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紅棗糯米心太軟 Stuffed Dates with Sticky Rice Balls


華人的傳統年節到了,來點紅紅火火的小點心。今年,第一道為您端上的就是這份紅棗夾著糯米心的心太軟。

20顆「心太軟」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 紅棗 20顆
  • 糯米粉 30g
  • 細砂糖 5g
  • 水 20-25g
  • 桂花釀 適量


「心太軟」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紅棗去籽

把紅棗清洗一下,拿把小一點的刀子把紅棗劃開,小心地把紅棗的籽給拿出來。網路上有很多神奇的紅棗去籽妙招,但我覺得這裡也才20顆,大家過年時聊個天剝一下就結束了。

聽說現在市面上可以買到已經去籽的紅棗,如果你用的是這種,事情就簡單多了。只要拿把刀子,把紅棗劃開就行。


Step 2. 調糯米糰

紅棗處理好,接下來就要做中間軟軟的糯米「心」。因為這個份量很少,也不需要先燙一部份,直接拿糯米粉來調就可以。


拿個碗,把30g糯米粉加入5g細砂糖稍微拌一下,然後加入適量的水(約20g左右),揉成不容易開裂的糯米糰就可以。

糖的份量可以自行斟酌,再多加一點點。當然,多加了糖之後,水分肯定也要多一點。


Step 3. 塞糯米糰

做到這裡,就可以讓小朋友一起來參與,而且不會把家裡弄得很亂。


從那一大塊糯米糰裡摘一小塊,稍微搓成橢圓型,塞入開了縫的紅棗。然後用各種方法,想辦法把它補滿抹平整就好囉。


Step 4. 蒸熟或煮熟

需要蒸熟的只有糯米糰這部分,份量很小,時間也很快。如果用蒸的,蒸氣上來後大概五到十分鐘就可以;要是用煮的,煮到浮起來也就差不多了。只要中間的糯米糰變得稍微透明,那肯定是熟透了。



Step 5. 淋上蜜糖

心太軟是一道甜到心裡的中式點心,所以應該要很甜很甜很甜。蒸熟後我選擇用桂花釀來淋,不僅有蜂蜜的滋味,也有點淡淡的桂花香。


沒有桂花釀,用糖水、蜂蜜、楓糖漿之類可以增加甜度的,全部都可以用,挑你喜歡的就行。


再幫大家複習一下「心太軟」的作法:

  1. 紅棗剖開,去籽備用。
  2. 糯米粉與細砂糖混合,加水調成糯米糰備用。
  3. 取出一小份糯米糰,塞入剖開的紅棗當中。
  4. 放入蒸籠,蒸氣上來後蒸5至10分鐘,待糯米團顏色變得稍微透明即可。
  5. 出籠澆上桂花釀,享受甜蜜的滋味。
*放涼後糯米糰會變得比較硬,稍微回蒸就可以恢復軟軟的狀態。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訂閱Yahoo!奇摩 圈子,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