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台版黯然銷魂飯 Rice with Lard & Soy Sauce


台版的黯然銷魂飯,除了令人流淚的洋蔥,還混入了一點點幸福的滿漢小香腸。在冒著白煙的米飯上,一勺豬油,與一勺用四季醬油特別調製出的醬汁,擺上香腸、紅蔥酥、還有一個荷包蛋。令人流淚的黯然銷魂飯中,也吃得出台式豬油拌飯的精神。

「台版黯然銷魂飯」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銷魂飯
    • 洋蔥 1/4顆
    • 滿漢嘟嘟好小香腸 2包
    • 豬油 適量
    • 白米 1米杯
    • 1.2米杯
  • 紅蔥酥與香蔥豬油
    • 紅蔥頭 3顆
    • 豬油 稍微多一點
  • 特製醬油
    • 洋蔥碎 適量
    • 香菇碎 適量
    • 四季純釀造油膏 50ml
    • 四季高純釀醬油 50ml
  • 荷包蛋 1顆
  • 蔥花 適量

「台版黯然銷魂飯」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煮銷魂飯

看過周星馳《食神》的肯定知道這段經典台詞:

【味公主】
誒~?這是怎麼了?我怎麼會流淚呢?有一種哀傷感⋯⋯
【史提芬】是洋蔥,我加了洋蔥。
【味公主】
實在太貼切了!原來是洋蔥啊!
吃了這碗飯,令人感動的流淚,怪不得叫黯然銷魂飯,
實在太黯然、太銷魂了,簡直太好了!哈!

為了再現這個洋蔥的經典口味,並且用台灣味的方式來呈現,一開始就來切洋蔥吧!把四分之一顆洋蔥切得碎碎的,再拿一條台灣味的滿漢小香腸,同樣切得碎碎的。


接下來用豬油潤鍋,把洋蔥碎和香腸碎炒香,加入一杯洗好的白米拌勻,再加入1到1.2杯的水,換到電鍋內鍋裡等著蒸熟。


Step 2. 準備小香腸

米份的部分準備好之後,就把剩下的香腸戳洞,放到有洞的蒸盤。接著就把它架在電鍋的內鍋上,讓香腸的油脂可以滴到飯上面。


再過來,就像平常煮飯那樣,外鍋放杯水,按下電鍋的開關。但是煮飯的時候我們也別閒著,繼續做要搭配的東西。



Step 3. 炸紅蔥酥

拿個小鍋子,放多一點豬油進去,再把切碎的紅蔥頭加下去。不嫌切紅蔥頭很麻煩的話,其實可以多炸一點紅蔥酥起來,平常煮菜煮麵都可以用。而且,炸過紅蔥酥的豬油會更香,我們也因此把它稱作香蔥豬油。


把切碎的紅蔥頭放到豬油裡,從冷油開始加熱,到紅蔥頭出現香味,顏色快要呈現金黃時就把它撈出來放涼。剛撈出來的時候其實溫度還在,顏色還會變得更深,要是在鍋裡炸到金黃,撈出來可能就燒焦囉~



Step 4. 特製醬油

把鍋裡多餘的香蔥豬油倒出來,接著把洋蔥碎和香菇碎放進去炒香。這兩種材料非常神奇,生的時候味道有點嗆,但是熟了之後就會釋放出香甜的味道。


接下來,用一比一的比例,分別倒入四季純釀造油膏以及四季高純釀醬油。讓材料煮滾,味道均勻混合之後,我們的特製醬油就好了。



Step 5. 盛飯

飯煮好了以後,把它盛到碗裡面。放點紅蔥酥,淋上香蔥豬油,以及特製醬油。


接下來,把滿漢小香腸斜切,轉180度擺成心型。最後加顆荷包蛋,撒上蔥花。這就是我們重新詮釋的黯然銷魂飯。




大概就是這樣子!最後再幫大家整理一下「台版黯然銷魂飯」的重點步驟:
  1. 切碎1/4顆洋蔥,以及1條小香腸,用豬油炒香後,倒入1杯白米,以及1.2杯水,換入電鍋內鍋。
  2. 把2包小香腸戳洞,放在蒸盤上,與煮飯的內鍋一起放到電鍋後,外鍋加1杯水開始煮飯。
  3. 將紅蔥頭切碎,放到冷的豬油中開始炸紅蔥酥。炸到顏色接近金黃時,將紅蔥酥撈出,並倒出有紅蔥味的香蔥豬油。
  4. 用鍋底的殘油,炒香洋蔥碎和香菇碎,接著倒入50ml四季純釀油膏,以及50ml四季高純釀醬油,滾開後即可關火。這就是我們的特製醬油。
  5. 把飯盛出來,舀入香蔥豬油與特製醬油,把小香腸擺上去。煎個蛋,再灑點蔥花,台版黯然銷魂飯便完成了。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