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菊花杏鮑菇 Crispy Mushrooms

 

想讓餐桌上來點花開富貴的吉祥寓意嗎?告訴你,這個「菊花杏鮑菇」不僅材料簡單,作法也很簡單,而且筷子在裡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廢話不多說,趕快看下去怎麼做吧!

製作「菊花杏鮑菇」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杏鮑菇 適量
  • 玉米粉 適量
  • 適合油炸的食用油 適量
  • 糖醋醬 適量
  • 裝飾用的油菜花 適量


「菊花杏鮑菇」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杏鮑菇刻花

要做「菊花杏鮑菇」,當然要先處理杏鮑菇這個主食材囉,要把它給刻成菊花狀。


要怎麼刻菊花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杏鮑菇的一頭切成一條一條的,但另一端不要切斷,然後把它展開。這裡我們用一個簡單的方法,往底下墊個筷子,這樣刀子切下去就不會切斷。


Step 2. 將杏鮑菇燙軟

第二步還是要處理杏鮑菇,要讓剛剛切出來的菊花瓣可以打開。你可以發現,直接切好的杏鮑菇還硬挺挺的,用力掰開會直接斷給你看。於是我們得燒一鍋滾水,把杏鮑菇放下去燙,燙到那一絲一絲的菊花瓣可以打開,撈出來放涼備用。



Step 3. 裹上玉米粉

第三步驟仍舊在處理杏鮑菇,但這次要裹粉了。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粉來用,舉凡玉米粉、木薯粉、馬鈴薯粉、甚至麵粉都沒關係。唯一要注意的是,每一個切開的花瓣都得確實裹好,得讓它們一一分開,炸的時候才不會變成一團。



Step 4. 油炸

將油燒熱,大約165度左右就可以把菊花杏鮑菇放下去炸。由於杏鮑菇已經燙過,基本上已經熟了,只要把外層裹的粉炸到上色就可以。



Step 5. 裝飾

最後這個步驟是最為畫龍點睛的,這道菜的成敗都在這兒。我的目標很簡單,讓它看起來像一朵花那樣。


一開始,把炸好的杏鮑菇擺到盤子上,然後燙個青菜做枝葉。過年期間剛好是油菜花的產期,就拿了幾葉油菜,稍微燙一下當作枝葉。接著,拿油菜花擺在菊花杏鮑菇中間當作花蕊,讓這幾朵花看起來更逼真。


擺完盤,這道菜基本上就完成了。剩下的,就準備一小盅糖醋醬,擺在一旁,看吃的人想要用沾的,或是用淋的,讓餐桌上的朋友們也能參與到菊花杏鮑菇的創作中。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菊花杏鮑菇」的做法:

  1. 杏鮑菇切段,墊上筷子,劃出深深的十字花刀(但不要切斷)。
  2. 將切好的杏鮑菇汆燙一分鐘左右,燙軟即可取出瀝乾。
  3. 仔細裹上玉米粉,割開的花瓣中間也得裹上。最後,掉多餘的生粉。
  4. 油鍋燒到160-170度左右,放入杏鮑菇油炸至表面酥脆(大概是浮起來後再兩三分鐘左右)。
  5. 燙一點油菜做花的莖葉,並且取油菜花的「花」,塞到杏鮑菇中間作為花蕊。
  6. 隨盤附上糖醋醬,淋上就好囉!
*玉米粉可以加鹽巴胡椒稍微調味。
*糖醋醬可用番茄醬替代。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