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蒸蒸日上白玉瑤柱 Steamed Daikon and Scallops


想在過年的飯桌大展身手,又要夠簡單,我想這道「白玉瑤柱」應該可以符合你的需求。白蘿蔔(也就是白玉)有著好彩頭的象徵,用蒸的烹調手法又可以暗喻蒸蒸日上。製作方法簡單,只要會削皮,會切,會挖洞,就能輕鬆做出來囉!再說,台灣冬天的白蘿蔔最好吃了,不拿來做料理太可惜了啦!

「蒸蒸日上白玉瑤柱」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白蘿蔔 ...... 1條
  • 干貝乾 ...... 6個
  • 紹興酒 …… 30ml
  • 醬油 ...... 1大匙
  • 太白粉水 …… 2大匙
  • 青江菜 …… 適量(裝飾用)
  • 油菜花 …… 適量(裝飾用)

「蒸蒸日上白玉瑤柱」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干貝泡酒備用

這道菜的干貝乾(瑤柱)需要先浸泡,所以先來處理干貝乾。拿個小碗,用30ml的紹興酒將干貝乾整個泡在裡面。紹興酒蓋不過去的話,可以適量多加一些,或者加水都沒問題。


有時間就讓它泡久一點,沒時間至少也要讓干貝乾稍微變軟。沒有辦法吃酒的,直接用水泡就好囉!

這裡不建議用新鮮的干貝,一個是顏色跟白蘿蔔太近,表現不出來;另一個則是風味,乾的具有濃縮的風味,新鮮的味道淡了些。畢竟白蘿蔔就已經夠清淡了,需要一個濃烈些的食材去做對比。


Step 2. 白蘿蔔削皮切厚塊

把干貝泡著丟在一邊,我們接著來處理白蘿蔔。先將白蘿蔔的皮削掉,切成厚塊備用。


白蘿蔔的皮可以削厚一點掉,有些靠表皮的地方會稍微苦苦的。但那是其他季節的狀況,冬天的白蘿蔔比較不會有,隨便處理都好吃。


可是「厚切」是一定要的,至少要三公分那麼厚,這樣吃起來才好吃。看到了嗎?去掉頭尾,切了六塊之後,我這條白蘿蔔就沒了。想要更多就得再多拿一條白蘿蔔。


Step 3. 修圓挖孔

切好之後,拿出圓形的模子來把白蘿蔔弄成大小相同的圓柱。這個步驟跳過去也無所謂,可以擺成大大小小錯落的藝術造型。只不過吃的時候有人就會抗議:「為什麼我這塊這麼小,他的那塊那麼大!」


然後還要用湯匙,配合干貝的大小挖個洞。這個洞不用很深,只要讓干貝能稍微卡進去就可以。這個洞一方面可以承接蒸製時干貝留下來的湯汁,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稍微固定干貝的作用。


Step 4. 擺上干貝蒸透

再過來的這個步驟,相信各位應該都知道該怎麼做了:把干貝擺上白蘿蔔剛剛挖的那個孔蒸透。


差不多蒸個半小時左右,白蘿蔔要蒸透才好吃。不過你也可以拿電鍋偷懶,外鍋放三杯水,跳起來就好了。要是沒有透的話,外鍋多放一杯水繼續蒸就好。


Step 5. 調淋醬

蒸好的白蘿蔔味道雖然很清甜,但是太淡了,需要一點點醬汁來輔助。


我們拿剛剛蒸蘿蔔出的水、醬油、還有泡干貝的紹興酒,通通放到鍋子中加熱。希望海鮮甜味更重的朋友,可以再加一點蠔油。不管怎麼調,最後記得加點太白粉水勾芡,把醬汁煮到稍微濃稠就對了。

有個地方要提醒新手朋友,加了太白粉水之後記得用小火加熱,甚至關火,醬汁會在某個瞬間變得很稠。


Step 6. 淋上白玉瑤柱

最後一個步驟,燙些綠色蔬菜裝飾,把調好的醬汁淋到一顆顆白玉瑤柱,這道菜就完成囉!



最後整理個「蒸蒸日上白玉瑤柱」的作法:
  1. 用紹興酒浸泡干貝乾,讓干貝軟化。
  2. 蘿蔔削皮,切成3-4公分左右的厚片,用模子壓出圓形,並配合干貝大小在中間挖一個洞。
  3. 將泡軟的干貝放在白蘿蔔中間的洞,蒸30分鐘,直到白蘿蔔軟嫩。也可以用電鍋來蒸,外鍋放3杯水。
  4. 調個醬汁,用蒸蘿蔔出的水,加上醬油、泡干貝的紹興酒,還有太白粉水,煮到適合的濃稠度。
  5. 燙些綠色蔬菜做裝飾,澆上醬汁就可以上桌囉!


小提示:
  • 沒有圓圓的模子也不打緊,直接用白蘿蔔的不規則形狀就好囉。
  • 剩下的蘿蔔可以加些排骨,煮鍋排骨蘿蔔湯。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