切拌或翻拌的方式拌勻。
  5. 將麵糊倒入6吋分離蛋糕模中,先用170度烤10分鐘讓麵糊升溫,降至150度烤25分鐘讓蛋糕膨脹,最後升到180度烤10分鐘上色。
  6. 出爐後倒扣放涼,就可以脫模拿起來吃了!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