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花開富貴 Cabbage Blossom 家庭版開水白菜


「開水白菜」是很著名的一道川菜,而且是道不會辣的川菜。上桌時簡單的幾片白菜葉泡在清湯中,不知道的還以為直接把白菜燙一燙就端上桌了。殊不知,那看似白開水的高湯,正是這道菜的精華;而所有處理白菜的步驟,都是為了讓白菜能夠吸收那白開水般的高湯。

不過自己熬那個高湯實在不太划算,光是材料費加燃料費就得花上一筆,還得搭上許多時間。逛了圈超市之後,我決定直接拿現成的罐頭雞高湯來用。不僅方便,顏色同樣清澈,大部分甚至都調好味道了,只要稍微稀釋就行。最困難的部分解決了,剩下呈現白菜的部分就可以做得好玩些,讓這顆白菜變成真的能夠開花的料理。

而且為了要更方便,我們拿白菜的近親(生物學上可能差了很遠,但長得滿像的),也就是娃娃菜來做。一顆菜剛好可以全部給一個人,省得大家在那邊搶那朵花。


「花開富貴:家庭版開水白菜」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娃娃菜 ...... 數顆(可以用白菜)
  • 雞高湯 ...... 1鍋
  • 枸杞 ...... 適量(裝飾花芯)


「花開富貴:家庭版開水白菜」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娃娃菜燙軟

處理娃娃菜的第一個步驟,把外表稍微清洗一下。接著燒鍋滾水,把娃娃菜放下去稍微燙軟,燙到葉子稍微折起來不會斷掉的程度。


肯定有人要問,要是不燙會怎麼樣?就跟你們分享我慘痛的經驗,在處理內部葉子的時候,不小心就把外面的給掰斷了。然後⋯⋯花瓣就差了一截。


Step 2. 刻花 

燙過的娃娃菜稍微放涼,拿剪刀把綠綠的嫩葉都修掉。接著可以把它打開,一層一層往裡面修整,慢慢剪成一朵花的形狀。


只要會用剪刀,也可以讓小朋友自己來做。而修掉的葉子收集起來,煮湯、煮泡麵或煮火鍋的時後一起丟下去煮就可以。


Step 3. 在高湯中煮一陣子

準備一鍋雞湯,先留一份清澈的雞湯,最後澆在花上。接著把剪出花型的娃娃菜合起來,放到微滾的雞高湯中煮幾分鐘。


這個步驟的目的是把娃娃菜的味道換掉,換成雞高湯,所以這邊要確定你的高湯是有鹹味的。


Step 4. 上桌,澆雞湯

在雞湯中泡過澡的娃娃菜就可以準備讓它立起來了。找個夠大的盤子,至少讓這朵花能夠完全展開,把你做了大半天的娃娃菜整成花苞放上去。合起來前,記得放一顆泡過的枸杞裝飾花芯。


最讓人興奮的時間到了,把之前預留的那份清澈雞湯熱一下,往這朵花的中間澆下去。技術好的話,就可以看到綻放的花朵囉!


技術不好也不用擔心,你可以把花闔起來,重新再澆一次、兩次、三次⋯⋯很多次。直到你實在受不了,把它給吃了。



最後幫大家整理一個精簡的作法:

  1. 娃娃菜沖洗乾淨,放入滾水煮2分鐘左右,把葉子稍微燙軟。
  2. 燙軟的娃娃菜放入冰水降溫,擰去多餘水分。
  3. 用剪刀沿著菜梗修剪,先將多餘的葉子修掉,再逐步剪成花朵狀。
  4. 將雞高湯煮滾,放入修好的娃娃菜煨3到5分鐘,讓雞湯的味道滲進娃娃菜。
  5. 取出後往花心放一顆泡過的枸杞,整理一下形狀放到盤子上擺好。
  6. 另外熱一份清澈的雞高湯,往花心澆下,就可以看到綻放的花朵囉!

小貼士:

  • 娃娃菜可以用白菜心替代,能做出更大的花朵。
  • 考慮到方便性與穆斯林朋友們,這邊只用了雞高湯。您也可以用豬腳、雞、鴨、金華火腿等,好好去熬一鍋高湯。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