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步步高升大蔥火鍋 Leek Hot Pot


除了白菜夾肉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千層火鍋外,差不多食譜又多了一種火鍋吃法。這次適逢農曆春節,咱們直接把「豐原大蔥」給立起來,吃火鍋的同時也討個「步步高升」的吉祥。雖然大蔥周邊圍了一層牛肉,但是這個火鍋的蔥可是比肉還好吃呢!

「步步高升大蔥火鍋」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豐原大蔥 2根 
  • 火鍋牛肉片(要肥一點的) 1盒 
  • 薑片 適量 
  • 蒜片 適量 
  • 食用油 1大匙 
  • 高湯 約500ml 
  • 調味用的鹽巴 適量 
  • 火鍋料 你高興就好 

「步步高升大蔥火鍋」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大蔥切段備用

拿出兩根豐原大蔥,好好給它洗乾淨。那個蔥綠裡面也會卡一些土,記得要洗乾淨。


接著拿出你的菜刀和砧板,把大蔥切成一段一段的。比較粗糙的蔥綠在這邊不會用到,只會用到蔥白的部分。不需要切的太整齊,有點高高低低的排起來會比較有趣。



Step 2. 擺入火鍋當中

把切好的大蔥擺在鍋子中間,在邊邊放入一點薑片和蒜片,然後加點食用油準備加熱。


開火爆香薑片和蒜片,也將大蔥底部稍微煎的焦香。可是要小心別把它燒焦,要不然就⋯⋯,你知道的。


Step 3. 擺入牛肉片

要擺牛肉還是豬肉,或是其他肉片都沒有關係,你高興就好。唯一要注意的是肉片要選比較耐煮的,也就是說,通常需要比較肥的肉片。


把肉片擺一圈,圍住那些直立的大蔥,並且等待大蔥底部產生些梅納反應。如果不想花時間等它產生梅納反應呢?簡單!那就別等了!直接跳到下個步驟。


Step 4. 加入高湯煮成火鍋

在進行這最後一個步驟前,建議要拍網美照的朋友們趕快拍一拍。再過去肉煮熟了,就沒有那種紅紅綠綠的畫面囉!


這最後一個步驟便是加入高湯。想要用什麼高湯都行,找不到高湯直接加水就好。不過各個廠牌的高湯的調味不一,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加鹽巴來調味。


把高湯煮滾,放入火鍋料,討喜的「步步高升大蔥火鍋」便完成了!


當然也有其他的作法,比如說把薑片和蒜片改成比較不會燒焦的洋蔥和金針菇,把湯底換成泡菜鍋,又或是加上泡麵做成部隊鍋。總之,火鍋是很自由的,發揮你的創意把想吃的通通丟下去就好囉!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步步高升大蔥火鍋」的重點步驟:
  1. 大蔥切段備用。 
  2. 把大蔥排入火鍋裡,邊緣放上薑片和蒜片,下點食用油開始加熱。 
  3. 等待大蔥底部稍微焦糖化的同時,擺入牛肉片(讓肉的油脂也出來一些)。 
  4. 加入高湯煮成火鍋,隨時加入喜歡的火鍋料。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