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牲禮炸魚變砂鍋魚頭 Fish Head Casserole


過年過節,作為牲禮的「魚」經常出現在各個需要拜拜的場合。舉凡你家的神明廳,拜拜用的折疊桌,或是廟裡放供品的檯子,都不難看到「雞豬魚」這群明星三牲組合。這次差不多食譜就拿三牲中的海味代表——「魚」,把肉比較少的魚頭變成「砂鍋魚頭」,讓你的冰箱少點壓力。

牲禮炸魚做的「砂鍋魚頭」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牲禮用的炸全魚 1尾(只要魚頭)
  • 食用油 1大匙
  • 薑片 適量
  • 蒜片 適量
  • 沙茶醬 2大匙
  • 熬湯頭的火鍋材料
    • 大白菜 1/8顆
    • 豐原大蔥 1根
    • 板豆腐 1塊
    • 紅蘿蔔 1小段
    • 雪白菇 1/2包
    • 鮮香菇 3朵
  • 高湯 約500ml(可用水替代)
  • 醬油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牲禮炸魚做的「砂鍋魚頭」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取魚頭

要符合「砂鍋魚頭」這道菜名,當然得要有個「魚頭」。直接拿拜過的那隻炸全魚來做,不僅解決了浪費食物的困擾,連油炸的功夫都省了。


找把可以剁魚骨的刀子,在你看順眼的位置給它一刀,將魚頭分離。剩下的部分可以順便切一切,把魚肉片下來,加熱後直接拿麥X勞的沾醬(咦?)沾著吃,畢竟人家都已經炸好了。


至於究竟要用哪種魚?留給你們家負責拜拜的那個人決定就好,適合拜拜的尺寸都不會太誇張啦!圖片中這尾,很明顯就是吳郭魚。

只不過還是要注意這尾炸魚的調味。有的在製作時就已經調了味道,但很多是沒有調味的。拿來用的時候要確認一下,免得不小心失手,調味下太重⋯⋯。


Step 2. 準備熬湯頭的火鍋材料

搞定魚頭,再過來把熬湯頭要用的材料給切一切。真的,隨便切一切就好!


這邊的材料可以很隨性,基本上就是看你家的冰箱剩下哪些蔬菜,就用那些蔬菜去熬湯。我這邊選了大白菜、豐原大蔥、豆腐、雪白菇、香菇、還有紅蘿蔔!看得出來,我們在蔬菜的造型上下了點工夫,紅蘿蔔有用模子壓造型,香菇也顆了花。


Step 3. 製作沙茶湯底

材料準備就緒,馬上就來開火。先在鍋底下點油,爆香薑片和蒜片,接著再下沙茶醬炒香。沙茶醬是我們這道「砂鍋魚頭」的靈魂,只要加了這一味,怎麼做都好吃。


等沙茶炒香,把準備好的蔬菜通通丟下去。當然不需要特別擺盤,但是排的漂亮畢竟比較吸引人。


最後把魚頭擺上去,加入高湯煮沸,轉中小火開始慢慢滾。


Step 4. 調味

滾個20分鐘左右,等到準備要吃的時候再來調味。先前也提過,那條炸魚不確定有沒有調味,也不知道煮湯後到底會釋放多少味道。再者,也不知道你用的高湯到底有多鹹,留到最後調味比較保險。


我這邊的鹹味夠了,就是湯色淡了些。簡單加點醬油讓顏色深一點,另外放點白胡椒粉就好,之後要加什麼火鍋料就隨你便了。熱騰騰的砂鍋魚頭,完成!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由牲禮炸魚變的「砂鍋魚頭」到底是怎麼做的:
  1. 鍋裡下點油,爆香薑片和蒜片,加入沙茶醬炒香。
  2. 把需要用的蔬菜全部放入鍋中,魚頭擺在最上面,加入高湯煮沸。
  3. 大約滾個20分鐘,等蔬菜軟化,魚頭沉入湯中之後,用醬油和白胡椒調味。
    *有的炸魚有調味,有的沒有,得看材料的狀態來調整味道哦!最重要的其實是沙茶味,吃的時候可以再補一些進去。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