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銀耳蓮子年糕湯 White Fungus Soup with Rice Cake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過年期間最期待的不是什麼大菜,而是那份煎/炸到軟軟的甜年糕。因為自己喜歡吃,市售的年糕又可以放很久,不小心就買了一堆,吃到元宵過完都還有剩。也因為這樣,這次就用市售的甜年糕,搭配同樣可以放很久的乾貨,走宮廷風,做成輕甜的「銀耳蓮子年糕湯」。不小心在家挖到剩下的甜年糕,就可以用這招解決囉!

「銀耳蓮子年糕湯」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銀耳(白木耳)乾貨 10g
  • 800ml
  • 蓮子 半碗
  • 紅棗 半碗
  • 枸杞 1大匙
  • 年糕 約150g
  • 冰糖 適量(依口味調整)


「銀耳蓮子年糕湯」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銀耳泡水撕碎

製作「銀耳蓮子年糕湯」的第一步,得先將屬於乾貨的銀耳泡發。如果你拿新鮮的白木耳,這個步驟就可以省掉了。


泡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感覺白木耳可以用手剝開就行,然後用手把白木耳給撕碎。可以的話,盡量撕碎一點,煮起來比較有燕窩的感覺。想吃精緻一點的話,撕不碎的蒂頭就把它捨去;但要是節省點的話,拿刀子切碎一起放進去煮。


Step 2. 蒸煮白木耳

這份「銀耳蓮子年糕湯」依據材料需要的不同烹調時間,用電鍋分了三次蒸煮。所有材料中,最難煮透的就是上一個步驟泡發的銀耳。


第一次蒸煮就針對白木耳。六人份的電鍋內鍋裝剝好的銀耳,大約放800ml的水。外鍋放一米杯水,用電鍋蒸到跳起,時間大概是半小時左右。


Step 3. 加入紅棗與蓮子

先將銀耳蒸煮半小時左右,第二個步驟再加入紅棗與蓮子。這兩種食材也需要一些時間來烹調。


這次烹調的時間大約是一個鐘頭。加上前面的半個鐘頭,其實已經煮了一個半鐘頭,等電鍋跳起後直接就是無糖的銀耳蓮子湯了。但是⋯⋯我們的目標是要把甜年糕給煮來吃,主食材都還沒下來呢!


Step 4. 加入年糕與冰糖調味

等待上一個步驟的漫長時間中,把年糕給拿出來切成骰子狀。大小由你決定,最好是一口可以吃掉的大小,吃的時候比較方便。


等電鍋跳起來後,加入年糕、枸杞,並加入適量的冰糖來調味。因為年糕本身就很甜,下冰糖的時候可以放少一點,和年糕一起吃的時候才不會太過甜膩。材料全部加進去後,外鍋再放一點水,把年糕煮軟就可以直接上桌了。


Step 5. 上桌

這個⋯⋯拿碗裝起來吃就對了!


不介意蓮子太爛的話,一開始就把白木耳、蓮子和紅棗同時放下去,外鍋兩杯水,就可以直接搞定。年糕和冰糖一樣最後才下,才不至於黏在鍋底的部分燒焦。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銀耳蓮子年糕湯」的重點步驟:

  1. 將乾的銀耳(白木耳)泡發並撕成小片。
  2. 把撕碎的銀耳加入800ml水,放入外鍋一米杯水的電鍋蒸煮。
  3. 跳起後,放入蓮子與紅棗,外鍋再加一杯半的水繼續蒸煮。
  4. 等電鍋再次跳起,加入枸杞、冰糖與年糕,外鍋放半杯水,跳起來確認冰糖都溶掉就可以了。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